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这次动真格 中国体育挥别“天才时代”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7月10日08:00

  姚明要退役了,这次是动真格的。

  曾几何时,人们寄望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等三大中锋率领中国男篮开创大场面。十几年过去,三大中锋都到了职业生涯的晚期,然而备受期盼的 “质变”并未发生。两届奥运会进入前八,中国男篮在姚明的率领下追平了“黄金一代”创造的记录,可是终究未能实现超越。如果姚明彻底退役,中国男篮能否拿到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都是个问题。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的处境依旧艰难。

  姚明要走,刘翔仍在。与姚明无法拯救中国篮球一样,刘翔的横空出世也无法改变中国田径整体贫弱的局面。天才的出现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没有足够雄厚的基础,对于整个运动项目而言,即使偶有天才问世,也终究只是昙花一现。一旦天才退役,很有可能重返万马齐喑的时代。

  无论是篮球、田径还是其它体育项目,要想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均须以群众的广泛参与为基础。只有这样,杰出的后备人才才会层出不穷。乔丹早就退役了,科比的职业生涯也过了巅峰期。可是,他们的退役丝毫不会动摇美国篮球的根基。别说勒布朗啦,去美国大学转转,有篮球潜质的小伙子一把一把的。

  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群众体育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有那么一天,体育真正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姚明、刘翔和李娜。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