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邓华德:姚明是个伟大的人 希望别从国家队退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7月10日10:54

  北京时间7月9日,对于休斯敦火箭 、NBA 和中国篮球来说都是失望的一天。因为根据NBA 官网和美国雅虎体育等权威媒体报道,从2002年进入NBA 就一直效力于休斯敦火箭的中国球员姚明已经正式决定从NBA退役 ,结束他取得诸多荣誉但也饱受伤病困扰的九年NBA 职业生涯 。尽管姚之队随后出面否认了此事,并表示关于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尽管有些不舍,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次巨人真的要和球场挥手说再见了。

  退役·进展

  权威媒体证实此事

  姚明退役的消息是在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由《雅虎体育》记者沃纳洛夫斯基透露的,他在文章中写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姚明已经在过去48小时内向纽约的NBA联盟办公室、休斯敦火箭队官方以及NBA中国通知了自己决定退役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姚明将正式退役。而《休斯敦纪事报》的记者费根随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大洋彼岸率先披露出的巨人退役消息像一枚重磅炸弹一样在国内媒体圈炸开了锅。央视与新华社纷纷跟进。根据新华社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信息,姚明方面出于种种考虑本打算在8月份正式宣布他的退役决定。

  然而,由于来自大洋彼岸的网络媒体率先将这一传闻捅出,国际和国内主流媒体跟进而引起连锁反应,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的时间极有可能被迫提前。

  NBA官网回顾了姚明NBA生涯的数据,并总结道:身高7英尺6英寸的姚明于2002年以新秀状元的身份进入NBA,在NBA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的扩张期间,在字面上和实际上都成为NBA最大的标志。

  但在他的NBA生涯中,他的形象变得越来越脆弱。在前三个赛季只因伤缺席了两场比赛后,后六个赛季一共缺席了250场比赛。

  退役·迷局

  姚之队否认退役说

  在媒体爆出姚明退役消息的第一时间,“姚之队”就在当日中午通过新华社发表了声明,称并没有正式宣布姚明的退役决定,只是透露姚明将于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谈论“未来个人事业发展规划”。

  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很明确地否认了姚明退役的传闻。“媒体爆出来的消息是错误的。”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姚明因为骨裂完成左脚踝修复手术之后,章明基就曾表态姚明还没有退役的打算。而与姚之队态度相近的是休斯敦火箭官方的态度。尽管目前是停摆期间,但依然有记者联系到了火箭队的新闻官尼尔森·路易斯,不过令人非常意外的是,路易斯对于姚明退役的消息显得很吃惊,他表示自己也是刚刚从互联网上看到这则新闻,但并没有接到NBA官方或火箭队官方的通知,因此他也无法辨别这条消息的真伪。

  除此以外,NBA中国方面当日也通过新华社表示,他们至今还没有收到姚明的正式通知。NBA中国传播与公共事业部总监杨伯宁说:“有消息说姚明已经把他退役的事情通知给NBA中国了,我们可以确认,从来没有收到过姚明的任何正式通知,姚明本人也没有来NBA中国的办公室说这方面的事情。”而NBA官方发言人蒂姆·弗兰克也对这件事情进行了否认,他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他的正式退役通知。”所有的这些否认都多少让人有些一头雾水。

  退役·内幕

  据说左脚再次骨折

  对于姚明退役一事,大多数球迷并不感到意外。但此前接受采访时,姚明一直表示,自己的脚伤正在逐步恢复。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姚明在这个节骨眼上选择退役呢?也许美国篮球记者沃纳沃斯基此前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才是压垮姚明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沃纳沃斯基在此前一条微博上透露,姚明的左脚在近期又遭遇了一次应力性骨折。这应该能很好地解释姚明因何突然退役。沃纳沃斯基非常谨慎,他表示这条消息并没有经过姚明本人证实过,也没有得到哪一家权威媒体的核实。值得一提的是,沃纳沃斯基在发完这条微博后不久就将其删除,很显然,他本人也无法确认这条消息是否属实。

  就在去年夏天,姚明在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暗示考虑退役,当时大多数人认为姚明只是在开玩笑 ,姚明在当时还对此进行了澄清。在过去一个赛季中 ,姚明的左脚一直都在按照预期的计划恢复,就在5月的时候,姚明还透露自己恢复得不错。更为重要的是NBA在近期宣布停摆,这对于姚明来说应该是个利好,因为他可以利用停摆期间做更多的康复工作。然后就当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当我们都期待姚明能在停摆结束之后重返赛场时,却突然传出他要退役的消息,确实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至于幕后到底有怎样的原因,还有待于姚明亲自给我们揭晓答案。

  ■篮协回应

  等待姚明最后决定

  尽管远赴美国打球已经有9个年头的时间,但姚明与中国篮协一直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可这次姚明退役的事情,篮协也是在9日媒体报道中才得知。篮协方面表示会等待姚明于20日做出的最终决定,并在这几天会与姚明和“姚之队”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篮协新闻发言人徐岚9日说:“我们目前并不知道姚明是否要退役,一切都要等20日新闻发布会之后才有定论。这几天我们会密切关注此事,并与‘姚之队’沟通。”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中国篮球工作的内部人士,徐岚本人也是看着姚明从默默无闻成长为世界级明星 。她说:“抛开工作,单从个人角度来讲,如果姚明真的退役了,那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心酸的消息。姚明退役后要做什么?他是怎么打算的?我个人对此很关心,很多人也很关心,我也想这几天多了解一下姚明的想法 。”

  而国家队主帅邓华德也表示对于传闻,在姚明没有证实之前会继续等待。在邓华德看来,如果姚明退役,NBA将失去一个巨星 。但同时他也希望即使姚明在NBA 退役也不要在国家队退役。邓华德虽然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却未有过执教姚明的机会,对此他要说:“其实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国家队就没有姚明,我每天都在期盼有一天姚明会走进场地,走到我们中间来。但我也要说国家队也做好了准备没有姚明,从去年到现在都是如此。但除非他亲口告诉我他要从国家队离开,否则在那天之前我都会一直期待着他。”

  ■各方反应

  麦蒂——让人悲伤的一天

  “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我曾和联盟最出色的大个子之一并肩战斗,但对NBA而言,这是让人悲伤的一天,对于整个篮球而言,这同样是。从对联赛的贡献来看,姚明完全有资格进入名人堂 。中国有3亿篮球迷,姚明用他的篮球才华和人格魅力为整个NBA带来了数以万计的球迷。

  奥尼尔——让我们一起去度假

  “哥们,我是你的好朋友沙克。你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你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会想念你的。好好享受你(退役后)的时光吧,让我们一起去度假!”

  巴蒂尔——姚明退役令我沮丧

  “听到姚明退役的新闻让我很沮丧,他不仅是最好的队友,还是最可靠的朋友。我很难过。因为他的篮球潜能还没有充分展示,外界将永远不会知道姚明究竟有多强大了。我希望他能保持平静心态,我很期待姚明今后会如何影响世界,毫无疑问好时光还在等着他。祝你好运,姚!”

  海耶斯——他是全球偶像

  “看看他都为篮球运动做出了哪些贡献吧!如果不是因为他,我如今也不可能身在中国,他永远是NBA大家庭中的一员,他是全世界球迷的偶像。”

  邓华德——他是一个伟大的人

  “他不仅仅是一个运动员这么简单,他是一个伟大的人。要是他离开篮球的话,NBA会缺失一个巨星。我现在还在祈祷,他就是从NBA退役也不要从国家队退役,不管结果如何我都祝福他,希望他一切顺利身体健康,因为他对篮球做了太多贡献。

  网友——他创造了一个时代

  网友博士理财说:“即使退役,姚明也创造了一个时代,一个属于中国的NBA时代,感谢姚明,祝福姚明!”

  网友蕉刀舰消俯堆说:“姚明宣布退役,心里涌现莫名的感伤,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 ,更代表了千千万万拥有着篮球梦想的80后们。”A16~A17版文/记者 杜金城(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