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热点新闻

房地产商强势圈地中超 重磅级投入打造豪门球队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1年07月07日09:28
圈地中超的企业
圈地中超的企业

    上周末,房地产商几乎成了中国足球的主角,先是富力地产正式接手深圳凤凰,随后广州恒大提前两轮锁定中超半程冠军,今年中国足球最重磅的新闻,则是王健林率万达集团以三年注资5亿元的方式强势回归。三大地产巨头的“联袂演出”,让地产足球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从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算起,房地产元素就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的投资商中,和地产相关的多达14家,发展几近最高峰。

  趋势 地产势力扩大 今年达到高峰

  从联赛职业化开始,中国足球和房地产就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1994年,甲A和甲B两级联赛中,球队的主要赞助企业中,房地产独占4席,其中3支都在甲A当中。之后的甲A十年当中,有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越来越多,到了中超初年,投资方涉及房地产的球队已经多达7支,比例超过了一半。

  去年恒大接手了中甲广州队,并成功升入中超,今年联赛中房地产的元素也开始随处可见,16家中超俱乐部中,除了上海申花和深圳红钻之外,其余14家俱乐部的背后投资方都与房地产有关,这也创造了中国足球新的历史。

  不过这些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并不完全都是单纯的地产商,像山东鲁能的投资方山东鲁能控股和北京国安的投资方中信国安,都是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的,大连实德则是和房地产衍生行业建材关系密切。

  收效 联赛力夺14冠 缘于资本投入

  从过去17年甲A和中超联赛的冠军来看,地产足球确实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大连万达、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各有4冠,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也各夺得过1次冠军,而本赛季恒大最终问鼎联赛冠军的概率也高达86%。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房地产商的大手笔投入是最重要的。据了解,去年的中超联赛中,16支俱乐部的总投入超过了5亿元人民币,有70%以上的资金都出自房地产投资方。

  变迁 历经六大时期 类型逐渐集中

  实际上,职业联赛之初,中国足球投资商的类型还是比较广泛的,除了地产商之外,医药医疗和烟草行业都占有不小的份额。1998年至2001年烟草行业更是将势力扩大。

  不过,随着国家政策的影响,烟草行业在2001年之后开始兼并和重组,足球联赛当中的烟草元素也消失殆尽,医药医疗的相关球队也因成绩不佳降入低级联赛,地产商则趁此机会大举迈入这一领域,并逐渐将其他行业挤了出去。

  投入 前四涉及地产 恒大1.2亿引援

  目前积分榜排名前4的球队都和地产相关,1000万美元引入孔卡后,本赛季恒大已经在引援上投入了1.2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其他三支球队的总和。国安今年只在引援上花费了1000万元左右。

  解析 地产联姻足球般配

  “中国足球和地产都是备受关注,同时也饱受争议。”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云峰用三个“最”来形容最近十年的房地产行业:百姓关注最多、发展最快、暴利最高。而这“三最”,每一项都与足球息息相关。

  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认为,“房地产是现阶段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商手里的钱迅速积累起来,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现状,决定了房地产商有资本进入职业足球。”

  借鉴先进管理机制

  对于中超球队和房地产企业的大规模“联姻”,陈云峰认为“总体来说是好事”。以万达和恒大为例,人们普遍关注的是两者都是资金雄厚的知名房企,但是却忽视了其自身严格的优秀的管理机制,以及商人特有的务实精神。

  “恒大和万达可以行使投资的监督权,甚至把自身的管理理念传达给足球行业,我觉得如果做得好的话,真的是足球行业的一大幸事。”陈云峰感叹道。

  未来效果有待观望

  《财经》杂志记者慈冰表示,由于中国房地产业和足球行业均缺乏规范、成熟的运行机制,房地产足球的风险不可低估。比如有的企业动机不纯,追求短期广告效应,达到目的后可能抽身而退、有的企业缺乏职业意识和规范,缺乏专业人才。

  陈云峰也指出,由于地产是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行业内存在整合等一系列压力,所以业内对此也大多持担心的态度。(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