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回顾小巨人职业生涯前前后后:“明”朝那些事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7月10日08:12

  编者按:7月9日,姚明退役的消息得到各方确认。从成为NBA历史上首个外籍状元秀开始,姚明就注定开启了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反过来说,NBA也受益于此,打开了庞大的中国市场。如今,“姚明的朝代”结束了,中国篮球或将重回无天才的运行轨迹,而NBA之于中国,也注定将回归正常体温。于是,我们再次重温并缅怀那些有姚明的日子。

  明示

  ——姚明全资料

  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国家队主力中锋、NBA休斯敦火箭队球员姚明于2011年7月9日传出决定退役的消息,其运动背景资料如下:

  姓名:姚明

  出生日期:1980年9月12日

  出生地:上海

  身高:2米26

  体重:140.6公斤

  姚明的父亲姚志源和母亲方凤娣都曾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他13岁时开始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青年队效力,并在17岁时正式进入成年队。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男篮获得队史上首个CBA总冠军,并在赛季结束后宣布参加当年NBA选秀。

  在2002年的NBA选秀大会上,休斯敦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姚明,姚明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当选NBA“状元秀”的国际球员。

  在姚明的新秀赛季中,他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其中首发72次,场均获13.5分、8.2个篮板球,并凭借这一表现获得了2003年劳伦斯年度世界最佳新人奖。

  在其NBA职业生涯中,姚明常规赛总共出场486次,其中首发476次,场均获19分、9.2个篮板球;季后赛共出场28次,场均获19.8分、9.3个篮板球。

  从2003年到2011年,姚明八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全部被选为西部首发中锋,但两次因伤无法出场。

  国家队历程:

  1998年,获得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

  1998年4月,首次入选国家队。

  1999年,获得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随中国男篮获得第10名。

  2001年,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2002年,获得男篮世锦赛第12名,并入选世锦赛最佳阵容。

  2002年,获得釜山亚运会亚军。

  2003年,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在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并率领中国男篮进入八强。

  2005年,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2006年,率领中国男篮闯进世锦赛16强。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姚明再次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并再次率队闯进八强。

  生活:

  2007年8月6日,姚明与叶莉举行婚礼。

  2009年7月,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球队老板。

  2010年5月21日,叶莉同姚明的女儿在休斯敦当地医院出生。

  2011年4月21日,姚明公布了女儿的名字:姚沁蕾。

  明白

  ——姚式语录回顾

  好球员在联盟中随处可见,但是球打的好,同时也能妙语连珠就不多了。姚明,正是其中一员,他的睿智话语让球迷回味无穷。

  2004年的全明星期间,ESPN采访姚明的时候曾经问他,“嗨,巨人,你最喜欢听什么样的美国歌曲? ”姚明的回答显然无比真诚,“当然是美国国歌了,你知道的,我一年起码要听82次。 ”

  有舆论质疑姚明的优势只是出众的身高,而对此,姚明的回应相当有喜感,“我的身高摆在那,当然不能浪费了。这就好比你有了一台奔四的电脑之后就不会再用奔二的电脑。我难道放着身高不利用?那太奢侈,太暴殄天物了。 ”

  同样是关于身高,姚明还说过,“长的高,有利于呼吸新鲜空气,不容易得禽流感。 ”

  对于生活和工作,姚明的看法也极富哲理,“生活永远都是这样,你羡慕我有钱,我羡慕你有空。 ”

  在火箭战绩低迷的时候,记者问姚明球队哪个位置最薄弱。姚明使出了一招四两拨千斤,“从体格上看,我们的教练位置最糟糕。 ”

  范甘迪还在火箭执教的时候,姚明的细致就让对方倍受感动。因为,姚明曾经告诉过队友,“咱不能表现起伏太大了,咱教练的头发本来就不多。 ”

  在和叶莉喜结良缘之后,姚明谈起当初和叶莉的相恋时说,“我知道她喜欢收集队徽,所以我在悉尼的时候收集了200多个。我挑了50个送给叶莉,作为她19岁的生日礼物,然后她就心软了。其实,我还留了150多个,防止她不心软。 ”

  谈到自己和队友的关系,姚明曾经如此说过他和麦克格雷迪之间的情缘,“我们一起看过断背山。 ”好在后来姚明结婚了。

  如今,姚明可能再也不会踏上NBA的赛场了,不过对他来说,其实早就看开了这些,“我希望以后能陪着我的孩子做游戏,而不是穿着很厚重的保护靴在一旁看。总冠军的确是人生规划中的一部分,但只是一部分,要说总冠军对我的生命有什么非常特殊重要的意义,我觉得还谈不上。 ”

  明细

  ——职业数据汇总

  姚明在9年职业生涯中总计出场486场,场均得到19分9.2篮板1.6助攻。让我们透过一串串数字,回味姚明丰富多彩而又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吧。

  1位——选秀顺位

  2002年6月,姚明在上海通过电视收看了美国NBA选秀大会,当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休斯敦火箭用状元签抽中了来自中国上海的姚明时,这位大个子男孩激动得挥舞起双拳。姚明是NBA历史上首位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外籍状元,一个时代的大幕就此拉开。

  20分——亲驴屁股

  查尔斯·巴克利起初很看不起姚明,他曾表示如果姚明在NBA单场得分超过19分,他就亲吻自己的解说搭档肯尼·史密斯的屁股。2002年11月17日,姚明在火箭客场对阵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替补出场23分钟,9投9中拿下20分6篮板,刚好超过19分。巴克利不得不在后续节目中履行诺言,但史密斯表示巴克利的嘴会污染他的屁股,因此要求巴克利亲吻驴屁股,巴克利毫不做作一口啃了上去。

  22+20——第一次双20

  2003年12月6日,火箭对阵底特律活塞,面对NBA最佳防守球员本·华莱士,姚明狂砍22分20篮板3助攻4封盖,率队以86-80力克活塞。这也是姚明在NBA首度斩获“双20”。

  20分——单节20分征服麦迪

  2004年1月25日,处于低谷时期的奥兰多魔术在对阵火箭时居然不选择包夹姚明。而姚明也没有客气,在第三节狂砍20分,这也是姚明生涯单节得分最高纪录。是役,姚明全场砍下37分10篮板,他的狂野表现征服了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他在赛季快要结束时表示:“我想和姚明一起打球。 ”

  3、41、7——3个加时,得41分7助攻均为最高纪录

  2004年2月22日,火箭主场迎战亚特兰大老鹰,这场比赛进行了3个加时,姚明21投15中砍下41分16篮板7助攻2封盖,率队以123:121力克老鹰。 3加时、41分、7助攻,这三项数据全部创造了姚明的生涯纪录。

  22、9——22篮板、9个前场篮板均为最高纪录

  2005年3月11日,火箭客场挑战菲尼克斯太阳,姚明面对同级对手阿玛雷·斯塔德迈尔,18投10中狂砍27分22篮板1助攻5封盖,而斯塔德迈尔虽然砍下31分10篮板,但命中率只有23投9中。22篮板是姚明生涯篮板纪录,同时,9个前场篮板也是姚明生涯最高纪录。

  8——8封盖,生涯最高纪录

  2006年12月15日,火箭客场挑战洛杉矶湖人。姚明历经2个加时赛,35投15中狂砍35分15篮板4助攻8封盖,但由于科比·布莱恩特砍下53分,火箭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但姚明单场8封盖依然创造了生涯最高纪录。

  12——12投全中创纪录

  2009年1月17日,姚明在对阵迈阿密热火的比赛中12投12中砍下26分10篮板,率队以93:86击败热火。而12投全中的效率也让姚明成为火箭队史出手最多、同时维持100%命中率的球员。

  22——22连胜

  2008年1月30日至2008年3月17日,火箭在常规赛后半段取得了一波22连胜。虽然姚明在最后10场球未能出战,但他在前12场比赛中打出了血性。这波22连胜,火箭的每一名球员都是功臣。

  2558278——全明星票王

  2005年,姚明第一次成为NBA全明星赛票王,由于这次全明星投票引入网络投票机制,因此票数大涨,姚明也创纪录的获得了2558278张选票,刷新了乔丹在1997年创下的2451136张选票的老纪录(当时没有网络投票)。随后,姚明在2006年继续当选票王,但在2009年,德怀特·霍华德获得了3150181张选票,刷新了姚明的纪录。

  明暗

  ——生涯伤病回顾

  如果没有那些伤病,也许姚明的职业生涯将会更加辉煌。我们回顾一下姚明的重大伤病史,也许看过这些你才会意识到这位巨人在过去的几年中是在怎样的艰难中前行,而如今做出退役这个选择又有多么无奈。

  2005年12月22日至2006年1月31日 缺席原因:大脚趾感染需进行手术 缺席场次:21场

  2006年12月27日至2007年3月6日 缺席原因:右膝盖胫骨骨裂 缺席场次:32场

  2008年2月27日至2008-2009赛季开始 缺席原因: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缺席场次:33场

  2009年5月9日至2010-2011赛季开始 缺席原因:左脚骨裂 缺席场次:86场

  2010年11月11日至今 缺席原因: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缺席场次:77场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