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6轮 > 八方评论

刘阳:0比3的背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阳
2011年07月08日11:12

  五星体育广播主持人

  刘阳

  北京与上海,足球上的京沪对抗,惹人眼球。这两个文化气质完全不一样的城市,每次的比赛,总能牵扯出那么多的故事来。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两个城市,一个是政治中心,一个是经济中心,每每在足球上的交手,总有那么一点对抗的意思,这个也很正常。

  美国也有这样的范本,比如在NBA中代表严谨的波士顿和富贵气十足的洛杉矶,他们也是有点不对付。说回来,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地方,对我本人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大学的四年是在北京度过的,生活的开始是从上海启航的,所以,对这个比赛的态度,我起初是和事佬,就好像你喜欢英格兰,也喜欢阿根廷,他们打比赛,本来是火星撞地球的,你也就会觉得,谁赢都行,因为两支球队都是你的最爱。

  不过,时间的确能改变一切。

  到下周,来上海正好10年了。直到周四的比赛结束后,我才发现,我确实爱上这个城市了,虽然这个地方生活压力的确不小,但是,我也说不清楚你为什么会爱上它,只能说爱上一个地方,喜欢一件物事是不需要理由的。因为一场0比3更了解了自己,这确实是我始料不及的,虽然在比赛前,也知道申花近来的状态欠佳,也感觉到了这支球队缺少前行的动力,但是人总是要有点希望,只是周四到来,希望破灭。

  一个新的疑问突然在脑中生成,记忆中,以前的工体也不是京骂一片,球市也一般般,时光斗转,怎么成了这么个京骂四起的集散地了?以前的申花,优雅洒脱,申思的脚法,祁宏的突破让京城百姓羡慕不已,羡慕之后才有了恨,才有了更多对申花的骂声,可怎么现在就糙哥成群了?我不是哲学家,我也不是个文化人,想不通的问题还真不少,但至少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上海,可能会许久脱离中超球队的顶级对抗。自己在上海的这10年,恰好目睹了上海足球的变迁,从政府足球一下子跨越到了市场足球,也正是这10年,国安夺冠,奥运会的举办,让那个城市的体育抑或足球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刺激点。

  不过,我们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新事物的发展和壮大总是需要付出和牺牲的,甚至是在往返和崎岖中前行的,这就是现在的上海足球。球迷可以选择离开,但是足球人的确要守望相助,做好准备,厚积而薄发。与其说我们等待的是许家印,是王健林,更不如说我们等待的是生活成本的下降,是大家活得更有方向,或者说我们真正等待的是大家对于享受生活的回归和对足球这项运动真正的爱。那时的虹口,不要我们说什么,蓝色的衣服自然就穿起来了;那时的足球,也不再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连电视台都不想直播的项目了,而是受人热爱的一个社会活动。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