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靠王一梅一传解放杨婕? 俞觉敏如意算盘暂落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7月06日20:17

  北京时间7月6日,2011年总统杯女排赛在叶卡捷琳堡市首先进行了正式赛前的友谊赛较量,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五局在领先2-0的有利局面下,险遭逆转最终以3-2险胜荷兰女排,重炮手王一梅首发出战在一传保障环节中并未有亮眼表现,仅打第一局过后就被陈丽怡取代再无登场机会。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次日友谊赛再战荷兰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延续首战乌克兰女排的主攻搭配,重炮手王一梅和惠若琪先发出场,与自由人张娴(单丹娜)作为后排保障体系的中坚力量。中国女排如此安排无疑是想通过实战机会继续考察主攻锋线的接发球能力,特别是在解除接应杨婕的一传包袱后,王一梅能否顺利地完成一传环节的保障任务。

  在与乌克兰女排的首场较量中,王一梅在前后排总计接发20次,占据全队49次一传数量中接近40%,最终一传高达50%的到位率还是基本能够令人满意的。不过,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王一梅在赛后技术统计中没有出现直接一传失误丢分,但是中国女排在比赛进程中屡次出现被乌克兰女排连续追分的情况,都是在自己的一传稳定性方面出现了问题,因此作为主要接发球的一员——王一梅表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稳健。同时,乌克兰女排在发球冲击性环节球风偏软,也是促成中国女排首场比赛接发球到位率相对稳定的原因之一。

  反观在友谊赛与荷兰女排的隔网交锋中,接应杨婕完全进行隐蔽站位全力准备进攻,王一梅则是需要从前排后撤到三米线左右力保一传。面对荷兰女排跳发球和跳飘球的轮番轰炸,王一梅在提前预判方面多次出现准备不足的情况,一传半到位和不到位的情况时常发生,直接影响到中国女排一攻快变战术的组织形成。

  中国女排在首局较量中通过主攻惠若琪的连续下球和副攻杨珺菁的背快偷袭,率先确立起比分领先优势到17-10和20-13。不过,对角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在保障一传方面先后出现直接垫飞的情况,而王一梅更是由于主接一传而影响到上步到前排的节奏,高点强攻不是惨遭拦死,就是三次突破被有效防起,连续卡轮过后被荷兰女排迫近比分到21-22,好在对手关键时刻接连出现持球和强攻出界失误,让中国女排最终以比分25-21在第一局中幸运过关。

  次局再战荷兰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对于首发阵容进行微调,替补陈丽怡顶替王一梅出任首发主攻,如此安排一则是通过不记积分的友谊赛尝试下不同的阵容搭配,重点观察一下替补主攻的进攻和保障能力,再则是王一梅第一局在一传保障和强攻突破方面确实不尽人意,需要下场进行调整为明日迎战强敌俄罗斯女排贮备体能。

  然而,陈丽怡的替补出场仍旧是需要对角惠若琪跟进保护一传,而接应杨婕的个人突破能力还未能达到一锤定音,因此更多的防反重任数度集中在左翼端的主攻身上,导致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前强化接应进攻职能的计划暂时落空。(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