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中式八球官方网站 > 大赛进行时

温州民俗特产大揭秘:以旅游工艺品与美食见长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7月08日17:41

  在现代气息浓厚的温州,也能发掘出许多富有当地特色的名特产。旅游工艺品主要有温州龙须席、米塑、石雕、瓯绣、瓯塑、泰顺漆筷、乐清细纹刻纸等。土特产主要为瓯柑、瓯江凤尾鱼、乐清牡蛎、“乡巴佬”鸡翅、鸡腿、香仁蛋等。

  下面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几种有名的工艺品:

  1.龙须席

 


  温州有种世代相传的风俗:各县民间妇女,自幼就学会用脚踏木机打龙须席,至今犹然。早在清朝康熙年间,龙须席就被列为温州的“贡品”之一。 解放后经过改革,现改疏经为密经,用脚踏术机制作。 使龙须席厚薄均匀,结实耐用。躺在上面,十分清凉舒适,人们非常喜爱。

  2.米塑

 


  米塑的制作是用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通过揉、捏、掐、刻等多种手法,制成各种生动形象、色彩艳丽 的人物、走兽、花鸟。由于米塑大小不一,大都用于喜庆节日和庆祝寿辰等,并作为馈赠亲友的交际礼物。

  3.石雕

 


  温州石雕主要取材于青田的优质叶蜡石,颜色丰富,花样奇特,种类繁多,有蜡状光泽,具有滑感。要想制作精美的石雕,需要有配套的工具:有凿子、雕刀、车钻、刺条(一种浑身有锋利铜刺的工具)、锯等。

  制作过程大致分为五步:首先是选材、构思、布局;第二步叫“打坯、戳坯”,就是将石头劈削出作品的外轮廓;再进一步在石料上留下许多大小不同的圆洞,为缕雕创造条件;最后是细致精刻,刮去不要的刀痕凿迹,使作品光洁。作品刻成后再进行一些装饰工作,如:配座、装垫和打光、上腊工作。 石雕技法多样,以圆雕。镂雕 为最常见,镂雕最具特色。

  温州石雕的石质很美,也显示了高超的技艺,很具地方特色,因此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