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或致球迷群体消失 夫父之外仍存多角色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7月10日06:33
楚天都市报讯 姚明
楚天都市报讯 姚明


  退役了,这个消息令全世界震惊。由此带来的影响和阵痛,巨大而广泛。无论是 球 迷 还 是NBA,或许一时都难以接受没有姚明的日子,但退役,是每一个运动员都必须面对的归宿。

  其实,姚明的退役,只是一个转身。离开了NBA,他还有CBA球队,还有他的慈善事业……因此,姚明不会从我们的眼中消失,退役后的生活,注定和赛场上一样精彩。

  退役影响

  收入下降

  31岁的姚明退役了,哪些方面的利益会受损呢?首先,姚明的收入会大大下降。在最鼎盛的2008年,姚明年收入高达5200万美元,其中在火箭打球的工资为1500万美元,其他大部分来自各大品牌等的广告代言费。如果姚明退役,打球的工资肯定没有了,广告代言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火箭和NBA受损

  火箭队和NBA也会因此受损。作为姚明2002年的NBA选秀状元,姚明在NBA的职业生涯一直是在火箭队度过。在为火箭效力的9个赛季里,姚明总共出战486场,场均出场32.5分钟,贡献19分、9.3个篮板、1.9个盖帽、1.6次助攻。更重要的是,由于姚明的加盟,无论是火箭队还是NBA联盟,都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球迷,得到了众多中国企业的赞助。一旦姚明离去,火箭和NBA势必在人气和收入上双双受损。

  影响中国篮球

  姚明退役还会殃及中国男篮和中国篮协。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的是9月的武汉男篮亚锦赛,无论是篮协还是主帅邓华德,之前都对姚明回归抱有一线希望。现在姚明退役,中国男篮要想承办亚锦赛、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对姚明是不能指望了。姚明最后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还是在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告别战是对阵立陶宛队。

  球迷群体可能消失

  “没有了姚明,NBA将会失去一大批球迷,尤其是中国球迷。”芝加哥体育顾问公司总裁马克认为姚明对NBA的推广作用独一无二,“我们非常怀疑未来是否还能看到像姚明这样的球员。”

  加尼斯表示,如果没有姚明,那么NBA在中国不可能有如今的影响力,“这就像是迈克尔·乔丹效应,许多球迷是乔丹带进NBA的,而当乔丹退役之后,这些球迷群体都消失不见了。”

  而从一些网站的投票来看,有85%的网友认为姚明的最大贡献就在于“在篮球场外,他打开了中国的篮球市场”。

  未来规划

  球队老板

  姚明说过:“如果不是接手了上海队,过去的一年半,我可能早闲得发疯了。”入主上海队后,他的生活忙碌了许多,甚至比做一个球员还要忙。打球时,马不停蹄,从一个城市飞到另外一个城市。打球的生活,日子过得相对简单,训练,比赛,离开球场之后,时间完全属于球员自己,想干什么都行。

  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有限,八年,十年,十五年,可一个老板可以经营一支球队几十年,姚明说过:“我们要把上海队建设成为百年老店。”

  NBA大使

  姚明早已经成为NBA在中国市场上的封疆大吏。对NBA来说,中国市场是仅次于美国本土第二重要的战场,市场收入也是排在第2位的。

  NBA需要不断扩张,让自己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影响力继续深远下去。他们离不开姚明,至少在他们寻找到新的姚明之前,他们仍需要一个形象大使,需要一个推广大使,需要一杆迎风招展的大旗。

  大卫·斯特恩说过:“无论姚明以后做什么,我们都希望跟他继续合作。”

  父亲&丈夫

  为人父改变了姚明,他说过:“有什么烦心事,回家抱抱闺女,就什么都好了。”他还说,现在的自己变得耐心多了,也更理解父母这些年来跟自己说的一些话。

  不打球了,姚明依旧有很多角色需要扮演,只是,这些角色的大部分都不需要摄影机和聚光灯,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生活。

  慈善家

  “到休斯敦打球后,我经历了很多当地社区的慈善活动,包括火箭队自己组织的慈善晚宴。这给我很新颖的感觉……很多人在一起做事,而且可以感召更多的人。”慈善融入生活,这是姚明在NBA的一个重要收获。

  过去三年,姚明已经在中国举办了两次慈善赛。这些活动,可能会继续进行下去。

  李军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