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排球联赛学习CBA联赛准入制 甲A从10支扩至12支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07日16:57
  昨天,本报记者询问中国排协竞赛部相关人员,得知中国排协公布了《中国排球联赛(2011-2012)竞赛方案(草案)》。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不仅要学习CBA联赛准入制,给各队规定一个投入资金底线,同时甲A从现在的10支球队扩军至12支。

  中国女排和男排目前均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严峻的形势逼迫中国排协反思自身不足,联赛水平降低是国家队实力下降的一大原因,联赛中暴露出的不少问题也影响了联赛顺利进行。国家体育总局高层也关注排球联赛未来的建设,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排协开始酝酿联赛改革。

  根据这份《草案》,受人关注的是甲A扩军成12支,当然这不影响已经从甲B冲上甲A的北京汽车排球队。应引起重视的是,具体比赛方法会有重大改变。在甲A方面,男、女排联赛中的各12支球队将会根据上赛季的球队排名被分成两个组。第一阶段,将在各小组内部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进行5轮主场、5轮客场共10轮比赛。第二阶段,各小组排名前4的球队和另外一个小组排名前4的球队再进行4轮主场、4轮客场、共8轮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交过手的不再比赛)。前4名晋级半决赛,后4名根据成绩确定5至8位排名。同时第一阶段排在各组5、6名的球队与另外一个小组排在5、6名的球队之间也要进行两轮主场、两轮客场、共4轮比赛,并根据比赛成绩确定9至12名的最终排名。第三阶段是争夺决赛权,第二阶段过后排名1至4位的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负者争夺第3名,获胜的两支球队晋级决赛。至于甲B也有所改变,从过去主客场循环赛,改成赛会制。关于升降级规定,甲B比赛前两名将与甲A最后两名进行挑战赛,胜者留在甲A。

  联赛计分办法和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大。当球队以3比0或者3比1的比分取胜后,将获得3分的积分,负队积0分。当获胜一方球队以3比2取胜,则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但是在确定球队排名时,先比较胜负场次,胜场居多者排名靠前,胜负场次相同时比较球队积分,球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比较C值(胜负局比率),C值也相同的话比较Z值(得失分比率),如果Z值还相同将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排名。

  在备受关注的外援转会细则上,新赛季联赛对各队外援数量没有限制,但是只允许两名外援同时上场比赛,这与上赛季的规定相同。

  此外,中国排协为了在球队接待等硬件方面做得更好,准备规定甲A球队实行准入制,模仿CBA球队。新赛季排球联赛有一个门槛,就是各队赛季投入不少于150万人民币的保证金,要求客队必须住三星级以上的宾馆,伙食的标准也只能高不能低。针对上赛季某些赛区曾爆发过球迷冲突的问题,《草案》也加强了对于赛场秩序的管理规定,如严禁观众携带锣、鼓、镲、哨、号、激光棒、大面积旗帜、吹奏乐器进入场内。

  当然,中国排协设计的这份《草案》,还有待各支球队商议后才会最终确定实施。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