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广州日报:姚明退役巨人谢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10日11:09

  NBA官网称:“根据联盟消息,第一位在NBA大放异彩的中国篮球明星,在为火箭队效力了9个赛季之后,已决定退役。”

  身高2.26米的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官网评价说,姚明是NBA向全球特别是向亚洲发展的代表人物。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接近姚明的权威人士9日透露,关于姚明退役的消息“是真的”。

  “姚之队”昨日发表的声明没有宣布姚明的退役决定,只透露他将于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谈论“未来个人事业发展规划”。

  专题撰文/记者许蓓、张健强

  图/新华社(除署名外)

  姚明:今夏退役无遗憾

  记者朋友您好:

  2011年7月9日 北京。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

  ——姚之队昨日发出的电子邮件

  姚明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一切顺利,就再打两年;万一事情不遂人意,被迫今年夏天退役,也不会感到遗憾,到时候我就开始专心做老板了。”

  “刚去火箭的时候,我是雄心万丈加忐忑万分,现在同样是雄心万丈,却是对未来的规划。”

  486 姚明NBA生涯出场次数。

  6445 姚明NBA生涯投篮次数。

  9247 姚明NBA生涯总得分。

  4494 姚明在NBA的篮板球总数。

  920 姚明在NBA的盖帽总数。

  41 2004年2月22日火箭主场对老鹰,姚明得到41分,率领火箭获胜,41分是他的NBA单场得分纪录。

  22 2005年3月11日对阵太阳,姚明拿下22个篮板球,其中前场篮板球9个,两者都是个人NBA纪录。

  8 在2006年12月15日对湖人的比赛中,姚明统治了篮下,送出的8次盖帽是个人NBA最高纪录。

  17686100美元 姚明上赛季工资,排名NBA第9位。

  93390336美元 姚明在NBA生涯中的总工资。

  1980.9.12

  姚明在

  上海出生

  1998.4

  首次入选

  国家队

  2000.9

  首次征战

  奥运会

  2002.5

  率上海队

  CBA夺冠

  2002.6

  NBA首个

  外籍状元秀

  2002.10

  NBA

  处子秀

  2003.2

  首入NBA

  全明星赛

  2004.4

  首次参加

  NBA季后赛

  2007.8.6

  姚明与叶莉

  大婚

  2008.2.27

  首次NBA

  赛季报销

  2009.7

  成功收购

  上海男篮

  2010.5

  女儿出生

  升级做爸

  2010.11.11

  第二次

  赛季报销

  昨日

  美国媒体

  曝其退役

  球员姚明:他是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

  姚明18岁就率领国家青年队获得了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冠军,同年,他入选国家队。1999年,他帮助国家队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2002年的男篮世锦赛,他带领中国队取得第12名。这一年,姚明成为NBA选秀的状元秀,加盟休斯顿火箭队,他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的状元秀。

  新秀赛季,姚明遭到多方质疑。当时查尔斯·巴克利与同事打赌说,如果姚明能在一场比赛中得到20分他就亲吻同事的屁股。结果,姚明在2002年11月18日对阵湖人的比赛中就拿到了20分,巴克利无奈兑现诺言,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

  2004年,姚明代表国家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同年,火箭队换来魔术队的麦克格雷迪,姚麦组合成为火箭队史上的一个重要印记。

  2005年开始,姚明的伤病问题开始浮现。

  2007年,火箭又一次在季后赛首轮出局,范甘迪“下课”。在阿德尔曼成为火箭的新任主帅后,姚明再一次被怀疑能否融入新教练的战术体系。然而,2007~2008赛季火箭队打出了22连胜的惊人纪录,这一年姚明场均拿下22分、11个篮板球。

  2007年11月9日,姚明和易建联在NBA赛场上上演了“中国德比”,超过2亿中国球迷收看这场比赛。

  北京奥运会上,姚明率领中国男篮获得了第八名。

  2008~2009赛季季后赛,姚明和阿泰斯特成为火箭队的核心。他们首轮淘汰开拓者,这是姚明进入NBA之后第一次突破季后赛首轮,可惜在西部半决赛中,姚明再次因伤报销赛季。

  这也是姚明职业生涯的转折点。2009~2010赛季,他因左脚骨裂报销了整个赛季。此后,他只打了5场比赛。

  姚明在NBA最后6个赛季里不断受到伤病困扰,但他的效率值仍然高达23,比霍华德的22.3还要高,姚明还在9个赛季NBA生涯中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2006~2008年间,姚明是NBA赛场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尽管他没能给休斯顿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但他所创造的商业价值和给球队带来的关注度,绝不亚于一个冠军头衔。美国媒体在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后,大多认为姚明完全有资格入选名人堂并退役球衣。

  姚明NBA新秀赛季,巴克利打赌说如果姚明能在一场比赛中得到20分他就亲吻同事的屁股。结果……他无奈兑现诺言,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

  “姚明是我们往前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文化里程碑,他给了中国球迷一个更容易熟悉的NBA,他也让美国人认识到了中国的美好。”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使者姚明:他建起一座连接东西方的桥

  美国媒体昨日撰文称,永远不会再出现下一个与姚明类似的人物了。这是说姚明作为“东西方文化间桥梁”的作用,永远不会再有其他人能够企及。“姚明是我们往前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文化里程碑,他给了中国球迷一个更容易熟悉的NBA,他也让美国人认识到了中国的美好。”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如此评价道。

  中国球迷喜欢姚明,并不光因为他是中国球员。姚明在NBA赛场上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他成为火箭的领袖球员,他同时还在为中国篮球不断地作出贡献。带着伤病,姚明仍在NBA坚持打了6个赛季,他的毅力和对球队的忠诚也一直为人称道。正是因为姚明,中国人开始更加关注NBA,并通过NBA认识美国文化。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姚明是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借助体育运动这个不同文化进行沟通的最有效方式,他让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印象变得不同。

  2010年7月,国新办启动《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姚明是参演人员。

  11年前,姚明上了ESPN杂志封面,标题是《潜龙》。媒体当时给他的评价是,他将会颠覆NBA现有的格局。随后,姚明成了选秀状元,也正是通过姚明,美国人看到了东方文明的魅力,姚明对比赛的专注、对球队的尊重和他在赛场内外谦逊的作风,对美国球迷也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姚明在休斯顿开了他的姚餐馆,他把篮球以外的中国文化带到了休斯顿。

  今年4月底,姚明作为“中国国家形象代表”参加了上海的一个文化讲坛,他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力量是一种“世界语”》。他讲述了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和感受,他举了个例子,美国人不理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他试图告诉对方中国人想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控制人口增长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结果“美国人还是不认同,但至少能表示理解”。

  “姚明建造了一座文化的大桥,连接我们(和东方文化)。”科比说。

  中国球员式的遗憾

  张健强

  姚明决定离开。带着各种“唯一”的头衔、光环和荣耀。最近10年来关注中国篮球和NBA的人们,或许都绕不开这个大个子的信息。然而,姚明身上依然带着中国球员式的遗憾——走不到个人潜力的最高点。

  姚明的追随者巴蒂尔说:听到姚明退役的新闻让我很沮丧,他不仅是最好的队友,还是最可靠的朋友。我很难过。因为他的篮球潜能还没有充分展示,外界将永远不会知道姚明究竟有多强大了。

  姚明已经做了很多,但他的职业生涯里一直绕不开一个话题:“是他的问题,还是队友的问题”。不管男篮国家队还是火箭队,始终没能走到人们期望的高点。

  我们丝毫无意贬低姚明。作为中国篮球第一个走向世界的代表,人们的期望总是超过他的自身。

  姚明以自身成就映衬了中国篮球的欠发展。他打破了陈规,比如中国篮协后来允许一些特别的球员先自己训练,再到国家队集训;他成为中国运动员参与公益事业的典范;他在公共影响力的范畴远胜于篮球;他打造出标准的职业球员道德形象;他还是一个聪明的投资客……

  在这些领域里,中国很多在赛场上没有留下遗憾的运动员,却远远不及姚明的高度。

  挥别体育“天才时代”

  姚明要退役了。姚明、刘翔这样的“天才”终将退役、老去,粉丝们不必过分忧伤。挥别“天才时代”,以天才带来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夯实基础,开创“全民体育时代”,才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正确道路。

  曾经何时,人们寄望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等三大中锋率领中国男篮开创大场面。十几年过去,三大中锋都到了职业生涯的晚期,然而备受期盼的“质变”并未发生。

  姚明要走,刘翔仍在。与姚明无法拯救中国篮球一样,刘翔的横空出世也无法改变中国田径整体贫弱的局面。天才的出现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没有足够雄厚的基础,对整个项目而言,即使偶有天才问世,也终究只是昙花一现。一旦天才退役,很有可能重返万马齐喑的时代。

  有意思的是,姚明的退役和李娜法网夺冠几乎在同一时期发生,仿若“朝代”交替。大器晚成的“娜姐”很难被归为天才型的运动员。与姚明、刘翔相比,李娜的可复制度似乎更高。当有那么一天,体育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当那些看姚明、刘翔、李娜的人们也去打篮球、玩田径、打网球,当中国真正迎来“全民体育时代”,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姚明、刘翔和李娜。 (据新华社电)

  告别突至:伤痛挥不去,姚明终离开

  姚明终于决定离开赛场。昨天,美国媒体率先爆出姚明将要退役。据说是姚明受伤的左脚再次出现了问题。姚明曾说过:“我希望以后不用带着护具和拐杖,可以跟在女儿身后乱跑。”连年的伤病,让姚明选择了离开。

  姚之队随后表示,姚明并未退役,也没向NBA联盟递交申请。接着,姚之队发表声明:“2011年7月9日 北京。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NBA目前处于停摆阶段,NBA官员无法就球员的事情发表评论。

  据悉,姚明康复过程并不顺利,未来仍有可能出现更多伤病,隐患已经埋下,姚明无法康复已经成为一个事实,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姚明放弃了篮球,选择了退役。

  去年再次受伤时,火箭队医就曾经表示,姚明如果再次受伤,则很可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姚明的双脚经历过7次手术。2004年7月份,他右脚大脚趾被踩伤,不得不接受手术。2005年10月,他左脚大脚趾指甲脱落,随后在12月份发炎,休战一个月。真正给姚明带来致命伤害的还是2006年之后。2006年10月,他左脚大脚趾再次受伤,不得不再次进行手术。而2008年2月,他左脚应力性骨折,缺席随后的赛季,2009年左脚顶部出现裂痕,休战了3个月。2010年12月份,他的左脚再次骨裂。

  姚明一直在NBA和国家队两头比赛,连续透支或许成了他无法恢复的关键。

  噩梦始于2008~2009赛季,打了77场比赛的姚明场均能拿下19.7分、9.9个篮板和1.9个盖帽,成功地率领火箭在季后赛首轮搞定开拓者。第二轮碰到湖人,姚明不慎在比赛中受伤,就此开始了他漫长的恢复期。姚明的离去,直接让火箭的腾空进程戛然而止。自从姚明受伤之后,火箭就再未能杀入过季后赛。这两年,火箭拼尽了全力,也只能挣扎到季后赛的大门口。没了姚明,火箭很难拿到那张入场券。

  2002年以状元秀加入NBA后,姚明一直效力于火箭,场均贡献19.0分、9.3个篮板球和1.9个盖帽。

  姚明目前还是上海大鲨鱼队的老板,或许,下个赛季,我们能在CBA赛场上更多地见到他的身影。

  姚明的双脚经历过7次手术。跟普通人不一样的是,姚明的左脚里有总重量达半公斤的钢板和钢钉。

  “我的兄弟,我是鲨鱼。你是中国最伟大的球员,也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会想念你的。现在,一起去度假吧,我和你!”

  ——“大鲨鱼”奥尼尔

  众人祝福: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得知姚明退役,麦克格雷迪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他把自己的个人微博头像换成了姚明。“有一个非常重大的退役消息,你们都知道了,是姚明。”麦蒂在微博上写道,“我感到非常荣幸,不仅是因为我曾经与联盟中最好的大个子做过队友,更是因为他是我的朋友。对于三亿中国篮球球迷来说,姚明肯定应该进入名人堂。姚明的天赋、他的性格和干劲把很多新球迷吸引到NBA比赛中来。”

  前火箭主教练、曾执教姚明近4年的范甘迪表示:“姚明做到了前人没能做过的事,他以这样的身高成为了选秀状元,并加入了一支出色的球队。人们都忘了当德怀特·霍华德刚刚进入联盟时,他是无法跟姚明对抗的,完全没法对抗。姚明可以在他头上随便得分。我们是应该称赞霍华德,因为他现在越变越好,但毫无疑问的是,如果姚明健康的话,他仍会是球场上最好的中锋。”

  中国男篮队长王治郅表示感到“遗憾和惋惜”,认为姚明的退役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损失。“近几年他一直受伤病的困扰,退役肯定是他迫不得已的决定。虽然运动员退役都是迟早的事,但他(退役)还是让人感到早了点。”

  姚明在上海队和国家队的队友刘炜表示:“有时候面对伤病运动员就是非常无奈。姚明有着很多的无奈。不过有时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伤病永远都是运动员的第一大敌人。”

  “祝福姚明吧!我们再也无法看到姚明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征战了,对NBA来说,他们也失去了一名伟大的球星。”中国男篮主帅、原上海大鲨鱼队主帅邓华德说。

  沙奎尔·奥尼尔的临别祝福最不让人伤感,“大鲨鱼”也在本赛季凯尔特人的比赛全部结束后正式宣布退役,“姚明,你好(中文)。”奥尼尔在个人的视频微博上说道,“我的兄弟,我是鲨鱼。你是中国最伟大的球员,也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会想念你的。现在,一起去度假吧,我和你!”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