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张健横渡队横渡喀纳斯湖 > 最新动态

张健:我不是一个人在横渡 很高兴团队完成任务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09日22:47

    新华社新疆喀纳斯7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何军)以前他是一个孤独的游泳者,独自在国内外的江河湖海中游进。如今,他不但组成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横渡队,还于9日全程守护4名队员成功征服新疆喀纳斯湖,完成了人类低水温长距离游泳的极限。

    当薛峰、甄岢鑫、王丹和孙涟漪先后完成了24公里的横渡距离时,张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作为第一个把横渡项目引进中国的人,张健多年来成功征服了很多江河湖海。然而,自从去年成功横渡兴凯湖后,他就表示不再参加横渡活动。

    “我现在已经快50岁了,年龄越来越大,不可能一直在游,总有游不了的一天。但是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爱上横渡运动,享受自我挑战、和大自然交流的感觉,”张健说。

    从自己横渡到守护更多的弟子横渡,张健表示感觉非常欣慰。“毕竟这些选手以前都是竞技游泳运动员,水平相当高。他们能够和大自然交流,克服这么多困难,成功完成横渡任务,实现了人们多年的梦想,我非常高兴,比我一个横渡成功还要高兴。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现在有8男8女组成的横渡队。”

    张健横渡队于2005年成立,他本人担任总教练,由多名国家级运动健将组成,是我国第一支公开水域游泳队伍。在张健的率领下,他的队伍陆续横渡了清江、岱海、漳河、五大洲海峡等多项系列活动。本次横渡喀纳斯湖,他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海选,公开选拔队员。

    “我可能不会每一次横渡活动都进行海选,但是我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让队伍的发展规模化、正规化。要知道横渡对于选手的年龄没有限制,30岁、40岁、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参加。”

    “在蓝天、白云、青山、鸀水中游泳,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通过横渡,我们可以体验到很多人生哲理,克服困难,顽强拼搏,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这种信念不管是对社会、企业的发展还是个人的成长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张健横渡队的背后还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他们负责选手的营养饮食、科学训练、路线制定、安全防护、心理和身体康复等一系列工作。

    按照张健的设想,他希望率领横渡队每年征服国外一个海,国内一个湖。“现在登山运动很流行,但是世界上的山已经被征服得差不多了,然而还有很多江河湖海从未有人横渡过,我希望中国的横渡事业能继续发展壮大,这就是我的梦想,”张健说。(完)2011/07/09 22: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