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团队乃投资大神 保险公司付大姚1200万薪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7月10日10:30

  随着姚明在NBA的影响逐年扩大,媒体已开始关注这位中国篮球第一人的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早在2009年的时候,《福布斯》公布了2008年名人收入排行榜的百强名单中,此前收入为3200万美元的姚明,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商业价值却直线上升,总收入达到了5200万美元,首次超过了科比和詹姆斯成为了NBA中的吸金第一人。

  一年之前,权威公布的2010年体坛财富排行榜显示,姚明以14173万元的收入继续占据榜首。与以前“站着把钱赚了”相比,2010年的姚明依然饱受伤病困扰,广告代言个数也有所下降,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从休斯顿火箭队领到1768.61万美元的薪金。靠着在NBA积累的巨大人气,姚明“坐着也把钱赚了”。

  如今小巨人将要退役了,被誉为体坛“吸金王”的姚明在9年中究竟挣了多少钱?实际上,在去年底,《申江服务导报》就测算出姚明的身家已悄然突破了7亿美元大关。天价合同以及广告商的慷慨只是这笔数字的一部分,聪明的姚明还完成了球员向老板的转型,让手里的钱生钱。

  代言 宁缺勿滥

  去年8月,姚明专程从美国归来参加了签约某营养品牌的发布会,虽然双方均没有透露这次签约的费用,但媒体猜测姚明的个人账户将再进账上千万元人民币。实际上,9年来,姚明代言了国内外大品牌足足有几十个了。由于“姚之队”的出色公关,姚明签约代言人非常挑剔,宁缺勿滥,与姚明签有赞助合同的企业大多采取长期合作的模式。在“姚之队”谈判专家们的努力下,“伤病”这一选项并没有出现在条款之内。所以即使在姚明因伤缺阵的日子里,赞助商们还得乖乖每年付给姚明一笔数目可观的费用。

  为了更好地保护姚明,火箭在上赛季为姚明制定24分钟“限时令”。上场时间减少,并不影响姚明在火箭的工资收入,而且他的广告分成也不会降低。姚明的统治力日渐削弱,却依然在广告界风生水起。

  姚明在2009年的时候广告合同总值已经高达1.5亿美元,总收入足足提高了2000万美元之多。其中,今年姚明在火箭的工资只有1500万美元,另外的3700万美元一大部分来自姚明代言的一些全球顶尖品牌,而另一部分来自日益强大的姚明商业帝国。

  投资 当上股神

  除了当代言人之外,近年来姚明又多了一条挣钱的途径,那就是参与多项投资。2006年3月,姚明参与投资了中国最大的付费音乐下载网站“巨鲸音乐网”。这家网站由姚明、章明基以及音乐业内人士陈戈共同参股成立,出资规模为2000万元。随后,姚明又将投资目光锁定在运动健身行业。2007年,姚明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加州健身合作,在中国开设了20多家高档健身房。2009年7月15日,姚明杀回老本行,2000万元收购上海男篮全部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底,姚明以持有的67.5万股股份成为新上市的北京合众思壮(002383)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在成为股东之前,姚明是合众思壮卫星导航仪的形象代言人。两年90倍的收益率,为姚老板赢得了一个新外号“股神”。

  “姚之队”为了保护“姚明”这个名字,更是在中国商标局申请注册了近30大类的“姚明”商标名称,包括运动服装和运动鞋,未来关于姚明品牌的开发和管理正在全方位展开。

  工资 9年挣了近一亿美元

  姚明有多少钱?姚明还能挣多少钱?2007年6月,姚明从火箭队拿到了一份大礼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而在2002年的10月,他以状元秀身份签约火箭时,当时拿到的是一纸3+1的新秀合同,4年的薪金为1800万美元。截止今年6月,姚明在火箭打了近9年,单从火箭挣的工资就近一亿美元。

  1700多万美元,这是姚明去年的薪水,但他却无法上场为球队作出贡献。事实上,在NBA,虽然球队损失了球员,但是完善的保险制度和交易条例,减少了球员受伤后给球队造成的经济、实力损失。在NBA联盟,每支球队都必须根据劳资协议为队中薪水前5名的球员购买短期丧失劳动能力保险。按照统一的规定,当一个球员因为同一伤病缺阵达到41场比赛时,他就触发了保险理赔协议,这也被称做“41场条款”。一旦触发此条款,球员伤病缺席后的场次,每缺阵一场,保险公司将支付其中80%的工资,而球队只需要支付其中20%。即便球员在随后短暂复出,保险公司也将继续赔付再次缺阵的比赛。以姚明为例,上赛季他一场未打,单场薪资为19.97万美元,保险公司需要赔付的薪水为(82-41)×80%×19.97=655万美元,本赛季姚明打了8场比赛,场均薪水为21.57万美元,需要赔付的薪水为(74-41)×80%×21.57=569万美元。因此,火箭和联盟都不会为姚明的巨额薪水而担心。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