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湖南日报:中国足球的地产泡沫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1年07月07日10:12

  突然间发现,我们热热闹闹讨论的中国足球,其实不是中国足球,而是中国房地产!

  5亿元全面“武装”中国足球的,是地产巨无霸大连万达;豪掷1000万美元签下巴西甲级联赛MVP孔卡的,是地产大鳄恒大集团;让“落水”的深圳凤凰转眼间重栖梧桐枝的,也是赫赫有名的广州富力地产。再看看中超,16支球队中居然只剩3支球队没有地产背景!

  忽如一夜球风来,千房万墅把门开。

  中国地产频遭调控,依然“坚挺不屈”;中国足球屡受羞辱,依旧“面不改色”。双方一拍即合,打得火热,实在有些耐人寻味。

  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地方财政的主要供应者,对于国家政策动向的嗅觉相当敏锐,对高层动态的判断以及付诸的行动也相当迅速。据说,年初有高层领导呼吁地产商,血管里要流道德的血液。地产大亨们纷纷往足球圈砸钱,显示自己血管里流淌的也有道德血液。但是,将大把大把从房奴身上掠来的血汗钱,用来包装一个百病缠身的瘪足球,似乎并不怎么道德。

  这些地产商,以拍卖地块时的气魄和手笔,哄抬着中国足球的有限资源,吹出一个个五彩斑斓的足球泡沫。恒大入主足球不到两年,就在球员待遇奖金等方面创下国内最高纪录,并以号称7亿元的预算打造一艘中国版的银河战舰,要以升班马的身份重现“凯泽斯劳滕神话”。

  但是,这天下哪有免费的盛宴?大量地产资本转战足球圈,或博舆论关注、或谋体育营销,看重的还是回报。同时,他们更寄望于能利用足球这个平台最大限度地去完善、整合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和资源。

  当足球沦为地产商的“公关部”时,注定不会长久。中国足球的这波“地产行情”,只适合做短线。即使恒大高调“拍下”千万美元级的球星,在其地产项目中打造高标准的足球训练基地,也没有做长线的打算,对于球队百年之计的青训系统,至今尚无实质性的规划。

  虽说中国地产泡沫也很坚挺,但在国家政策日益紧缩的背景下,这种周期性暴利行业一旦资金链断裂,泡沫破灭,受伤最深的还是中国足球。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