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影响中国品牌 准备进NBA企业修改计划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7月10日13:33

  影响

  姚明退役,新华社评论称中国体育挥别“天才时代”。美媒说他是几近完美的文化交流大使。他的离去比停摆的打击还大。

  这个夏天,姚明依然很忙,去甘肃参加残疾人学校的捐助活动,去中国达人秀现场当嘉宾,去雅典参加特奥会开幕式,去宣传保护鲨鱼……一切似乎都很正常,而一切却都已在悄悄改变。

  多米诺骨牌等着倒: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将开始艰难转型。没有姚明,处于停摆中的NBA将面对中国市场的再度降温。而那些曾沉溺于打姚明擦边球,寻找一些姚明身旁的二流球星做代言的中国厂商,开始修改计划书了。

  如同当年的乔丹,部分球迷会流失

  中国球迷

  姚明进入NBA,整个中国掀起NBA热潮,篮球一度成为中国最有人气的运动。

  张卫平认为,姚明退役至少会让一部分以往看球的球迷从电视机前走开:“姚明退役带来的影响是乔丹式的。姚明曾吸引了大批球迷,他们看篮球是冲着姚明去的,这一部分人会随着姚明退役而流失。”

  央视篮球评论员于嘉曾透露:“姚明对NBA收视率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火箭队比赛,有姚明和没姚明的收视率差距是数量级的。”湖南经视NBA直播负责人也感叹,没有姚明,收视率几乎下降一半。

  中国品牌

  准备进入NBA的企业要修改计划了

  因为姚明,斯科拉、巴蒂尔、海耶斯、阿泰斯特等都拿到了中国品牌的赞助合同,NBA比赛现场的中国品牌广告也多了起来。

  姚明为NBA带来商机,也为中国品牌提供了一个宣传平台。一位赞助了NBA球员的中国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很多运动品牌在初期没有实力签下姚明或者其他巨星,但姚明为火箭队球员带来很大的关注度,而这些普通球员的身价和赛场广告的价格又是国内企业可以接受的。”

  该负责人认为:“姚明的退役,之前介入的企业有的已经做大做强,有能力签下NBA巨星,受影响较小,他们可以根据NBA市场热度来调整策略。而那些还在准备进入NBA市场的中国企业,就只能立刻修改计划了。”

  可以重新捡回“小快灵”的风格

  自1999年开始,姚明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四届亚锦赛,一届亚运会,三届奥运会以及两届世锦赛。篮下独有的优势让他成为中国男篮的战术核心,但中国队也因过分倚靠姚明被称为“一个人的球队”。2009年亚锦赛,中国队就在无姚的情况下决赛惨败伊朗。

  篮球评论员张卫平称:“姚明退役对中国男篮,从短期看在内线和整体实力上都有影响。不过失去姚明,让中国男篮回到一种没有依靠的境地打球,有助于男篮的长远发展。另外,中国男篮也可以捡回‘小快灵’的风格。”

  可以重新捡回“小快灵”的风格

  中国男篮

  他的优秀和文雅,不是统计学能足以反映的

  □《休斯敦纪事报》杰罗姆·所罗门

  姚明没有像奥拉朱旺一样赢得过总冠军;不像摩西·马龙一样获得过最具价值球员奖;将来他的名字也不会跻身于历史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列;甚至,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处在火箭队最低迷的时期。但这些都不能掩盖姚明的光芒,他的优秀和文雅,不是统计学能足以反映的。

  在2002年以状元身份来到火箭之前,姚明就已备受关注,而这一点贯穿了他整个职业生涯。姚明不止一次地跟我说,“我不过是个平常人。”

  他错了,每一次都错了。在火箭队,他被寄予了厚望;在NBA,他是国际化的保障,身后有中国13亿粉丝;在中国,他是文化对外交流的面孔。

  美国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都没法想象,在他们的一生中,会看到一个中国人拿了NBA选秀的状元。走过这些年,有些事情,我们都有目共睹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姚明沉着、耀眼地举着中国国旗出现在开幕式上时,我们知道,这意味着体育世界有了怎样的变化。

  当然,也有不少“姚黑”,他们批评他的出身多过于他本身,可是,哪个球员逃得过这个世界的种族歧视呢。姚明是一个几乎完美的文化交流大使,专注、勤奋、聪明。他坦坦荡荡;不幸的是,他走错的那一小步让自己受了伤,不可避免的运动伤害,他的脚踝没能撑过重负荷的NBA赛季。但不管怎样,在所有的应力性骨折、外科手术、挫折和痛苦之后,姚明总是坚持回到球队。现在,他选择退役,我不知道他接下来会做什么,也许是比得分更重要的事吧。

  编译/实习记者龚义群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