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究竟被谁所伤 是魔咒是范甘迪还是自己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7月10日12:22

  伤病,让小巨人姚明在黄金时刻选择了退役。

  姚明倒下了,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是一个无比伤心的消息。那么谁才是造成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呢?这是每个球迷心中的疑问。

  身高超过220厘米的大中锋,很难逃脱伤病魔咒。

  大家知道,身高越高,其灵活性、体力、身体承受度、对抗性就越差,也更容易受伤,因此在篮球场上,最容易受伤的就是大个子中锋,中锋是篮球场防守的核心,每个夜晚,NBA的中锋们都要汗如雨下地争夺篮下的地方,抢篮板,封盖对手,加上NBA搞了一个内线合理冲撞区,这让中锋们受伤的几率进一步加大。许多伟大的中锋都是毁在伤病之下,最著名的就是比尔·沃顿,还有现在在开拓者的大中锋奥登,虽然天赋异禀,但是却因为受伤几个赛季一直都无法打出自己的水平。

  另外,我们还不能否认的是,黄种人的身体素质的确无法和黑人相比。奥尼尔可以在这个联盟横冲直撞19年,詹姆斯可以像坦克一样杀进对方禁区,韦德可以在上篮的时候随意把自己摔出场外,但是姚明不可以。姚明的大伤,都是和对方球员对抗之后的结果,而除了姚明之外,易建联同样也因为伤病影响了自己在NBA的发展。

  而在中锋中,220厘米是一个可怕的门坎,那些超过220厘米的球员凤毛麟角,但是大多因为伤病而退役——萨博尼斯、施密茨、伊尔戈斯卡斯、前火箭球员桑普森都因为伤病而提前退役,而姚明成为了下一个。

  遇到范甘迪,是姚明职业生涯最大的不幸。

  姚明身高超过220厘米,而且拥有丝滑般的手感、灵活的脚步和超人一筹的篮球智商,但是并非像奥尼尔和霍华德那样的魔兽。当年加盟联盟的时候,姚明技术全面,投篮精准,下肢粗壮,能跑能跳,只不过姚明身体瘦弱,并无强壮的肱二头肌。

  当时姚明发展的方向曾被许多人讨论,一种观点认为姚明可以走加内特和邓肯的路线,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另一种则是加强力量练习,成为禁区怪兽。如果姚明走加内特和邓肯的路线,教练能够给姚明配备德里克·罗斯、格伦·戴维斯、帕金斯这样的内线保镖,姚明的前景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

  但是遗憾的是,姚明遇到的是范甘迪。这个秃头教练最喜欢强力中锋,他要求中锋誓死捍卫油漆区,在尼克斯,他有尤因,在热火,他有阿隆佐·莫宁,而他同样要求姚明像尤因和莫宁一样强悍,可怜的姚明在这种指导之下天天在健身房练肌肉,结果姚明增加了体重,强化了篮下的强攻和奋力拼抢篮板球。

  不过,更重的体重带来的是更大的负荷,当运动员的肌肉力量加强后,关节却没有跟着变强,反而会承受比以前更多的负荷,同时也会增加受伤的概率。加上姚明本身的脚部构造并不好,常常无法承受太多重量和冲击力,结果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受伤,最终毁掉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毁掉姚明的,还有姚明自己的打球态度。

  除了很高之外,姚明其实是一个运动天赋极其一般的球员,早在24~25岁的黄金年龄,姚明都会出现在第四节体力不支的情况,在持久力方面,毕竟姚明和黑人球员有很大的差距。在范甘迪时期,他始终将姚明的场均出场时间控制在35分钟之内,最高的一个赛季也只有34.2分钟。但随着阿德尔曼的到来,这项数据又一举攀升到了37.2分钟。在2009年的季后赛中,姚明面对开拓者队的时候出场时间达到了44分钟,而面对湖人的西部半决赛,姚明更是带伤出战,过分执著地不肯提前下场治疗,虽然和湖人大战7场,留下了一段经典画面,但是也是这个系列赛,让姚明彻底毁掉了职业生涯。

  教练不会心痛球员,毕竟他们拿着老板的合同,有成绩上的压力,但是姚明却不会保护自己,最终留下遗憾。在球迷的印象中,姚明是一个完美的职业球员,只要出场就会每球必拼,有时甚至还会带伤上阵,这也增加了姚明受伤的机会。反观奥尼尔,这个胖子从来不积极训练,场上能偷懒就偷懒,知道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发力,结果在联盟中混了19年,职业寿命可是姚明的一倍多。

  另外,姚明比其他美国本土球员每年参加的比赛都要多,兼顾火箭和国家队的利益,一年下来往往平均要多打20场比赛,加上不合理的集训,最终让小巨人轰然倒地。(洪义勇)

  在NBA,姚明总共出战486场比赛,在场均3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有19分9.3篮板1.9盖帽1.6助攻0.4抢断的贡献,投篮命中率为52.4%,罚球命中率高达83.3%。职业生涯28场季后赛,场均19.8分10.9篮板1.2盖帽1助攻,投篮命中率51.9%,罚球命中率90.2%。

  ▲姚明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姚鲨大战”是一大看点。

  1 2002年6月,美国NBA选秀大会,火箭用状元签抽中了来自中国上海的姚明。姚明是NBA历史上首位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外籍状元,一个时代的大幕就此拉开。

  20 “大嘴”巴克利曾嘲讽姚明在NBA单场得分无法超过19分,如果姚能做到,他就亲吻自己的解说搭档史密斯的屁股。2002年11月17日,姚明在火箭客场对阵湖人的比赛中拿下20分6篮板。巴克利不得不在节目中履行诺言,但他亲吻的是驴屁股。

  8 2006年12月15日,火箭客场挑战湖人。姚明35投15中狂砍35分15篮板4助攻8封盖,但火箭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不过姚明单场8封盖依然创造了生涯最高纪录。

  41 2004年2月22日,火箭主场迎战老鹰,这场比赛进行了3个加时,姚明21投15中砍下41分,率队获胜,得分数据创造了生涯纪录。

  22 2008年1月30日至2008年3月17日,火箭在姚明和麦蒂的带领下,在常规赛后半段取得了一波22连胜。

  2558278 2005年,姚明第一次成为NBA全明星赛票王,由于这次全明星投票引入网络投票机制,因此票数大涨,姚明也创纪录地获得了2558278张选票,刷新了乔丹在1997年创下的2451136张选票的老纪录(当时没有网络投票)。

  姚明游泳进行脚伤恢复性训练。

  姚明伤病史

  2005年12月22日至2006年1月31日 缺席原因:大脚趾感染 缺席场次:21场

  2006年12月27日至2007年3月6日 缺席原因:右膝盖胫骨骨裂 缺席场次:32场

  2008年2月27日至2008~2009赛季开始 缺席原因: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缺席场次:33场

  2009年5月9日至2010~2011赛季开始 缺席原因:左脚骨裂 缺席场次:86场

  2010年11月11日至今 缺席原因: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缺席场次:77场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