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十个局点对峙仍临危不乱 女排克波兰她无愧队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7月09日21:47
组图:马蕴雯扣球露肚腩

  北京时间7月9日,中国女排在2011年俄罗斯总统杯半决赛中以3-0完胜波兰闯入决赛。作为全队的组织核心及队长,魏秋月在本场比赛中继续担当起了稳定军心的效用,在对手多次追分之际利用果敢表现力助球队转危为安从而顺利拿下整场比赛。

  与波兰女排这场半决赛争斗,中国女排迅速进入状态开局即以5-1领先,但随后随着对手司职接应的科涅奇娜发球连续施压,两个主攻惠若琪、王一梅,加上接应杨婕的一传都不同程度出现闪失,两次直接接飞外带两次直接冲网,转瞬间波兰队就利用这位矮个接应的大力发球将优势锁定。而中国队由于在开局接发球环节接二连三受到打击,之后在首局的后段主接一传的多数队员依然在心理上无法快速扭转,而王一梅在一传难以撑起后也是无奈被陈丽怡换下,而当这位来自天津的小将也将一传直接垫飞后,也令率先以24-23拿到局点的中国队反以24-25落后。

  关键时刻,对方接应科涅奇娜的发球未在建功,中国队虽然一传依旧未能保证完全到位,但魏秋月强行组织远距离背飞还是令马蕴雯挽救局点。随后大梅进攻逞威以26-25反超局点。但很遗憾,局点在握还是源于一传连续不利无法令中国队快速拿下比赛。28平时,惠若琪一传直接冲网后,魏秋月只得单手将球勾入网口,好在被眼疾手快的杨珺菁小强攻直接击中将被动化为主动,从这次被动传接也看出小月虽是下意识的动作却透漏出纯熟的技术。而之后在33平时惠若琪的一传依旧不稳,魏秋月还是强行组织了马蕴雯二号位的一记背飞得手,在以34-33领先一分第十个局点来临之时,波兰队在进攻途中辅以直线偷袭,杨婕倒地救起后,王一梅轻打过场令对手难以组织反击直接将球垫送到中国队场地,这时,魏秋月抓住反击机会再次故技重施将球背传至二号位,心领神会的马蕴雯腰线命中令全队以35-33艰难拿下首局胜果。

  应该说,在首局局末双方多次僵持之际魏秋月还是以果敢表现起到了稳定全队军心的作用,也正是由于这位队长在对抗中气定神闲的发挥使得这支以年轻队员居多的中国女排未能自乱阵脚。除了在首局中国队一传遭遇对手冲击打得较为吃紧外,同样在第二局以大比分12-5领先之际还是由于这一原因再次遭遇对手追分不利。次局这两个阶段分别出现在13-9和16-13之时,而在这两次挽救过程中,魏秋月曾单人拦网封死对方主攻卡斯普日扎克的前交叉战术进攻,同时组织的杨珺菁背快手到擒拿均遏制了对手连续涨分的气势。在对手局末将比分追至23-24只差一分关键时刻,魏秋月组织的杨婕背交叉战术手段也是令对手难以估计得以险胜从而未在重蹈首局覆辙。

  不过在本场比赛中,魏秋月由于过于追求速度在传接过程中还是显得过于急于求成,次局在12-5大比分领先时,反击过程中传球弧线过于低平,被后排迎上的惠若琪直接将球攻中网带;而在22-20之时因为一传过于冲网,魏秋月网口上端单手调球也曾出现持球失误被判丢分。另外,受制于腿伤影响,在第三局7-2领先时跑到场地中央倒地垫传还是鉴于此因无法正常掌控将球直接传至网口令王一梅进攻失误,而在该局中段12-9之时,身后背传却未能及时发现杨婕倒地未做准备遂令全队丧失了一次反击良机。

  与波兰队这场半决赛之争,看出中国女排在稳定性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也令间断性起伏较大,反观对手临战轻松应对更是发挥出了较高水准,两者心态对比之下也窥见以年轻队员居多的中国队打得较为艰难,而能够最终完胜对手,应该说,身为队长的魏秋月在比分关键时刻临危不乱的大将风度起到了挽救全局的效用,在决赛即将来临之际,寄望这位年轻的老将继续以定海神针的表现带领全队冲击冠军。(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