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四块特奥金牌怎样炼成 澄迈姑娘一鸣惊人的背后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作者:王黎刚
2011年07月08日12:21
  2008年才开始练习举重的澄迈姑娘曾小若,在3年后雅典举行的第13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一人独得女子48公斤级举重4枚金牌。曾小若说:“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那就是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听到国歌声、看到五星红旗升起。”

  最大优点就是能吃苦

  为了能实现这个目标,今年18岁的曾小若这几年可没有少吃苦。澄迈业余体校的举重教练王福业余时间一直指导曾小若练习举重,3年前,也是王福首先发现了曾小若具备了举重潜质。

  王福说:“2008年我们在澄迈县选拔特奥举重选手时发现曾小若的骨架较大,体型匀称,是块练举重的苗子。我当时让她试着举了一下杠铃,她的动作比我想象得协调多了。当时我们便决定让她练习举重。”

  王福透露,尽管曾小若的智力偏低,但生活还能基本自理,她练举重费了不少劲。王福说:“15岁才开始摸杠铃,举重项目对她来说实在太陌生了。健全人练一个简单的动作可能学一两遍就基本掌握了,但对于曾小若来说,一个简单的举重技术动作可能练10遍还无法掌握。”在王福眼中,曾小若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我安排的训练量曾小若从来都是保质保量地完成,很少偷懒。有时候训练结束了她还要再加练一会,我怕她受伤,经常阻止她加练。正是凭借能吃苦的特点,她在短期内掌握了举重的技术。”他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

  “特奥会前,曾小若憋着一口气。她对我说,力争多拿几块金牌。”王福说。

  曾小若首次参加特奥会就夺4金,王福对此一点都不意外。他说:“她具备了较高的水平,我对她的实力充满了信心。”让王福对曾小若信心十足的理由是她在去年的全国特奥会上的表现。当时,首次参赛的曾小若一举获得了3枚举重金牌。王福说:“要知道那是她首次参加全国比赛,我从她身上看到了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因为在全国比赛上的出色表现,曾小若入选了国家队,获得了参加雅典特奥会的资格。王福说:“当她得知自己入选国家特奥代表队后,训练更来劲了。在赛前20多天的集训中,每天要训练4个多小时。这个训练量对残疾人来说比较大,但曾小若完成得比较好。”在雅典特奥会上曾小若的对手主要来自中亚,面对实力不俗的对手,曾小若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我就欣赏她这一点,比赛时有股拼劲。”王福说。

  王福透露,夺冠后的曾小若显得非常高兴,“可能是只顾高兴了,赛后一段时间她居然没有和我说上一句话。”王福说。

  有时耍点小脾气

  王福和我省特奥举重选手在一起3年多了,他坦言,训练像曾小若这样的特奥选手的确比训练健全人要累。“我是又当爹又当妈,不过我很喜欢和她们在一起。”

  王福认为,智障孩子对体育运动有很浓厚的兴趣。智障孩子一般有很强的好胜心,人也比较耿直,思考问题简单,但是他们做任何事情都脚踏实地,十分认真。王福坦言,他没有按照训练健全人那样训练曾小若,有时候曾小若也会耍一点脾气。“当曾小若不想训练的时候,我从不强迫她回到举重台,我会慢慢地开导和劝说她。”他说。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