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中国边裁中国志愿者 女足世界杯仅有的中国元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江
2011年07月08日13:39
安琳(右)在工作中
安琳(右)在工作中


  晨报记者 陈 江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陈江 (法兰克福7月7日电)

  7月6日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元素再次出现。在沃尔夫斯堡赛场,中国裁判张玲玲以边裁身份执法了美国队与瑞典队的比赛;在法兰克福赛场,华人志愿者安琳担当了国际足联工作人员的角色。

  中国女边裁成亮点

  中国裁判张玲玲在德国世界杯作为边裁执法的消息,在世界杯开幕前已有预告,当她作为边裁第一场执法加拿大对法国队的比赛后,再次被报道了一回。不过看看韩国、阿根廷、芬兰、保加利亚等国都有主裁判出现在德国世界杯赛场,而她们的国家队并没有参加世界杯,她们女足国家队的排名也不见得比中国队高,而中国却仅仅只有张玲玲一个女国际裁判进入这个舞台。女足世界杯只办了6届,其中两届在中国举办,上届就是。

  张玲玲在执法美国队和瑞典队比赛时,在关键时刻她勇敢举旗,令日本主裁判把瑞典队的进球吹了出来。美国队一度0:2落后瑞典队,美国队如果落败,意味着小组头名不保,她们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要和实力强大的巴西队死磕。当美国队以1:2追上来时,瑞典队又进一球,看台上瑞典球迷以为锁定了胜局,拼命狂呼,身穿红色裁判服的张玲玲坚定地举旗不放,以致于转播镜头一直对着她给特写,张玲玲举旗示意主裁判瑞典队员越位在先。从回放的慢镜头看,瑞典队员越位不明显,细看才能发现。尽管美国队最后还是以1:2不敌瑞典队,但中国裁判在关键时刻维护了比赛的尊严,也使场上仅有的一点中国元素受到尊敬。

  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中,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身穿红衣服赶来观战。

  华人志愿者曾服务北京奥运会

  今年22岁的华人安琳,当天她在法兰克福赛场做志愿者,她是一个成色很足的中国元素。

  安琳和她的德国同事在新闻中心,专门对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核对登记身份,然后代表国际足联向记者发放入场门票。法兰克福体育场新闻中心也是本届世界杯的主新闻中心,到时半决赛和决赛都将在法兰克福体育场举行。

  当本报记者7月6日来到法兰克福新闻中心时,就安琳和记者是两张亚洲人脸型。当记者向安琳咨询时,她改口用汉语说:“你是中国人吧。”接下来之间的汉语对话,让她的同事很羡慕。

  安琳8岁就随父母从湖北来到德国,父亲在德国一所大学做医学研究。她用很中国化的表达方式说她现在是大三学生,学经济的,她是通过层层选拔才来到女足世界杯担当志愿者的,这个岗位最起码要懂两国以上的语言。汉语、英语、德语,她正好都懂,英语是德国学校的第二学习语言,所以她小时候就学了。

  她介绍说,因为没有中国队参加比赛,所以这次国际足联基本不招懂中文的志愿者,在这里还有一个华人志愿者在场内观众区服务。

  接下来安琳的自我介绍让记者惊得瞪大了眼睛。

  安琳最早的目标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做志愿者,父母告诉她有一段志愿者的经验会对她的人生非常有帮助。于是在2007年德国斯图加特举行体操世界锦标赛时,她如愿当了一名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前,她到法兰克福中国驻德国领事馆报名要求参加志愿者,在400多人选5个的德国应征者中,她成功入选,后来她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做了一名为观众服务的志愿者;在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中,她也当过志愿者。

  安琳介绍说,本届世界杯新闻中心里和她一起工作的都是志愿者,大部分是德国当地人,也有一部分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欧洲居多,他们中有个瑞典人跑来做志愿者,自己还要解决吃住。

  去年,安琳曾经作为德中交流学生到上海同济大学学习过半年。“一开始到上海不习惯,人太多,后来慢慢也习惯了。”她带着留恋语气说。

  在6日结束的小组赛中,D组澳大利亚队2:1战胜挪威,同组的巴西女足3战全胜以第一晋级8强。本届世界杯8强已经悉数出炉,分别是德国队、法国队、英格兰队、日本队、瑞典队、美国队、巴西队和澳大利亚队。1/4决赛对阵形势是:德国队VS日本队,法国队VS英格兰队,瑞典队VS澳大利亚队,美国队VS巴西队。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