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媒体观察

中超16队仅3支无房地产背景 国足“钱途”光明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戴晓枫
2011年07月06日11:45

  王健林回来了,带着5亿人民币“砸”向中国国家队;巴甲MVP孔卡来了,恒大刚刚花了1000万美元的天价将其招至麾下;富力也介入了,他们花1460万元收购中甲深圳凤凰,并豪言要在下赛季打进中超前三……几乎是不约而同,中国房地产界三大品牌开发商恒大、富力、万达纷纷高调进军因为假赌黑和成绩欠佳而跌落到历史最低谷的中国足球——地产大鳄们的集体“抄底”目的何在?他们的到来,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从此“钱途”光明、第二个春天即将来临?

  震撼:三大房地产巨鳄高调介入

  上一周,各大房地产商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主角。7月3日,大连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达成“战略合作”,万达集团宣布冠名中超联赛和青少年联赛、中国女足超级联赛,聘请世界级优秀外教执教国家队等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的措施。

  就在万达宣布全面支持中国足球的两天前,广州富力地产集团在媒体通报会上正式宣布已经耗资1460万完成对中甲深圳凤凰队的收购,球队更名为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主场定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富力集团总裁张力更是表示:“今年一定要冲超成功,明年力争中超前三。”自此,广州城内出现恒大、富力两大地产足球俱乐部同城德比的局面。而更戏剧性的是,富力地产董事长兼总裁张力透露,搞足球是被广州恒大俱乐部老板许家印“忽悠”的。

  而恒大集团旗下的广州恒大如今已成为中国足球场上的“新星”,其老板许家印更是将地产和体育结合了起来。上个月底,恒大地产在华南首个旅游综合体项目——恒大世纪旅游城在广东清远正式开业,整个项目中心是体育中心、酒店、商场,周边是别墅、板楼,据说售价不低,不过因为恒大的足球队、排球队都在那里面训练,吸引了很多人。就在富力宣布收购深圳凤凰的次日,广州恒大就通过其官网正式宣布,恒大俱乐部与巴西豪门弗鲁米嫩塞队中场核心孔卡正式宣布签约,转会费共计为1000万美元,双方签约三年六个月,这也再度刷新了中超引援的身价纪录。

  现状:中超已经形成房地产垄断

  房地产行业涉足中国足球并不是现在才发生的新鲜事情。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全国房地产的佼佼者,万达正是靠着当年的甲A起步的。其实早在富力和恒大之前,河南建业、浙江绿城、陕西浐灞等多家房地产企业早已先后踏入足球圈。据记者统计,单就中超联赛来看,不“沾”房地产的反而是凤毛麟角:目前16家中超俱乐部中,只有3家俱乐部没有房地产背景和投资。

  梳理一下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发展史,可以看到赞助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职业化刚起步时,投资足球的房地产企业寥寥无几。当时,球队赞助商大概可以分为几大类,一是烟酒,比如泰山将军、云南红塔、青岛颐中海牛、成都五牛等;其次是家电类,像上海申花、广州松日等;第三是快速消费品和制药企业,例如广州太阳神、武汉红桃K、延边敖东等;第四类是国安、鲁能、泰达这样国企背景的大企业。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对烟草行业的监管深化,烟草厂商纷纷退出足球,而竞争激烈、利润率较低的家电厂商更不堪足球队一年几千万元的重负。从甲A过渡到中超后几年内,各支球队背后的赞助商相当多元化。

  随着以恒大和万达为代表的房地产足球横空出世,如今,足球圈内的流行语是“只有房地产企业才能玩得动足球”。中国的职业足球就像一个晴雨表,从走马灯般的投资人和赞助商轮换中,依稀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的城头变幻大王旗。

  解读:扎堆足球是为了做大“蛋糕”

  不经意间,中国足球已经完成了从“国企足球”到“房地产足球”的转身。那么,是什么原因吸引了这么多房地产大鳄在形象不佳的中国足球上一掷千金?原因大致包括三个方面:分散风险、逢低抄底、品牌宣传。

  目前的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房地产开发商走进体育和文化产业,也有可能是在房地产的调控下的无奈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界分析人士表示:“富力地产今年受到调控影响,上半年销售额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5%,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利用并不太多的资金进军文化体育产业,也是‘多元化’分散风险的明智之举。”而中国足球近年来在反腐打黑后却呈现出东山再起的趋势,在如此的大背景下,众多地产商选择“抄底”中国足球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根据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介绍:“恒大去年投资足球不仅没有亏本还获利77万。” 对于重金做体育的付出与收益,许家印算了一笔账:“央视广告每秒的费用就是15万元,其他地方电视台的广告也是几万甚至十万块一秒,我们球队的比赛是90分钟的,你可以算一下,如果要做90分钟的广告,要多少钱?”

  众多房地产商进军中国足球,一方面向社会展示出他对中国足球的强烈信心,从另一方面来看,也能够通过赞助一支球队,提高其品牌在该城市的认可度。众所周知,一支球队往往都代表着一个城市,在该城市的球迷心中都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而通过赞助球队来提高其品牌在该城市中的知名度,也成为了各大房地产商惯用的方法。从过去17年甲A和中超联赛的冠军来看,房地产足球确实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这些房地产商通过冠名球队打出好成绩,获得该城市的认可后,便获得了进军全国的机会,从而将蛋糕做大。

  记者观察

  “不差钱”的时代

  能不能救中国足球?

  万达5亿巨资赞助中国国家队,各大房地产商也纷纷进军中超、中甲,据统计,在目前中超联赛的16支队伍中,有13支俱乐部和地产相关,而在中甲联赛中,也有6支俱乐部被房地产商冠名。深陷低谷的中国足球,就此迎来了不差钱的时代,获得巨额资金支持固然可喜,但房地产商能否从真正意义上改变中国足球还尚需时日来检验。

  万达斥巨资赞助国家队,并号称要用10年时间搞好中国足球。从克莱奥到孔卡,恒大一次次地刷新中超最贵外援纪录。比赛观赏性加强,球市回暖,从表面上来看,我们似乎嗅到了中国足球迎来春天的味道。但冷静下来我们回顾,中国足球是最先市场化的产物,贪官污吏,球员职业道德低下令中国足球没有迎来繁荣反倒是跌落到谷底。正因为如此,在目前众多地产商纷纷介入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不应该盲目乐观。

  商人都不是慈善家,地产商投资足球其主要目的是想得到更多的商业回报,而不是纯粹的要成绩。不少球迷就表示:“房地产商经营足球只是资本逐利的短期投机行为,一旦达到目的就会迅速抽身离去。”但无论如何,在中国足球跌落到谷底的时候,有人愿意接手足球,并且愿意把足球当生意搞,终究是一件好事。房地产介入中国足球能否取得成功?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各方反应

  “大投入才能高产出”

  韩世同(国际商务策划师):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如果还是传统的、单一的进行市场推广,恐怕会事倍功半。恰好恒大通过足球产业进行宣传,整体的品牌、业绩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我认为富力是因为看到了恒大效果才投资足球。

  朱骏(申花俱乐部董事长):不是价格越贵,你队伍的成绩就肯定越好,足球毕竟不是电脑中的数据游戏。当初我疯狂投资的那几年,申花队的成绩也没怎么好嘛,最近两年我们以年轻球员为主,成绩不也挺好嘛。

  马德兴(体坛周报副总编):现代足球要有大投入才会有产出的,而中国足球过去恰恰没有人投入才导致球员、教练的基本生存情况非常恶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不可能有发展。现在有这么多房地产商大手笔投资足球,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

  颜强(体坛周报副总编):巨型房地产企业在第一波房地产热潮中完成了资本积累,在第二波热潮中又收纳大量地皮,然而未来经营上,传统的促销广告手段绩效平平。改弦更张,职业足球成了房地产资本向外界渗透的获益行业。

  汪大昭(人民日报记者):足球是高投入项目,具有资金优势的房地产商进入足球领域是天大的好事。中国足球俱乐部从国企砸钱到民企接盘,是一个进步,毕竟不再是用纳税人的钱来玩足球。

  本组稿件 见习记者 戴晓枫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