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品牌策略四年前便调整 转战商场钱途仍光明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7月10日05:49

  姚之“钱”景

  在NBA效力9个赛季,在“姚之队”的帮助下,姚明开启了财富密码,依靠薪水和广告代言收入他连续7年高居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首富,2010胡润百富榜称,2010年姚明的财富已达10亿元!但随着姚明即将宣布退役,姚明将不再从NBA拿工资,他的商业合同也会因为缺少曝光率受到影响。不过这一点早在姚明受伤的时候“姚之队”就想到了,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姚之队”就开始对姚明的品牌策略进行调整……

  商业价值或将缩水

  从2002年征战NBA到2010年,结合每年福布斯给出的统计数据,姚明9年累计收入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姚明去年底受伤后,关于他商业价值的说法就不断涌出,大多也不看好姚明再签代言合同,甚至不少观点认为,姚明续签合同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太度体育营销公司总裁朱小明认为,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与曝光率成正比,“受伤就没有足够机会曝光,关注程度降低之后,一切价值就下降了。”

  虽然落选了最新一期福布斯名人榜,但姚明的吸金能力仍是中国运动员中最强的,他具有相当可观的商业价值。但如今姚明即将宣布退役,这意味着他将不再出现在赛场上,曝光率比受伤时还要下降,他的商业代言前景难说乐观,收入将大幅减少。有数据显示,目前姚明身背的商业合同总值高达1.5亿美元,包括锐步、可口可乐、苹果电脑、中国人寿、麦当劳、VISA等,每年的代言收入约为2100万美元。姚明之前的收入主要由工资和代言两部分构成,离开NBA,姚明自然没有高额的工资可拿,代言合同在到期后估计也会流失部分。

  早为转型做好准备

  “姚明刚刚登陆NBA时,我们为姚明的定位是年轻化。那时他年轻、充满活力,是个刚刚进入NBA的愣头青。”“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后来“姚之队”通过各种策划,将“愣头青”塑造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中国制造”。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评价姚明所说的“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从2006年姚明频繁受伤开始,“姚之队”就意识到姚明逐渐进入职业生涯晚期,就在考虑“姚明”品牌的保值问题,“去运动化”转型成为“姚之队”对姚明商业规划设想的核心。

  从2006年开始,“姚之队”先后投资了巨鲸音乐网、北京通州太阳花酒店、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这都可以看做是姚明转型的试水。2009年,姚明又收购了上海男篮俱乐部,算是一笔长期投资。姚明的这一切,是一场循序渐进的身份转变,从球星到商人,超越运动领域。目前,从上海俱乐部年亏损2000万来看,投资不像姚明在NBA打球那样赚钱轻松。不过,姚明是个有聪明头脑的人,从姚明频繁出入运动场外的活动来看,姚明早就想好了如何转型,以及以后应该怎么实现自己的目标,暂时的亏损姚明可以承受。姚明未来开拓商业疆土的方式跟在NBA时也许完全不同,但随着他的生活工作中心从美国转移到故土上海,他也将有更多的机遇。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