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劳资双方即将重启谈判 停摆期存五个关键日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7月07日14:45
斯特恩无奈宣布NBA停摆 新华社发 


  谁也没有想到,如此精彩的总决赛之后,等待NBA和球迷们的竟然是停摆

  老板嫌球员工资太高,球员嫌老板条件苛刻,双方互不相让,就这样,NBA停摆了。

  经过两年断断续续的谈判, 2011年6月30日旧的劳资协议到期之时,NBA劳资双方最终仍然未能达成协议。

  停摆期间,包括球员合同谈判、转会、续约、自由人交易在内的NBA所有相关活动都宣告停止。球队与球员之间不允许有任何交流,不能接触,不能打电话,不能发邮件,甚至不能到同一家餐厅吃饭。一旦违反,相关人面临100万美元罚款。球员也不可以使用球队的训练设施,球员也不再接受球队的监管。停摆期间老板不用支付球员工资,而球员参加国际大赛也没有保险,一旦参加国际比赛受伤,一旦停摆结束而球员无法出战,球员需承担巨额罚金……

  劳资双方之所以未能达成协议,最大的矛盾一个是收益分成,一个是工资帽。按照旧的劳资协议,球员收益比例占联盟的57%,而现在,老板声称去年联盟损失约3亿美元,30支球队中有22支亏损,所以他们提出对联盟收入实行五五分账。球员虽然同意降低比例,但坚持要拿到54.3%。至于工资帽,虽然资方改变态度,提出“弹性工资帽”的概念,但球员认为“换汤不换药”,实际上还是硬工资帽。

  劳方与资方究竟分歧有多大?正如NBA联盟发表的声明:“事实是,双方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54.3%归球员,45.7%归球队。另外,资方希望达成一份10年协议,确保每年的薪金支出不超过20亿美元。但球员工会认为,10年的长约会让球员损失约70亿美元。球员工会只同意一份5年内减掉薪金总额5亿美元的提案。”

  NBA劳资双方将在未来两周重启谈判,结果怎样我们尚无从得知,但双方的积极努力我们却是有目共睹。1998年那次劳资谈判破裂之后,直到8月初双方才又坐在一起,只谈了90分钟,且没有任何进展。而这一次,劳资双方在6月30日最后的期限到来之前,都积极磋商,最后两周会谈3次,一共约12小时。

  停摆对2011至2012赛季意味着什么?劳资协议何时能够达成?还是未解之谜,所以我们也无从得知下赛季是会如期举行,还是部分或者全部取消。但历史可以参考,1995年的停摆持续了74天,9月份问题得以解决,所以季前赛和常规赛都没有受到影响;1998年停摆,9月24日联盟取消了季前赛,到10月13日问题还没有解决,常规赛前两周也泡汤了——直到斯特恩宣布1999年1月7日为谈判截止日,过期将取消整个赛季比赛,劳方才做出让步,最终常规赛从82场“缩水”至50场;1999年1月6日,当劳资双方达成协议之后,自由人交易、训练营及两场季前赛均被“压缩”在不到3周的时间里。

  因此,以下是今年停摆期的几个关键日子:

  9月15日,如果还不能达成协议,球队的引援和训练营等工作将无从进行;

  10月1日,如果还不能达成协议,季前赛将被取消;

  11月1日,如果还不能达成协议,常规赛肯定不可能完整了;

  2012年1月6日,即使结束停摆,注定会是缩水赛季,也不会再有全明星赛;

  2012年2月1日,如果还没有达成协议, 2011至2012赛季也就全部泡汤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