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媒体观察

王健林砸5亿为青少年足球 愿足协莫成慈善机构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7月08日11:37

  7月3日,备受媒体关注的大连万达集团重返中国足坛的传闻变成现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将斥资至少5亿元人民币,以“3+N”年的方式“牵手”中国足协。当日,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在北京签下合作文件,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是:聘请世界级优秀外教执教中国队;启动“希望之星”计划,选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冠名中超联赛和青少年联赛;探索改革裁判考核、奖励制度;赞助国家女子足球队,冠名中国女足超级联赛等。

  作为商人,王健林的成就已经达到极致:个人资产高达46亿美元,还拥有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等多重身份。他在所涉及的领域所向披靡,只有足球给他留下了遗憾。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非常火爆的上世纪90年代,大连万达俱乐部曾四夺甲A冠军,风光无限。然而,王健林还是因无力改变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和环境负气出走。12年后的今天,王健林高调重归球场,收拾旧日河山。

  5亿元,无异于给中国足球注入一支巨大的强心剂。因为第一次将青少年足球摆到如此显著的地位,王健林得到了民意力挺。不过,砸5亿元能否拯救中国足球,舆论还是广泛持怀疑态度。难怪有评论说:“红十字会越来越像赢利机构,足协越来越像慈善机构。”不论怎样,我们相信王健林是真心实意想为中国足球做点事,中国足球的美好未来,还是值得憧憬。

  41年前,当15岁的王健林离开四川苍溪老家,来到吉林成为省军区边防四团最年轻的一个战士时,应该不会有人想到,这个朴实的农家子弟,会在日后成为知名度颇高的公众人物,并和中国足球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传奇色彩

  房地产界一向有“南万科、北万达”之说,其两位掌门人王石和王健林还被并称为“南北二王”。

  王健林是那种媒体非常喜欢的企业家,因为他有故事、更有风格。而在媒体渲染下的王健林,似乎总是带着传奇英雄式的色彩。

  1954年,王健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参加过长征和抗日的老红军。受家庭影响,15岁的王健林从四川来到沈阳军区入伍,并在28岁就成为一名正团职干部,期间还完成了辽宁大学的函授课程。

  1987年,为响应国家“百万裁军”的号召,王健林告别了自己17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后,王健林来到大连市西岗区区政府,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诸如食堂饭票之类事务。但一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王健林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转变——负债数百万元的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濒临破产,区政府为了拯救这个“烂摊子”,面向全区公开招贤。本来被人认为仕途无量的王健林竟出人意料地主动请缨,自愿去担任西岗住宅开发公司经理。其实,那是王健林在改革的春风里嗅到了“房地产春天”的气息。从此,他踏入了房地产圈子。

  后来,因为带领单位员工“公款旅游”,王健林差点被上级处分。1992年8月,王健林争取到企业改制的机会,干脆将公司从体制中分离出来——大连市西岗住宅开发公司正式改名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健林和他的万达的故事就此开始。

  1994年,大连万达赞助职业化的大连足球队,王健林首先在足球这个大舞台上全面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风采。

  但联赛中的黑幕、黑哨、假球,最终令王健林忍无可忍,“假球、黑哨、不公平竞争,使得万达决定退出足坛,万达的这一做法,并不是针对某一裁判,某一场球,而是要消除这些行为,铲除这种行为的土壤,而这种土壤,并不是一两个裁判所能为和所能负责任的……”在充当了中国足球的“反黑斗士”之后,这位超级球迷黯然离开。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王健林的足球情缘未了。退出足坛后,王健林还是每场不落地观看大连实德队比赛,有身边的朋友说,王健林很想去球场看球,甚至都想过乔装打扮。

  离开足球,似乎使王健林从高调走向了低调,少了些血性和激情,多了些冷静和思考。王健林意识到,不经营足球,万达在大连发展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这时候,他手中还有一件“无价之宝”——当时万达的品牌价值,在全国排名第五。

  于是,王健林选择了走向全国,他逐步将集团总部从大连迁往北京。凭借万达的品牌,王健林开始放弃住宅地产,转而投向了商业地产。这次转型决策,是万达集团做大的一个关键。而实现这次转型成功的关键,正是足球带来的“万达”这块金字招牌。在成都、西安等城市里,万达凭借如日中天的名气,迅速打开这些城市的各个环节,赢得市场的认可。

  超级房东

  如今,万达集团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产业,企业资产1400亿元,年销售额800亿元,年纳税95亿元。万达集团已在全国开业33个万达广场、15家五星级酒店、600块电影银幕、26家连锁百货店、30家量贩KTV。计划到2012年,企业资产2000亿元,年销售额1200亿元,年纳税200亿元,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也成为中国商业地产的龙头。

  房地产界一向有“南万科、北万达”之说,万科工于住宅,万达专注商业地产。其两位掌门人王石和王健林还被并称为“南北二王”。两人的经历也似乎有几分相似,同为军人出身,都透露着军人独有的刚毅和坚定。 “北京长安街十几公里的路面上,坐北朝南的民营企业,只有万达一家。”王健林说。房地产业界都戏言,说万达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最大的房东。

  2010年,《新财富》发布“新财富500富人榜”,王健林以401.1亿元的财富笑傲群雄,成为当年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同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王健林以个人名义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迄今为止,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王健林这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壮举令世人惊叹。事实上,万达集团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楷模。成立至今,万达集团向社会捐款、公益投入已超过10亿元,仅2007年,其慈善捐赠额就达9400余万元。

  王健林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收获了众多荣誉。

  2005年,王健林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首届“中华慈善奖”;同年,王健林还被中华慈善总会等十几家全国性社团组织授予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称号。

  2006年,万达集团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内资企业”称号。

  2007年,王健林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部委授予首届“光彩人物”奖,被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等部委授予“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称号。

  2008年,王健林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接见,万达集团因此成为全国近800万家企业中唯一三获“中华慈善奖”的企业。

  2009年,王健林董事长获得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的接见;同年,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王健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2009年王健林还获得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颁发的“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

  作为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2005年,王健林获得了“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2007年,王健林被辽宁省委统战部等部门授予“辽宁省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2008年,王健林连续第三年入选中国企业家杂志“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称号。

  2009年,王健林获得了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等机构共同授予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同年,还获得了2009CCTV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的荣誉称号。

  北方汉子

  在王健林的身上,军人的气质,或者说北方人的性格,体现得十分明显。当年王健林去球场带着装现金的密码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他甚至带着洋酒去客场慰问。在经营大连万达队时,王健林出手大方的特点,从球员奖金、引进郝海东等事情上,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1997年,王健林以220万元人民币挖来郝海东。郝海东的3万月薪是当时的商业机密,万达方面一再叮嘱:“千万不要和外面说,免得其他人眼红。”而石磊、徐弘、朱晓东、张恩华等人,现在不少还住在当年王健林分给他们的福利“豪宅”里。

  2005年左右,万达广场在全国风生水起时,王健林手下的亿万富翁已经超过十几位。石雪清,当年的万达俱乐部副总,到了力帆当上了总经理,最终又折回到王健林帐下。“王老板,仗义。”这是对一个商人最高的褒奖。

  在王健林的带领下,万达有着完善的企业文化。王健林不搞帮派,不搞亲疏。他自己在企业有接近八成的股份,但企业里没有他一个亲属,他宁肯给亲属钱让他们自己出去干,还不能干跟公司相关的业务,做到这一点实在很不容易,也是经过反复的斗争才使他们能够理解的。另外,不搞公司政治。王健林曾经炒掉了公司两个高管,因为他们喜欢搞亲疏,老是几个人、十几个人成天在一起,一开会讨论提拔职务、晋升工资,就拼命为自己圈子的人说话。最后,则是说着容易、做起来非常难的公正用人。

  万达为员工提供了超一流的高收入。集团有五个行业,每个行业都对应它在全国的工资水平来形成竞争力优势。因此,万达员工的收入还是非常高的,可以说不是中国级的,而是基本达到世界500强的收入水平。另外,集团几年前就实现带薪休假,还在昂贵的中心区写字楼里建有健身中心,让员工免费去健身、运动;要求各公司每年不少于组织5次集体活动,由公司出钱,大家一起出去玩,促进感情交流;每年都推荐一本书,举行一次演讲比赛、出一本员工故事集;更重要的是,集团提供“终身保障制度”。

  王健林喜欢唱歌,刀郎、张宇等人的歌他都唱得极具专业水准——他总是在自己家中豪华的“音棚”中演练好了,才到公众场面上一试身手。每年万达春节联欢晚会上,压轴戏是王健林的高歌一曲,去年王健林一曲《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震惊全场。

  重返足坛后,有人把王健林比作“中国阿布”。对此,王健林回应说:“我觉得这是一种侮辱,我和阿布完全不在一个层次。阿布就是一个暴发户,靠切割国有资产发起来的,我的财富完全是靠万达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挣到的钱。第二,从德行来讲,他比我差远了,他成天花天酒地的。从钱的角度讲,我还不知道究竟我和他比谁多呢。”

  其实不管是阿布,还是王健林,都算不得最成功的商人和最有钱的富豪。但阿布因为涉足足球行业,一度成为足球世界里的最大焦点人物。而现在轮到了王健林——在被披露将重返中国足球市场后,王健林及其旗下的万达集团,将掀起一次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惊人的“金元风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