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学校水球训练馆运行团队 何姿教练“乐在其中”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2011年07月09日11:54
深圳水球训练中心
深圳水球训练中心

周涛
周涛


  晶报记者 钱擎/文 李忠/图

  62岁的年龄,很多人都已经在颐养天年,而世界冠军、跳水新女皇何姿的启蒙教练周涛,依然每天奔波在福田到龙岗的路上,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体育运动学校水球训练馆,最后一个离开,对此他不仅不觉得累,还十分享受,一句“乐在其中”,表达了这位退休体育工作者对大运会的全部感受。

  当年慧眼识珠

  周涛1995年来深圳之后一直在市体工队和体育运动学校工作,从事的正是自己的专业——游泳项目组。去年被市体工队返聘一年到期之后,他以为可以好好陪陪家人和孩子,没想到的是,大运会水球项目运行团队十分需要相关专业人才。一声召唤,周涛又每天奔波在福田到龙岗的路上,而他却快乐无比。

  人们几乎都知道周涛是何姿的教练,却很少知道,他其实也是专业跳水运动员出身。当记者问起那段往事,周涛摆了摆手,不愿多提,但说起何姿,他脸上立即浮起一片笑容,为自己的得意弟子骄傲不已。回想起13年前的那趟南宁之旅,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般清晰。

  那是在南宁体校的跳水馆,周涛前去选材,当地的教练给他推荐了另一个女孩,那时何姿自己一个人在水边练习,却引起了周涛的注意,“我发现她的踝关节有很强的爆发力,身材也非常适合跳水,就跟教练要走了她。”

  此后,何姿一路高歌猛进,从深圳队很快跳到国家队,如今已是绝对主力,人称郭晶晶接班人。

  如今言传身教

  深圳跳水队出了何姿,花样游泳有罗茜,游泳项目也不弱,四个水上项目中,唯独没有水球队。对于周涛来说,水球也是相对陌生的项目,而他所在的场馆运行团队,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来自龙岗区坂田街道办,更是体育门外汉,因此如何让这个团队熟悉这个项目,成了周涛到任之后第一件要解决的事。

  长期从事体育教练工作,周涛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以身作则且有非常良好的时间观念,因此每天7点,他就准时到达场馆,“训练馆是9点开馆,按照赛会要求,开馆前两小时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全部到岗。”周涛就这样“言传身教”地影响着身边的人。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自己翻阅专业书籍,自己先学习一番,然后再告诉团队其他人员。

  “说真的,我们真的很佩服周老师,他这么大年纪,非常有责任心,早到晚归不说,我们场馆小到鞋套,大到水质、瓷砖、灯光、水温,事无巨细他都知道得非常详细。”场馆运行团队工作人员陈莉告诉记者。

  打造欢乐团队

  除了专业、尽职和耐心,周涛带给团队的还有欢乐。别看他已经62岁高龄,但是很有活力,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周涛正在带领团队“军训”,虽然只是简单的立正、稍息、向后转之类的练习,但人群中不时爆发出一阵欢笑,因为周涛正在纠正那些转反方向的人,还来一个滑稽的模仿,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工作人员小雷告诉记者,虽然这里办公条件简陋、地处偏远,但每天上班却很开心,“因为集体活动时,周老师总有办法让我们很愿意参与,每个人都乐不可支。”

  “我是在体工队和运动学校带运动员出身的,小孩子们都喜欢玩,不喜欢千篇一律的枯燥训练,因此我们总要变换花样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把那一套搬过来很简单。”周涛向记者透露“欢乐”秘诀。

  大运会很快就要正式开幕,也意味着结束的临近,想到这一天,周涛有些依依不舍,“我现在每天很累,但是很充实,我真的是乐在其中,我参加过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市运会,除了奥运会,再加上大运会,我也算是‘会满贯’,在我退休以后还能加入到这么重要赛事的组织工作中,我觉得是一种荣幸。”

  一句“乐在其中”,感动了团队其他所有工作人员,也正是周涛这种乐观和积极的精神,让水球训练馆运行团队成为一支真正的欢乐团队。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