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要退役火箭说不出告别 停摆让姚明难回娘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7月10日11:58
2008年8月8日,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入场。为国效力是姚明心中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 华)
  2008年8月8日,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入场。为国效力是姚明心中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 华)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2011年7月9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篮球界亿万球迷来说,却是个伤感的日子。这一天,尽管姚明本人还未开口说话,但包括NBA官网在内的多方消息都证实,第一位闯入NBA的中国大明星姚明,在效力于NBA九个赛季后决定退役,在31岁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多渠道证实退役说

  北京时间7月9日,雅虎体育的专家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爆料,来自中国的火箭中锋姚明决定要退役了。一时间,美国各大媒体关于姚明退役的消息铺天盖地,纷纷报道姚明决定退役的消息。随后,NBA官方网站也在要闻头条刊登消息:中国球员姚明已经决定退役。2010~2011赛季,一个因伤报废的赛季,经过漫长恢复他的左腿伤势仍未痊愈。姚明在过去48小时内已经通知了NBA联盟、休斯敦火箭队以及NBA中国方面他选择退役的决定。

  几个小时后,姚明团队“姚之队”在北京发表声明,称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

  昨晚,新华社也发文称,通过多个渠道证实了姚明将退役的消息。

  伤痛成退役首因

  身高2.26米的姚明于2002年以新秀状元的身份进入NBA,回顾整个职业生涯,姚明入选过8次全明星,5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但受到伤痛困扰之后,姚明在NBA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只打了5场比赛。前三个赛季,姚明只缺席了2场比赛,而在后面的6个赛季中,他总共缺席了至少250场比赛。

  而且,自从一月份接受了左脚手术以来,姚明的恢复状况一直不是非常理想。姚明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去年11月11日,火箭和奇才的中国德比,姚明在第一节比赛中被奇才内线麦基撞倒受伤离场。这次受伤间接导致姚明赛季报销。那次受伤之后,姚明显得异常沮丧,他说“这个伤可能不是一次性造成,有可能是长年累月积累的伤势”。

  有消息人士透露,姚明最艰难的时刻是前年夏天做手术的时候,他得知自己要缺站接下来整个赛季,这对他当时的职业生涯是很大的威胁。在这个痛苦煎熬的过程中,他已经做好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如果再受伤就彻底不打了。这次在半年之前,他果然又受伤了,“他反倒没那么痛苦了,倒有一种释然,果然又这样了,好吧,那就不打了”。

  事实上,在诸多保护措施和多年伤病经验之下,可以说姚明对左脚的关注和注意力远远超过普通人。对一位拥有NBA九年职业生涯的超级球星,没有什么比健康更为宝贵了。姚明虽然曾渴望再一次尝试复出,但他不想为此损害将来的健康。姚明的父母甚至于2009年5月姚明在季后赛中脚骨骨折后就不希望他回到NBA赛场。姚明自己也在女儿出生后表示:“我希望以后能和我的孩子一起奔跑玩耍,而不希望永远要戴着护具、拄着拐杖。”

  火箭说不出“告别”

  姚明是一个忠诚的球员,自从他2002年登陆NBA以来,一直效力于火箭队,场均为火箭贡献了19分、9.3篮板和1.9盖帽。可以说,姚明是火箭队的绝对功臣。在2008~2009赛季,打了77场比赛的姚明场均攻下19.7分、9.9篮板和1.9盖帽,成功率领火箭在季后赛首轮淘汰了开拓者,可惜在对湖人的第二轮比赛中受伤,就此开始了他漫长的养伤期。痛失主力的火箭队,腾空进程也因此戛然而止。在姚明这次受伤之后,火箭队也再没有杀入过季后赛。

  但在姚明宣布退役的时刻,由于NBA停摆的关系,不仅NBA官方网站的文字或视频报道中没有出现姚明的形象,连姚明的娘家火箭队也无法光明正大地向姚明“告别”。受到NBA停摆期间的诸多限制,火箭队官方网站甚至连姚明的名字都不能提及。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