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损失20亿人民币 十大经典瞬间永远难忘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7月10日10:48

  与过往那些告别时的忧伤不同,在这个狂热而又明媚的夏天,姚明挥一挥手的姿态骄傲而又自豪。属于他的时代在昨天结束了,但他用自己的魅力、影响力所创造的时代成为了人们心中永不磨灭的惊叹号。没有总冠军、没有名人堂、没有在季后赛里走得更远,但这丝毫妨碍不了姚明的伟大,他对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对推动篮球事业进步所做的一切足以匹配四个字:空前绝后!

  对于NBA 他必然属于名人堂

  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NBA利用姚明这座桥梁,成功地将自己根植到了中国。他们从中国球迷那里每年至少得到了5亿美元的收益,无形资产更是以数十亿美元来计算。

  在很多人看来,姚明就是NBA里独一无二的人物。他让美国人了感受这个集谦逊、牺牲为一体的中国巨人魅力十足;他又把NBA带回了中国,让科比、詹姆斯这样的巨星一次次和中国球迷近距离接触。

  昨日,美国媒体集体承认:虽然在NBA历史中,姚明并不是超一流的球星,但从篮球事业的卓越贡献在这一点上,他毫无争议的将成为名人堂球员。

  对于世界 再也没有通用货币

  2009年,重庆晚报记者到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办理赴美的签证。胖胖的签证官看着那一堆挑不出任何毛病的资料,百无聊赖地问了一句:“你去采访哪个队?”记者回答:“休斯敦,火箭。”“哦哦,姚明,虽然我来自克利夫兰,但姚明的火箭今年很有希望!”边说边爽快地盖下了章。姚明的巨大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北京篮球队的孙明明说,由于自己身高太高,走到国外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被人问到:“你是姚明吗?”篮球新星张兆旭刚到美国大学读书时,人们都只管他叫一个名字———姚!在火箭队里,麦迪曾经给姚明取了一个贴切的名字:全球通用货币!因为姚明,火箭很多球员都穿着中国品牌的球鞋,火箭球员到中国总会受到至高无上的待遇。

  9年来,姚明就这样慢慢地将自己的影响力辐射到了全世界每一个拥有篮球的角落里。苹果公司一位高层曾就对请姚明代言苹果这样评价:“如果他们知道姚明,就会知道我们。”

  对于自己 他树立了一个成功模式

  采访了姚明八年的美国老记者费根说,姚明的成功在于他的个性,他的幽默、机智、勤奋、勇敢。美国人喜欢他,在于他敢拿断臂山开玩笑的幽默;NBA球员喜欢他,在于他的谦虚和尊重;队友们喜欢他,则在于他的勤奋。姚明是中国运动员里的另类,也是一个标杆。

  对于姚明自己来说,他确实也挣够了。这并不是什么庸俗,在号称世界篮球巅峰的美国NBA,拿到一份1700万美元的顶薪,拿到苹果、百事可乐、豪雅手表等世界品牌的赞助,这种被认同,本身就是一种辉煌。近几年每年差不多1.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让姚明退役后的生活丝毫不用发愁。姚明的成功,也会触动中国体育制度的发展。

  退役损失

  20亿人民币

  如果姚明退役,他身后的产业链条将蒙受巨大损失,包括火箭队、赞助商、NBA中国市场推广,甚至央视转播……仅账面上就将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除去在NBA继续打球可能获得的数百万美元年薪 (中产合同)外,姚明现在的商业合同包括锐步、可口可乐、苹果电脑等,每年的代言费约2100万美元。而这些合同,随着他的退役将逐渐失去。姚明退役对于火箭来说更是让他们失去了摇钱树,姚明加盟9年来,火箭队的价值从8000万美元飙升至4.69亿美元。而丰田中心(火箭主场)充斥着中国汉字的广告牌,每年广告收入高达5亿美元。失去姚明,这一切将被打回原形。

  此外,姚明退役,NBA中国市场的开拓势必受到影响。此前,NBA目前每年从亚洲赚走1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份额占到57%。失去了姚明,也等于失去了这个潜在的市场。

  这是NBA继乔丹退役后遭受到最大的一次创伤。

  ———大卫·斯特恩(NBA总裁)

  他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球员。———科比

  通过姚明,休斯顿这座城市包括美国,更加了解中国了。———费根《休斯顿纪事报》

  他的地位堪比迈克尔·杰克逊和“猫王”。

  ———海耶斯(姚明火箭队友)

  他此时退役,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一种解脱。

  ———张卫平(央视NBA现场转播解说顾问)

  姚明,我的兄弟,我们会想念你。你是中国最伟大的球员,也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

  ———奥尼尔(前NBA巨星)

  姚明

  辉煌瞬间

  首位外籍状元

  2002年6月27日 休斯敦火箭在选秀首轮首位选中了姚明,NBA历史上首位外籍状元就此诞生。

  巴克利亲吻驴屁股

  2002年11月17日 姚明客场对阵湖人9投9中拿下20分,制造了巴克利亲吻驴屁股这一经典。

  击败乔丹

  2002年11月22日 姚明NBA生涯第一次先发,全场拿下18分8个篮板4次盖帽,击败了乔丹领军的华盛顿奇才。

  姚鲨对决

  2003年1月18日 姚明第一次在NBA和奥尼尔碰撞,全场送出10分10个篮板6次盖帽。

  垄断全明星

  2003年2月10日 姚明第一次成为NBA全明星西部先发,此后一共9次入选,参加了7次。

  NBA落户中国

  2004年10月15日 姚明率领火箭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和国王打了两场NBA中国赛,这也是NBA季前赛第一次落户中国。

  晋级奥运八强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成为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的姚明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击败世锦赛冠军塞黑,晋级八强。

  中国德比

  2007年11月9日 易建联加盟NBA后,姚明迎来了自己的中国德比。这场比赛总共有19家电视台转播,超过2.5亿观众收看,创造了美国职业体育联盟史上收视率的新高。

  北京奥运旗手

  2008年8月8日 姚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随后再次率领国家队闯入八强。

  突破季后赛首轮

  2009年4月20日 姚明率领火箭在季后赛首轮4比2淘汰波特兰开拓者,职业生涯第一次突破季后赛首轮。但第三战他被检查出应力性骨折,辉煌的篮球生涯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