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且慢惋惜先表祝福 “中国长城”永不倒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7月10日08:41

  姚明退役,远非只是“姚明退役”这么简单。他的退役不是一个人结束职业生涯那么简单,这个被称为“东西方文化桥梁”的大个子告别赛场,无论对于NBA、对于中国篮球,还是对球迷,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没了姚明的NBA影响力会打折?

  姚明,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体育的旗帜,同时他也凭借9年的努力成为了NBA的一面旗帜。自从2002年进入NBA以来,姚明一直在改变着NBA,他的退役,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国外媒体认为,尽管姚明职业生涯饱受伤病困扰,并缺席了很多比赛,但凭借他的影响力,姚明仍足以跻身名人堂。这不是因为他的身高,也不是因为他在职业生涯里贡献了多少分数或者精彩的镜头,而是在于他为NBA实现全球化所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从姚明成为2002年NBA的状元秀开始,他就已经担当起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两种差异巨大的文化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某种意义上来说,姚明是一位改变时代的人物,一名拥有匹敌梦之队球员实力,将篮球与NBA推广到全世界,使之全球化的里程碑式人物。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姚明本人的个性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当初那个看上去有些腼腆的大男孩,成长为整个联盟最有统治力的中锋。

  毫无疑问,姚明对NBA市场的推动力是巨大的。2007年11月9日,姚明和易建联在NBA赛场上上演“中国德比”,有超过2亿的中国球迷收看了这场比赛,这个数字连“超级碗”都无法企及。而在姚明登陆NBA后,他的队友麦蒂、海耶斯等人也都借足了他的光,淘金之路变得相当顺畅。有人预言,没有了姚明的NBA,影响力会逐渐衰退。

  “中国乔丹”的作用无可替代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姚明退役的消息也宣告了中国男篮“姚时代”的终结,曾几何时,在姚明的带领下,中国男篮曾一度在亚洲所向披靡,而且自姚明步入NBA之后,中国男篮也成为了世界篮坛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今,姚明正式退役,中国男篮还会重复以前的辉煌吗?

  正像美国媒体评价姚明为“中国的乔丹”那样,姚明对中国篮球的影响,是独一无二的、无法取代的。正是由于姚明在NBA巅峰期的到来,使得篮球运动超越足球而成为在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CBA联赛也成为在中国关注度最高的联赛。姚明在NBA的成功,刺激了中国篮球走向巅峰,让年轻球员在良好的篮球环境下得到更宽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姚明作为榜样的力量,也让不少孩子因此爱上了篮球,甚至走上篮球之路。姚明的退役,对中国篮球来讲,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没有了姚明,篮球也许不会像从前那样吸引眼球了。

  另外,虽然姚明有伤在身,但中国篮协仍然一直希望姚明能够尽快恢复,赶上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重要前哨战——亚锦赛,并期待健康的姚明能够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带领着中国男篮续写昔日的辉煌。其实对于中国男篮来讲,哪怕只是一个伤病缠身的姚明在,对稳定军心以及带动票房的作用也是巨大的。不过现在人们必须接受姚明已经不太可能重归国家队这一事实。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篮球,处境或许会有些艰难。本报记者 刘柳 丁卉

  “没有戒指的冠军姚”

  体育在线:即使作为一名国际巨星,“姚明的故事”也足够了。不管场上场下,姚明都如巨人般存在。

  纪事报:很少有人了解姚明,很少有人知道他为了保持健康,到底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和努力。他的身体实际上并不适合从事篮球运动,但他以顽强的斗志让自己成为了世界上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没有在季后赛走得太远,没有总冠军戒指,没有游行,暂时也没有进名人堂。但,姚明就是一个冠军。

  雅虎:姚明是悲情的代名词,但是他最悲剧的地方却不同于麦迪,因为麦迪这些年的心智始终饱受质疑,他并没有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而姚明不同,他付出了自己的一切。2009年季后赛,假如姚明没有受伤,火箭赢下湖人,那 么火箭极有可能夺冠。

  “他需要正常的生活”

  邓华德: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姚明退役的消息,NBA失去了一名伟大的球星,让我们十指交叉一起祈祷,希望他不要从此离开国家队。

  李楠:听说姚明决定退役了!觉得很遗憾。31岁不是很大的年龄,太多的伤病拖累了他。祝福大姚也尊重他自己的选择,希望他也能成为一个好老板!

  张庆鹏:姚明退役了,也宣布中国篮球一个辉煌时代结束,祝福他!

  张博:他为中国篮球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张兆旭:这位领袖和巨星完成了他在球场上的传奇。祝愿他在场外再创辉煌,姚老板。

  李克:姚明退役,对他来说是个解脱,他为中国篮球做了很大的贡献,付出了很多。他只是运动员,需要正常的生活,和一个退役后尽可能健康的身体,他的孩子会为他骄傲。

  且慢惋惜 先表祝福

  每一位英雄都会老去,太多的人不敢相信这个时刻会这么快到来。但如果仔细去回顾一下近几年来姚明的伤病史,也许我们可以更清晰地意识到小巨人在过去的几年中是在怎样的艰难中前行。

  在2002年加盟火箭之后,他如中国长城般高耸在球场上,但30岁的姚明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只打了5场比赛,并已经确定他无法从左脚踝应力性骨折以及肌腱劳损中恢复。与其在与伤病无休止的纠缠中心力交瘁,告别未尝不是一种解脱。任何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最终都敌不过年龄和伤病,姚明自然也不例外。或许他和休斯敦还缺少一座总冠军奖杯,可是人生从来不是那么完美的,不是吗?他已经成为了传奇,给我们带来了荣耀、欢乐与感动,一切足矣。

  或许,很多人一时间从感情上还不能接受姚明离开赛场的事实,为姚明的退役而唏嘘、惋惜,可是,别忘了,小巨人也是血肉之躯,他所能承载的隐忍与坚持、责任和压力也终究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奢望他永远保持三双的状态,永远像戏耍一样完成扣盖。所以,在他决定离开的时候,与其望着他的背影惋惜,不如送上理解和祝福。因为赛场上的终点其实正是姚明新的起点。未来我们仍可期待在另一个领域看到成功的姚明。告别了优秀球员身份的他,很可能成为优秀的球队老板,或成功的跨界商人。不管他将来做什么,他一定还如人们从前看到的那样,笑容挂在脸上,从容和自信相随。

  每个人都会遇到人生道路上的转角。在这个夏天,我们带着微笑与感动目送走下赛场的那个优秀的大个子,期待他下一站的精彩。

  蒋兴权:他的伤退是个损失

  昨日,记者连线篮坛名帅蒋兴权,刚刚接到电话的蒋指导对于姚明退役一事显得有些惊讶,但当得知消息属实时蒋指导连连表示惋惜,“姚明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队员,他退役我真的十分惋惜,这么好的队员因为伤病不能继续打球是我们的一个损失。”

  对于当年蒋兴权与姚明在国家队的情谊,蒋指导深情地说:“姚明这个孩子当年就特别突出,别看他那么大的个子,但这个孩子很懂事,也有很大的篮球热情。相比于其他的队员,姚明特别能吃苦,在训练中也相当的认真,他这样的态度绝对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对于当年的姚明,蒋指导表示一个巨星的成长绝不是单靠他突出的个子,一个人的心态也是至关重要,“姚明就是那种上场一心打球,下场认真训练的人,他很简单的继续着他的篮球生活,他的成功我都看在眼里。”

  对于姚明的伤势,蒋指导说有一天他听广播,听说姚明左脚上已经打了钢板,“这个伤太严重了,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所以他选择退役也是理所当然。在NBA比赛,强烈的冲撞是CBA中所不能比的,而且他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挑战,这个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已经相当的不容易。”

  而对于今后的中国男篮,尽管姚明并没有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但姚明的伤势已经明显不能够再次为国家征战,蒋指导表示:“姚明这样的伤势要上场也很难,但我相信中国以后会出现更多的姚明,而这也需要社会更多的培养和对篮球的关注。”本报记者 丁卉

  “中国长城”不倒

  姚明决定退役之说激起千层浪。美联、路透、法新、ESPN等国际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一个中国运动员的退役问题引发如此规模的国际关注,这还是首次。

  就竞技而言,姚明或者没能写下完美结局,但他留下了足够宝贵的财富,并将持续发挥影响,对中国也好,世界也好。

  姚明从未拿过一个奥运会和世界冠军,也从未带上过NBA总冠军的戒指,但他的世界知名度毋庸置疑。中国向来不缺奥运冠军,但在极少数真正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运动员中,姚明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有报道称,年初在纽约时代广场上连播一个月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中,姚明是辨识度最高的人。

  从姚明的伤情和长期缺阵的情况来看,退役是自然的选择。许多人期望姚明能有更高的成就,但现实不可逆转,姚明究竟有多天才,历史无法假设。

  他曾被誉为“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乒乓外交”的时代已经过去,姚明续写了新篇章,他更像一个中西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从被普遍看轻到连续入选全明星,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友好、谦逊的为人风格,姚明和他身上的中国元素,赢得了中美球迷的心。

  姚明是一个成熟的职业球员,也是一个成熟的人。在堆积了大量金钱和诱惑的职业体育圈中,他从没有出现过丑闻,对篮球、家人、生活和社会都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在进入多元化和追求个性的新时代,他为青少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姚明也为NBA和篮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姚明是第一个在世界顶尖水平的篮球联赛中大放异彩的中国人,随“中国长城”的头衔日益响亮,NBA全球化进入高速发展期。NBA在中国的转播铺天盖地,姚明的比赛成为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NBA联赛和球员都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大量赞助。有美国媒体评论“姚明是乔丹之后对NBA发展贡献最大的球员”。

  从这个意义上说,姚明确实创造了一个时代,一个属于中国的NBA时代。姚明还带给人们很多思想和观念上的冲击。2005年,姚明被提名并最终当选全国劳模。作为一个影响力巨大、却在给NBA打工的中国劳动者,姚明当选劳模在国内引发热议,也吸引了美联社和英国《泰晤士报》在内的国外媒体关注。

  和跨栏“飞人”刘翔一样,姚明拥有自己的专业经纪团队“姚之队”。在大量接拍广告和参加社会活动时,他的竞技成绩保持辉煌。这也给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的运动员管理体制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例证。2009年,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第一个同时拥有球员和老板身份的中国运动员。他对个人发展的规划性很强。

  姚明果真退役,他的商业价值或者有所缩水,但他的影响力仍在。

  同中国和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一样,姚明源自体育,超越体育;源自中国,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