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半岛都市报:NBA欠他一个冠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7月10日10:57

  姚明退役,感到最伤感的自然是中国球迷。在回顾其职业生涯的时候,我们总忍不住用“如果”来假设着。如果2005赛季姚明率领火箭闯过季后赛首轮;如果麦蒂不是那么脆弱冷漠……当然最大的“如果”还是关于巨人的伤病。如果他没有如此频繁地受到伤病困扰……

  ■2002~2004赛季中国巨人崭露头角

  作为NBA史上首位外籍状元秀,姚明的前景并不被外界所看好,至少一开始是这样。首秀对阵步行者,他只得到0分和2个篮板,被外界跑轰为“水货状元”;好不容易在火箭队有了起色,汤姆贾诺维奇却病倒了,助教随即把姚明重新放入替补席。

  经历了一个赛季的适应之后,随着杰夫·范甘迪的到来,“姚核心”在火箭队中被逐渐树立起来。在那个赛季中,姚明的数据有了大幅提升,场均能得到17.5分和9个篮板。放眼如今的联盟,也没有多少中锋能拿到这样的数据。2004年2月23日,姚明在对阵老鹰队的比赛中获得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41分。那年夏天,姚明回到国家队,并率领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前八。

  ■2004~2005赛季姚麦组合震惊联盟

  2004年夏天,火箭队做出了一笔大交易,送走球队核心弗朗西斯,外加莫布里和卡托,从魔术队换来两届联盟得分王麦蒂。姚明终于得到了和巨星级球员搭档的机会。

  姚麦组合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这从2004年10月份的中国赛中就能看出,外界甚至认为他俩有希望超越帮助湖人队建立一个王朝时代的“OK组合”。2004~2005赛季,杰夫·范甘迪开始执教的火箭队有了明显的进步,他们的防守逐渐跻身联盟前列,而在进攻端,姚麦二人的威力让对手不敢小视。那个赛季,姚明的个人数据进一步提高,场均得到18.3分,外加8.4个篮板和2次封盖。姚麦组合成为联盟中最具威力的组合之一。

  ■2005~2007赛季伤病袭击中国巨人

  进入NBA的前三年,姚明在常规赛中分别出场82次、82次和80次,出勤率相当之高。然而自从2005~2006赛季起,姚明开始受到伤病的侵袭。更要命的是,搭档麦蒂也频繁伤停。那一年,他们没有打进季后赛。

  2006~2007赛季,姚明在常规赛中因伤只打了48场比赛,但是他场均得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25分外加9.4个篮板。中国巨人在场上的统治力在那个赛季显露无遗,在对阵奥尼尔、霍华德、斯塔德迈尔这些黑人超级中锋的时候,姚明已经丝毫不落下风。美国媒体当时公认,姚明是当赛季的联盟最佳中锋。可惜伤病阻碍了姚明的发挥,使得他无法尽情地在场上表现自己。

  季后赛首轮,火箭再次在2:0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3:4负于犹他爵士队。自此,杰夫·范甘迪下课,火箭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2007~2009赛季职业生涯最辉煌期

  尽管姚明在2007~2008赛季中依然因伤缺席了27场比赛,但火箭队硬是在赛季中期打出22连胜,姚明本人的数据也没有明显的下滑,

  维持在“两双”——22分和11个篮板。2008年夏天,姚明在北京奥运会前神奇般恢复,并带领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捍卫了荣誉,击败由诺维斯基领衔的德国队之后,再次挺进八强。

  或许是受到了奥运的鼓舞,姚明在回到NBA之后迎来了一个复苏的赛季。2008~2009赛季,他摆脱了伤病的困扰,常规赛出场77次,投篮命中率达到职业生涯第二高54.8%,场均得到19.7分和9.9个篮板的“准两双”。

  季后赛中,在麦蒂受伤的情况下,以姚明和阿泰斯特为核心阵容的火箭队一举淘汰波特兰开拓者,冲进第二轮,这也是姚明进入NBA之后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在西部半决赛中,火箭一度和强大的湖人打得难分难解,可惜在最关键的时刻,姚明因伤倒下,失去顶梁柱的火箭队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最佳机会,最终以3:4告负。

  ■2009~2011赛季伤病反复煎熬巨人

  2009年夏天,火箭宣布姚明由于左脚骨裂,2009~2010赛季将全部报销。这个消息如同是一个晴天霹雳,毕竟火箭队刚刚取得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赛季,而且姚明也正处于当打之年,如此浪费一年实在可惜。

  离开NBA赛场的日子,姚明并没有闲着,他成为了家乡球队上海男篮的老板,并且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慈善事业中去,由姚明基金会捐款在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兴建的三所希望小学已经顺利竣工。经历了一个赛季的休养,姚明本希望能在2010~2011赛季强势复出。在这期间,火箭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麦蒂离开,凯文·马丁成为后场新核心,阿德尔曼的执教也渐入佳境。然而只打了5场比赛之后,姚明再度受伤,不久后又再次爆出他赛季报销的消息。

  数字姚明

  ○出生日期:1980年 9月12日,身高:2.29米,体重:140.6公斤。

  ○17岁时进入上海男篮成年队,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队获得队史上首个CBA总冠军。

  ○在2002年NBA 选秀大会上,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姚明,姚明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当选NBA“状元秀”的国际球员。

  ○在其 NBA职业生涯中,姚明常规赛总共出场486次,其中首发476次,场均获19分、9.2个篮板球 ;季后赛共出场28次,场均获19.8分、9.3个篮板球。

  ○2004年2月22日,火箭主场迎战老鹰,姚明砍下41分,创造生涯单场得分纪录。

  ○从2003年到2011年,姚明八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全部被选为西部首发中锋,但两次因伤无法出场。

  ○从1997年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开始,姚明就披上中国队战袍。他两次带领球队闯入世界前八。

  ○2007年 8月6日,姚明与叶莉举行婚礼。2010年 5月21日,叶莉同姚明的女儿在休斯敦当地医院出生。

  众人力挺进名人堂

  姚明的NBA生涯结束,而关于他的成就成为美国媒体谈论的焦点。几乎所有媒体都对姚明的职业生涯作出很高的评价,即便他从未取得过冠军,也没有进入过第一阵容。

  率先曝出姚明决定退役消息的雅虎体育专栏作家沃纳罗斯基认为,姚明肯定会进入NBA名人堂,“作为一名球员,姚明以后将只能被人们纪念,但他在远东地区以及NBA的影响力会继续存在下去。”沃纳罗斯基谈到这一点时说,“有些人凭借一些政治上的关系就能够入选名人堂,以表彰他们对于篮球运动的‘突出贡献’,但姚明是真真正正够资格的。”

  此外《休斯敦纪事报》的专栏作家费根则认为,姚明的11号球衣会在休斯敦退役,迄今为止,火箭退役了五件球衣:汤姆贾诺维奇、凯文·墨菲、摩西·马龙、德雷克斯勒和奥拉朱旺。“你认为11号球衣会被退役吗?是的,有些(退役球衣的球员)打的比赛比姚明还少,而且大家都很爱姚明。”

  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图/CFP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