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突然退役留下五大问号 今后从事何业引关注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7月10日11:47

  虽然姚明没有承认,姚之队也出面否认,但昨天中午的那份声明无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这也给更多的球迷带来了一系列悬念———没有了小巨人,NBA又有哪个中国运动员能填补姚明走后的空缺,能像姚明一样改变和影响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最重要的是,离开了篮球赛场的姚明将来会做什么?经商、做教练或者还有更加意想不同的构想?

  问号1 20号那天会说什么?

  在昨天,美国媒体纷纷报道姚明退役消息后,虽然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但仅仅几小时后,姚之队给各大媒体透露消息,将就姚明退役一事发布声明。苦盼了一上午的国内记者等到声明时,内容值得玩味:“记者朋友您好,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

  这不是官方的辟谣声明,没有正面回答退役传言,不承认也没否认,但却提到向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规划,这无疑在告知人们,姚明退役已成事实。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将亲口说出这个结果?

  问号2 姚明今后会做什么?

  昨天,微博发起了一项关于姚明未来事业发展的投票,共五项。第一是商人,其次是从政,第三是执教,第四是改行,最后一项则是归隐。其中经商得到了超过50%的选票,其次是执教,最小的票是给了“进军娱乐圈”。

  其实姚明今后做什么,早已有了比较明确的路线,过去几年姚明一直在慢慢转型,投资了不少行业,从餐饮、音乐网站到科技企业,姚明的称呼在过去一年多也慢慢从“大姚”转成了“姚总”。在最近几个月,他频繁出现在各类活动里,赛场外曝光度如此高,也印证了姚明的转型前兆。

  从成功的球员转型为成功的商人,这个可能是是姚明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这里面难度不比在NBA站稳脚跟小,打球以前是他的团队帮他打理俱乐部事情,现在他要亲力亲为,如何经商,如果看懂财务报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姚明要边做边学,补好做生意当老板这门课。

  但可以肯定的是,姚明不会离开篮球,毕竟他的资产下还有上海男篮,他是有决心要把这支球队做好,虽然现在球队每年还亏损着1500万元。

  问号3 还有下一个姚明吗?

  随着姚明的退役,NBA同时也失去了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亚裔球员,那么在无姚时代,谁将有可能成为姚明接班人,再一次成为篮球世界黄种人的骄傲?

  许多人也许第一反应就是同样在NBA打拼的易建联,他在国家队一度被称为“后姚明时代”国家队中锋的最佳人选。但易建联在NBA之路依然磕磕绊绊。此外,已进入NBA的年轻华裔林书豪还在金州勇士做替补;国内闪现的新人如郭艾伦,仍离NBA还很遥远。美媒Sporsnet网的迈克尔·格兰杰在昨日回顾姚明的文章里就提到,“唯一的遗憾,是再也不会有下一个姚明了。”他甚至直接破灭了国人的幻想,“目前还未听说有哪位中国球员将被NBA选中,在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希望之星里,也未看见中国球员的身影。”

  也许将来再过几年,会再出现一名优秀的中国球员,像姚明一样甚至超越小巨人在NBA的影响,但至少在姚明退役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球员将在NBA要沉寂了。

  问号4

  谁能接班姚明?

  在今年年初纽约时代广场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姚明是唯一一位出现在画面中的现役运动员。他进入NBA的意义超越了体育范畴,更是“架起构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这是美国媒体的赞誉,重庆晚报记者3次前往美国采访NBA,每次都会与休斯敦出租车司机、球迷聊天,他们最欣赏姚明的不是球技,而是他面对媒体的睿智和谈吐,一位司机说:“他让我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这就是姚明的高度,他离开了,剩下的中国体育巨星中,谁又接成为姚明式的中国偶像?

  第一个人选当是李娜,巧合的是在昨天姚明传出退役时,李娜的铜像在武汉揭幕。在高度职业化,世界性参与度极高的网球赛场上,李娜在欧美人垄断的项目里,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历史。从成绩和历史意义上讲,李娜具备成为取代姚明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资本。但前提是,她至少得再拿一个大满贯。

  至于网友提到的刘翔,虽然翔飞人同样在欧美人垄断的项目里取得了巨大突破,但他参与项目的职业化程度及影响力与网球不可同日而语。而在国内被视为优质偶像的林丹,更是受困于项目局限性,要成为在世界体坛的中国符号,十分困难。

  杨毅:半年之前,体坛12个版专题,我在封面上写下《拥抱你,大姚》,已经告知了各位最终的结果。当时有很多朋友不相信,但这就是事实。大姚已经迈向下个人生阶段,他仍然会成功的。

  林丹: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决定,祝你顺利!

  邓华德:现在,每个人都知道姚明已经退役的新闻了。祝福他吧!我们再也无法看到姚明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的身影了。

  滨岩:采访过几百名国际球星,还基本上都是足球队员,没人不知道姚明,而且充满敬意。事实上,在世界体育的舞台上,真正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人,无论男女,只有一个姚明。

  黑人陈建州:昨天(7月8号)跟大姚碰面,聊了好多关于篮球的想法和未来的计划,只能说大姚在未来绝对有机会可以把中国篮球变得更不一样,或许是10年或20年以上。

  李楠:今天看新闻听说姚明决定退役了!觉得很遗憾———30岁不是很大的年龄,太多的伤病拖累了他。祝福大姚也尊重他自己的选择,希望他也能成为一个好老板!

  体育画报:全球化偶像告别NBA!他是中国的乔丹!

  路透社:又一颗巨星陨落!姚明是当今篮球运动中最具影响力的名字之一,姚明退役决定让人不知所措。

  《华盛顿邮报》:感谢姚明,无论是电视、杂志、报纸还是网络媒体的发展,都有姚明的一份功劳。

  Yahoo体育:姚明的历史结束,他是NBA全球化的领路人!

  《环球人物》:他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的父亲;他非世界冠军,却是中国形象代言人之一;他非生意人,收入却连自称“商人”的郭敬明望尘莫及。只因他是NBA最给力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