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参赛必夺冠无愧亚洲之王 只要他在谁能抗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10日16:37

视频:亚田径锦标赛110米栏 刘翔13秒22破纪录

组图:刘翔登领奖台 笑容可爱

  北京时间7月10日,2011年田径亚洲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22轻松夺冠,并打破自己保持6年之久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成就四冠王伟业。四连冠、破纪录,这对刘翔来说小菜一碟,不过今天的比赛明显感到刘翔还是有所保留。在亚洲没有人能与刘翔构成竞争,如果说真的有的话,这个最大的对手很可能是岁月。下周二就是飞人刘翔28周岁的生日,已经有粉丝在他微博上提前祝他生日快乐。2011亚锦赛,他的13秒22,是个不高也不低的成绩,2013亚锦赛甚至2015亚锦赛,届时刘翔都有可能再破这个赛会纪录。

  超级完美 参赛必夺冠

  田径亚锦赛从1973年开始举办,中国代表团1979年回到了亚洲田径大家庭,总共赢得11次男子110米栏冠军。在刘翔之前,刘翔的大师哥、亚洲栏王陈雁浩90年代曾有两次夺冠,分别是1995年的13秒65,以及1998年的13秒53。

  2001年18岁的刘翔,在前一年的全运会上一名惊人地以13秒36夺冠,结束了陈雁浩的时代,将亚洲男子110米栏最高水平提速到13秒50以内。2002年田径亚锦赛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苏加塔达萨体育场进行,当时尽管遭遇逆风2.9米每秒的恶劣天气,不利于创造佳绩,但翔飞人还是稳稳的跑出13秒56的成绩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头衔。2005年刘翔没有参赛,史冬鹏以13秒50夺冠。

  2005年在韩国仁川进行的第16届亚锦赛,刘翔以13秒30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2009年年底,刘翔在伤愈后治疗了一年半时间重返亚洲赛场,以13秒50第三度夺冠。而这次在日本神户的比赛,刘翔以绝对的优势第四次蝉联冠军,并跑出了13秒22的赛会最好成绩,将亚锦赛男子110米栏带进了13秒30的时代。而刘翔也创造了,凡是参加亚锦赛必定夺冠的记录。

  没能进13秒10有原因

  按照赛前刘翔师傅孙海平的部署,刘翔预赛应该跑进13秒20,决赛应该跑进13秒10。但预赛和决赛他的表现都与预期有一定差距。这里面有许多客观原因,相信也有一定的主观因素。

  预赛中刘翔只跑出了13秒50的成绩,不过当时赛场的风速是逆风2.1米每秒。当然,风速的因素绝对不是决定性的,而且逆风2.1米每秒也只是略超出国际田联认证成绩的范围一点点。当时刘翔的对手实在太弱,他身后的泰国选手亚姆拉斯-里迪德特以14秒05列第二,沙特的阿尔扎基14秒15列第三。和这样的对手一起跑,刘翔飞不起来也情有可原了。

  决赛时的情况也比较类似,决赛时当地的风速是逆风0.8米每秒,如果是顺风2米/秒的话,相信可以把刘翔吹进13秒20。决赛的对手稍微强一些,但最终的成绩显示,亚军史冬鹏只跑出了13秒55,韩国名将朴泰硬13秒56,竞争对手不给力刘翔一个人在前面跑着也的确难加劲儿。

  亚洲,少说还能统治4、5年

  对于拥有世界顶级水平的刘翔来说,亚锦赛、全运会,几乎都可以算得上是他的“自留地”。亚洲男子110米栏究竟是什么水平?2009年年底刘翔刚伤愈复出的时候,在东亚运动会上跑了个13秒66就能夺冠。如果说在世界顶级大赛上能跑出13秒,就能拿牌甚至金牌的话,在亚洲范围只要能跑出13秒60左右的成绩就能拿牌甚至金牌。

  现在刘翔绝对有实力跑出13秒10左右的成绩,不过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刘翔在上海本土进行的钻石联赛中愿意拼全力冲刺,但不论是全运会还是亚锦赛,不论当时他身体情况如何他至今都没多少很突出的成绩。亚锦赛他最好成绩就是今天这个13秒22,全运会他2005年跑了个13秒10,2009年就依然以13秒34轻松卫冕。

  任何顶尖运动员,都抵挡不住岁月的清洗。刘翔的偶像阿兰-约翰逊直到去年在宣布退役,而阿兰-约翰逊2010年在自己39岁时还跑出过13秒65的好成绩。不过在美国,阿兰-约翰逊早好几年就成退休人员了,他根本不可能通过残酷的国内选拔来参加世界大赛。而刘翔在亚洲就不一样,只要刘翔不出现大的伤病,按照他在亚锦赛上的这种巨大优势局面看,如果未来5、6年亚洲不再涌现新星的话,保守估计刘翔在34、5岁依然可以轻松维持亚洲霸主地位。而如果刘翔在4年后能跑出13秒20左右的成绩,对他自身的刺激和激励作用将是相当巨大的。(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110米栏刘翔13秒22破亚锦赛纪录 成就4冠王伟业
·刘翔:满意创造新的亚锦赛纪录 期待世锦赛夺牌
·现场-观众举五星红旗助刘翔 颁奖仪式高唱国歌
·孙海平:7步上栏刘翔已掌握90% 未实现赛前目标
·起跑反应:刘翔0.155秒排名垫底 无碍飞人夺冠
·论剑大邱刘翔还需加劲 奥利弗近九战皆超13秒20
·刘翔四战亚锦赛:02年首次称雄 2011成就四冠王
·中国11次登顶亚锦赛110米栏 刘翔4冠恐无后来者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