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职业生涯受伤全记录 19次受打击浑身是伤痕

姚明伤病全记录
1/19

姚明伤病全记录

2011年07月09日06:3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纵观姚明的职业生涯,伤病成为了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从CBA到国家队再到后来的NBA,他先后经历了19次受伤,当然小伤更是枚不胜举。其中,他的左脚可谓“多灾多难”。下面,我们就来对他的受伤部位和伤病史做一个归类,了解下姚明的辛酸史——

  姚明的整个职业生涯,大的伤病共发生过19次,其中左脚受伤次数最多(高达5次),下巴4次,右脚、手臂和右小腿均为2次,眉骨3次,鼻子1次。

  客观的说,姚明的左脚的确比较脆弱,早在1997年,当时只有17岁的姚明代表上海东方男篮青年队参加广东邀请赛,左脚踝就发生了骨折情况,这为他日后的多次受伤埋下了隐患。事实上,在1999年的一场比赛中,姚明的左脚踝再度受伤。这两次脚踝受伤,给他后来征战NBA留下了隐患。

  此外,下巴也是姚明经常挂彩的身体部位。可能是身高占优的原因,他的下巴经常在比赛中被对手撞破,由此可见身材高也有其不利的地方。2003年3月份他的下巴首次受伤,小巨人血溅球场。更倒霉的是,2005年的4月份,他的下巴一周内两次被对手袭击,“罪魁祸首”分别是太阳的亨特和超音速的埃文斯。

  相比下巴挂彩这些皮外伤,姚明的脚伤更令他无奈和绝望。姚明进入NBA后,先后5次对左脚进行手术,分别是2005年、2006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令人遗憾的是,这五次手术始终没能彻底治愈姚明的脚伤,他为重返球场做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最终还是黯然决定提前退役。

  至于左脚为何会成为姚明的阿喀琉斯之踵,主流观点认为,最大根源是当初他在国内效力时的两次骨折,没能得到及时的高水平治疗,这使得他最终因脚伤提前离开赛场。2009年的手术后,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院的段桂华早就断言:“姚明的脚伤频发说明手术一直不成功,再次手术也难治本,他迟早还会受伤。”结果姚明上赛季只打了5场便再次受伤,段桂华一语成谶。

  鲜为人知的是,因为手术,姚明左脚内打进的钢板铆钉足有一斤重,这样的情况如果换是普通人恐怕连日常的生活都很困难,但姚明却还得拖着伤脚在NBA苦苦厮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很多球迷都关心姚明体内的钢钉数量,包括著名的火箭跟队记者费根在内的多位专家都表示,姚明的体内有15根钢钉,队友斯科拉则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姚明的钢钉数量为30根,但姚明本人很少提及这一点,他曾经亲口曝料称自己“3年内被植入了4根钢钉”,但后来被取出来一根,剩下的3根则将永远伴随他。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姚之队20日开发布会 姚明将宣布退役
视频-姚明生涯回顾 征战NBA9载8次入选全明星
视频-美媒曝姚明决定退役 奥胖送祝福赞大姚
视频-姚明退役众人惋惜 麦迪:他是联盟财富

(责任编辑:李奇)

     跳转至: 页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