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6轮 > 成都谢联VS山东鲁能

三点解读鲁能主帅结果论 马季奇靠此战术卫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7月10日22:17
鲁能将帅拥抱庆祝 莱昂绝杀怒吼激情发泄(查看组图)

  鲁蓉战赛前,山东鲁能与成都谢联展开了一场令人有些意外的口水战,山东鲁能主帅马季奇称成都谢联为“强队”,成足主帅洛瑞说道,“我们怎么可能是强队?”但比赛证明,在山东鲁能面前,成都谢联算是“半场强队”,整个上半场,比赛节奏完全被成都谢联控制,下半场比赛,鲁能才开始恢复元气,他们连入两球最终以2-1战胜成都谢联,但这场比赛山东鲁能暴露的问题,让他们的胜利失色不少。

  由于国奥球员归队,成都谢联此役得以以最强阵容出击,李建滨和张远首发,他们的451阵型中,亚当担任单前锋;山东鲁能排出了442阵型,奥比纳和吕征担任前锋。开场后,成都谢联很快进入了状态,他们的边路进攻踢的有声有色,在比赛前十分钟,他们在前场连续逼抢形成进攻,皮球不断在山东鲁能的禁区内飞行;第8分钟,亚当反越位成功,冷静的射入单刀。拿到这个良好开局的成都谢联依然控制着比赛的节奏,他们的逼抢以及边路进攻使他们控制了比赛节奏,右后卫杨泽志不断从右边路猛攻至前场。面对成都谢联踢出的快节奏进攻,山东鲁能明显不适应。他们在中场很难形成三脚以上不被断掉的配合传球,个人能力在此时成为山东鲁能最后的指望,我们可以看到李微、奥比纳、吕征乃至邓卓翔在前场精彩的个人突破,但我们很难看到两人以上的配合。山东鲁能缺少有配合的进攻,他们在上半场唯一能够依赖的就是个人能力,邓卓翔踢了本赛季最精彩的半场球,他一次任意球中柱,另外一次禁区中路抽射被王昊一挡出。

  下半场比赛,山东鲁能开始注重前场两三人间的配合,这种配合其实非常简单,边路球员拿球后传给同边路的另一名队友后突然向中路直插,这种简单的配合在下半场开始奏效。第47分钟,奥比纳右路拿球后斜塞给边路的吕征,然后插入禁区中路,吕征传中,奥比纳头球攻门偏出;邓卓翔在第48分钟依靠李微的边路传球头球得分将比分扳平。随后双方陷入了拉距战,成都谢联在高对抗中,中后场开始出现脱节,而山东鲁能此时的进攻质量比上半场略高。第65分钟,成都谢联右后卫杨泽志被换下,随后成都队的右路几乎不设防。最后时刻,山东鲁能连续在禁区内形成绝杀,安塔尔被萨利放倒未判点球,但莱昂最终绝杀成都谢联。

  赛后,BBS上的球迷对这场比赛的评论多极,大概的意思有:裁判有问题(偏袒主队)、山东赢的丑陋、成都谢联输的可惜。公平的说,前两点是成立的,但成都谢联输的不可惜,因为他们不论是整体实力还是球员个人能力都要低于山东鲁能,他们上半场精彩的表现,得益于山东鲁能发挥的疲软,以及山东主帅马季奇的无能。

  山东队赢得不是丑陋,而是艰难。这个艰难可以通过上半场看到,他们几乎很难在前场形成配合进攻,这是主教练马季奇带来的,球员无配合,这就是你主教练的问题;而山东鲁能中场中路球员本来速度就慢,结果很轻松的就被成都谢联用速度和逼抢控制住了比赛节奏。下半场,山东边路配合的恢复改变了局势,最终时刻的绝杀证明了两件事情:山东鲁能的球员实力强于成都谢联,成都谢联的逼抢战术使他们的体能无法支撑九十分钟。这个胜利,成立于山东鲁能的球员价值以及成都谢联战术带来的后患。

  马季奇在赛前说,他不看重比赛过程,只看重比赛结果。其实,山东鲁能本场比赛是“拖垮”了成都谢联,鲁能是用球星价值拖垮了对手,这个战术没有丝毫值得夸耀的地方,如果遇到的是联赛积分榜前六位的其他球队,马季奇这种战术根本不可能奏效。

  这场艰难的胜利,反应的是马季奇的战术缺乏,是的,下半场山东鲁能踢的很精彩,但即使在这个半场中,山东鲁能也没有把整体实力发挥出来,这是马季奇的战术造成的。山东鲁能赢球了,但如果山东本场比赛的特点被保留下来,他们不可能有夺冠机会,他们甚至可能最终被挤出联赛前四。(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