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强力接应遇强不示弱 进攻比俄两重炮更出彩

来源:京报网
2011年07月08日10:58
  北京时间7月7日,中国女排在总统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较量中以3-1的比分击败了缺少了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等名将的东道主俄罗斯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跻身四强。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快”字上做足文章,面对着俄罗斯队咄咄逼人的强攻火力,中国队在比赛中组织快攻的意图非常坚决,各个位置上的攻手都被调动起来,其中接应杨婕在进攻上的表现也非常突出,这场比赛也是她在总统杯上发挥最好的一场。

  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3-0轻取乌克兰队之后,中国女排却在第二天和荷兰队的一场友谊赛中苦战五局才涉险过关,全队糟糕的发挥也备受指责。而在接应位置上司职主力的杨婕的表现也并没有如大家期待中的那样好,本次总统杯的比赛上,主教练俞觉敏有意的减少了接应队员接一传的比例,目的就是为了让接应队员能够将主要的精力放在进攻上。但是首场比赛对阵乌克兰,杨婕在上场一局多的情况下仅进账4分,命中率也不到3成;对阵荷兰5局比赛均首发登场的杨婕在进攻上也只有9分进账,命中率刚刚超过30%,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第三局还曾因为表现不佳被替补队员邱亚楠换下。

  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杨婕依然首发登场,而隔网而立的俄罗斯队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的两员大将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则是她们队中的主要得分队员,强攻实力非常突出。但是面对对手强攻火力足的特点,中国女排在打法上坚持以快为主,并且充分的利用了各个进攻点进行突破,有效地调动了每一名攻手的积极性,特别是杨婕一改此前的低迷表现,除了在2号位的定点攻环节有所斩获之外,她在3号位的交叉和2号位的双背飞等跑动进攻、以及后排进攻也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在这场关键战中的整体发挥和前两场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

  今天中国队在第一局比赛一上来拿到的两分都是依靠杨婕在2号位的进攻拿下的,开局阶段就令人眼前一亮。而在随后双方战至9平之后,魏秋月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组织战术球,杨婕在二号位打第二点跑动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成功超出,随后中国队在13-11领先的情况下依靠杨婕的发球连续破坏对方一传连下三分,以16-11领先进入到了这一局的第二次技术暂停,而5分的分差也为中国队拿下首局比赛奠定了基础。

  第二局比赛,杨婕在2号位定点进攻继续有所斩获的同时,通过魏秋月的出色调度,她在1号位的后攻和2号位的跑动进攻也连连得手,尽管随后她两次进攻都被对手拦死导致命中率有所下降,但是最后她和杨珺菁配合的双人拦网还是拦死了冈察洛娃的强攻从而帮助中国队锁定了第二局比赛的胜利。

  随后的两局双方争夺的更加激励,中国队在第三局更是在比分上处于落后,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婕这个进攻点依旧体现出了她的价值,她在2号位的进攻增加了线路上变化,并有一记直线的扣球得分,而在3号位还和队友打出了交叉的战术配合。尽管第三局中国队最终失利,但是在第四局比赛中中国队的战术组织思路没有丝毫的动摇,杨婕在2号位和3号位的进攻也依旧有所斩获,尽管在中国队以24-22领先获得赛点的情况下,杨婕的一个发球被裁判判为直接出界,没能提前帮助中国队锁定全场比赛的胜利,但是最终中国队还是依靠一次攻得分拿下了这场胜利。

  尽管和俄罗斯队本场司职接应的冈察洛娃相比,杨婕在扣球力量上有所欠缺,导致一些扣球经常被对方防起形成反击;此外,她在快攻中的速度上还有些偏慢,也因此出现过进攻直接被拦死的情况。但是和此前的比赛相比,杨婕的进攻还是有效地撑起了中国女排右翼的阵线,并且和队友之间的进攻形成了呼应,靠主攻在四号位单打独斗的情况相对少了很多。此外杨婕在本场比赛中打满全场没有被换下,也体现了主教练俞觉敏对于其发挥的肯定。

  (金鱼)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