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专家指中国女排两大隐患 副攻薛明落后主力之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1年07月06日19:24

  (搜狐体育 曾珍 7月6日发自北京)北京时间7月6日,女排俄罗斯总统杯进入第二天比赛,轮空的中国与另一小组的荷兰队进行一场友谊赛,结果中国队与之苦战5局,最终3-2险胜,5局的比分为25-21、25-21、16-25、22-25和15-10。对于本场比赛,北京男排主帅李牧在做客北京电视台担任转播嘉宾做出点评,他认为这支身材高大的中国女排,在进攻上有着非常强的实力,但同时,球队也在一传和拦网上存在两大隐患。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比赛刚开始,中国队首发没有太大变化,主攻由王一梅和惠若琪搭档,徐云丽和杨珺菁担任副攻,接应为小将杨婕,二传仍然是队长魏秋月。“中国队这个阵容,身高非常高,进攻力还是非常强,如果有一传和防守的保护,还是很有战斗力。”嘉宾李牧点评说。

  首局之初,荷兰队进入状态较慢,在发球上并没有给中国队造成太大威胁,中国队通过2、3号位的快攻频频得分,比分一度17-9大比分领先。“看得出来,中国队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还是尽力通过2、3号位的组织去进攻,如果荷兰队继续在发球上不能给中国造成威胁,中国队一攻将非常顺畅。”李牧粗略统计了一下,他认为球队在前20分中,扣球环节非常不错,大多都是利用身高优势,主攻进攻得手。

  然而,在首局比赛后半段,中国队一传突然出现问题,荷兰队连续给王一梅施加,她们利用反击连连得分,一度将比分分差缩小到1分,尽管中国队25-21最终拿下第一局,但一传的松动让观众捏了一把汗。

  “第一局最后阶段被连续追分,主要还是王一梅一传不倒位,被对方连续反击所致。”李牧从战术上做了解析,他认为球队现在的进攻和防守两端确实有些矛盾。“按照现在流行的方式,接应二传不接一传,而是由主攻接一传,但这对王一梅有很大的牵制,她的进攻会受到削弱。而按照去年的体系,由周苏红任接应保证一传,2号位的进攻点就丢了,这是一个矛盾,如果没有一传,2号位有再强的进攻能力可能也没用。”

  在李牧看来,一传是中国女排的保障线,第一局最后阶段连连失分,就在于对手队一传体系的破坏,另外,他认为,王一梅在进攻时速度也过慢,“她脚下移动能力不足,脚步跟不上,处理起来比较吃力,另外她频率慢,魏秋月稍微传球快一点,她就跟不上节奏。”在首局比赛中,王一梅发挥并不理想,她所擅长的进攻下球率也不高,因此,在第二局比赛开始后,俞觉敏便用身高相对较矮的陈丽怡顶替了她。

  而除了一传之外,李牧还提到了中国队的拦防。“中国队副攻还需要加强对对方四号位强攻的拦网能力。”早在第一局的时候,他就这样说道,尽管当时中国队大比分领先,但据他统计,在球队前面砍下的20分中,仅有1次拦网得分,整局拦网拿下3分。而到了第三局,面对荷兰队的渐入佳境的暴扣,中国队网上拦网更是形同虚设,加上球队在处理乱球的能力上有所欠缺,最终16-25和22-25被对手连扳2局,双方进入决胜局。

  当然,虽然对于副攻的拦网能力有所质疑,但李牧还是肯定了小将杨珺菁的表现,后者是在本赛季刚刚入选国家队的新人,但由于薛明生病休战,杨珺菁得以逐渐打上主力,之前的比赛,她都首发出场,成为队中最为稳定的一员。

  “杨珺菁虽然年轻,但她的比赛气质和灵气都非常好,现在主力副攻的位置竞争很激烈,如果长期离队,必定很难能在短时间内竞争到这个主力地位。”李牧如此表示,看来对于因为心脏早搏而离队多时的薛明,想要重新做回主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