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晶报:祝福姚明转换人生另一个赛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7月10日11:39

  因为姚明,NBA在中国市场得到了推广,更多的中国球迷开始喜爱这项运动;因为姚明,更多的美国人了解并喜爱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他是一个符号,一个象征,是东西方文化间的一座桥梁

  “姚明退役了”——昨天凌晨,这条消息在微博上爆炸,紧接着是一连串的问号、感叹号、再问号,人们怀疑它的真实性,英语好的网友在NBA官方网站搜寻,消息得到证实后,众多网友还是不愿相信,也许是抱着最后的希望,希望这是一个“技术失误”。

  直到昨天上午,新华社发出《多个渠道证实姚明将从NBA退役消息属实》,人们才开始慢慢接受这个事实,接受一个没有NBA的姚明和一个没有姚明的NBA。

  别说是普通的球迷和网友感到遗憾,NBA的另一巨星麦蒂在微博上发帖时也难掩失落之情:“对NBA而言,这是让人悲伤的一天,对于整个篮球而言,这同样是。我的队友,同时也是伟大的伙伴,姚明,退役了。我爱死了姚明的一切,我热爱和姚明一起打球。”麦蒂在微博上一口气连发了8条帖子向姚明致敬、祝福。而NBA另一位超级巨无霸大鲨鱼奥尼尔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自拍视频约姚明度假,并称赞他是“中国最伟大的球员”。

  作为一名球员,姚明是成功的。他不仅是中国最杰出的篮球运动员,而且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他在球场上的挑战力和统治力,印证了休斯顿火箭队当初慧眼识珠是多么英明。自2002年登陆NBA以来,他一直效力于火箭队,场均为火箭贡献了19分、9.3篮板和1.9盖帽。2008-2009赛季,成功率领火箭在季后赛首轮淘汰了开拓者,可惜在对湖人的第二轮比赛中受伤,就此开始了他漫长的养伤期。火箭的腾空旅程因此戛然而止,在姚明这次受伤之后,火箭队再也未能杀入过季后赛。

  虽然在NBA只打了9个赛季,但他取得无数荣誉和战绩。除了整季伤停的2009-2010赛季,他连续8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加入联盟的第一年,就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一阵容。正如NBA官网的总结:身高7英尺6英寸的姚明于2002年以新秀状元的身份进入NBA,在NBA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的扩张期间,在字面上和实际上都成为NBA最大的标志。

  而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姚明的成就同样惊人,他率领中国男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进入过前八,也在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上当选过赛事得分王。这些辉煌,足够让球迷永记姚明的伟大了。

  但姚明的伟大,不止在于他的身高,不止于他的球技,不止他的坚韧和顽强,甚至不止在球场。球场外的姚明,依然魅力四射。美国专栏作家迈克尔·格兰杰在其专栏中评价:他的魅力人格得以迅速展现,也让西方人睁开双眼,开始审视地球另一端的世界。看起来,他几乎以他所有积极的贡献,诠释了古老中国广博而又深邃的文化内涵——对集体利益和权威的尊重,以及谦逊的美德。虽然他的面部表情很沉静,但他却是一位和蔼的、魅力十足的巨人。

  因为姚明,NBA在中国市场得到了推广,更多的中国球迷开始喜爱这项运动;因为姚明,更多的美国人了解并喜爱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他是一个符号,一个象征,是东西方文化间的一座桥梁。

  如今,他受伤病困扰宣布退役,我们理解他的决定,正如理解北京奥运时刘翔的退赛一样。刘翔现在又回到了赛场,回到了跑道;而姚明则是转换到人生的另一个赛场,另一个跑道。姚之队发表官方声明说,将召开发布会介绍姚明未来发展。不管他未来的计划是什么,我们都会祝福他,正如他的前队友麦蒂所说,希望他在接下来面对人生中所有的挑战时,都能够取得成功。

  (相关报道见A8-10版)

  也许流行

  “新闻不开放,这个国家很难有一个更好的力量去监督它的社会转型。”

  ——于建嵘

  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就社会转型撰文称,今天我们讲的社会转型,是在一个特别的背景下提出的,是从改革开放以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相对封闭的社会向一个相对开放的社会的转型,威权政治向民主社会的转型。

  中国的社会转型必须要有新闻自由。新闻不开放,这个国家很难有一个更好的力量去监督它的社会转型。现在要控制也太难了,发展太快,从BBS到论坛,再到博客,然后到微博,发展太快了。据经济观察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