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武汉晚报:当老板变身慈善大使 姚明退役不寂寞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7月11日09:00
退役后姚明能干点啥,这个问题对咱们老百姓来说,就像地头的农民聊天,“你说京城里的皇上,是不是拎着金锄头种田?”
姚明上哪找工作?
姚明上哪找工作?
  退役后姚明能干点啥,这个问题对咱们老百姓来说,就像地头的农民聊天,“你说京城里的皇上,是不是拎着金锄头种田?”

  没办法,穷人总是替有钱人发愁,群众总是替领导发愁,谁让咱们关心他们呢?姚明是全民偶像,所以帮他多想想出路,也是理直气壮、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老板:这个姚明拿手。开了有“姚餐厅”,虽然按照他的说法,那个姚不是姚明的姚,而是他爸爸姚志源的姚;接手了上海男篮,虽然至今仍在亏本;此外还当股东、收购网站、开健身房……不过要说今后投资哪一块,个人建议姚明进军洗浴行业,今后不怕再出现搓澡工邹春兰式的退役运动员了。或者收购一家NBA俱乐部,闲着没事了,就给那些教练、球员点脸色看看。

  慈善大使:近些年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了慈善事业。因为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的公信力降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假如有可能,该组织把姚明评为慈善大使,会是个很不错的主意。这样的话,李娜要是向红十字会捐款,至少能少一些顾虑。

  翻译:在很多人看来,姚明是促进中外相互了解和沟通的一座桥梁。说到沟通,姚明不想那么累的话,可以考虑当一名翻译。话说刚去NBA时,他的私人翻译科林·派恩曾请教中文“吃一堑长一智”是什么意思,姚明解释,“上了第一回当,就不会再上第二回当了”。

  ●最合适的工作● 一切姚明正在干的活儿

  文 本报记者 陈开

  制图/晶晶

  教练:很多人希望,姚明退役后能转行当教练,有朝一日率领中国男篮,在奥运赛场扬眉吐气。不过一名好运动员未必一定是名好教练,马拉多纳就是反面教材。更重要的是姚明本人对这份工作不感兴趣。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我没有教练的天赋,我看过教练的工作,非常非常难。人们只看到他们在场上几个小时的工作,你不知道他们灯光背后要做多少工作。有些教练几乎不离开办公室。我觉得我自己做不到这样。”

  官员:在国内,奥运冠军退役,一般能在各自省市当个项目中心主任、副主任;奥运冠军教练退役,运气像陈忠和的,可以当上体育局副局长;还有运气更好的邓亚萍……以姚明的成就,在中国篮协混个一官半职也就分分钟的事儿。姚明当官,好处在于他有的是钱,将来肯定不贪,可当了官无论管人还是被管,似乎都不是他喜欢的。何况以篮协、足协的公众形象,姚明真去了,十有八九要毁自己名声。这么坑爹的玩笑,姚明千万别当真。

  ●最不合适的工作● 一切和篮球有关的活儿

  外科医生:要不是那万恶的脚伤,姚明将能取得更大成就,不会像现在才31岁就被迫退役。所谓久病成良医,光凭他左脚的5次手术,10多枚钢钉,姚明下定决心的话,肯定能成为一名不错的外科医生。虽说医疗专业知识的底子弱了些,或许没法赶上“绿豆神医”张悟本的水平,但比美国名医克兰顿强,那是指日可待瞧克兰顿开刀把姚明开成了什么样子!

  历史学家:姚明不喜欢当教练,拍广告、当老板属于赶鸭子上架。其实在接受美国CNN《亚洲名人聊天室》专访时,他说自己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历史学家,“我喜欢历史,历史课是我最喜欢的课,我梦想有一天能全世界旅行,能看那些古老的建筑。雅典奥运会时,我错过了好机会,甚至没有时间出去转转。”现在他退役了,将有时间想去哪里去哪里,满足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哪怕最后成不了历史学家,当一个现代版徐霞客、福克,那也是个很美妙的职业。

  ●姚明最满意的工作● 一切能弥补遗憾的活儿

  油漆工:现在的商品住宅,层高也就三米,实际上往往还差点。以姚明2米26的身材,随便一举手就够着了,假如他拿上油漆刷,那叫个轻松,那叫个效率,绝对是中国最快乐的粉刷匠。

  救生员:姚明会不会游泳都没关系,室内游泳池最深的地方,他踮踮脚跟便能捞人,更别提浅水区。

  球童:当网球球童,似乎不太合适,蹲在网前目标实在太大;当羽毛球球童不错,尤其是小区露天羽毛球场的那种,想想看,你再也不用为球打上树梢着急了。

  电工:帮谁家修个灯什么的,你懂的。

  ●最方便的工作● 一切需要用梯子的活儿

  超模:姚明今后不会再出现在比赛转播中了,但能多露露面,让大家多看上两眼总是好的。拍广告,这个姚明有经验,以后请多多益善,偶尔走个T台秀也不错,只要不接电视购物、医疗广告就行。

  艺人:据称成龙早就打过他的主意,何况这方面姚明不是菜鸟,去NBA第二年他就拍过纪录片《姚明年》。凭他那形象,那身高,往屏幕里一戳演个叛徒、打手之类的,不用一句台词,喜剧效果绝对能和葛优媲美。或者和老乡周立波合作下海派清口?只怕周立波做梦都要笑醒。

  体育记者、解说员:在美国,这是退役运动员或教练最常见的出路之一,范甘迪、巴克利解说NBA,更是ESPN、CNN电视台的收视率保证。

  “我们不能让比赛的起伏太大,教练本来就没几根头发了”,谈教练范甘迪;“我的球衣都快成女人的晚礼服”,谈与热火的拼抢凶狠程度;“我是陆军,不是空军”,谈自己的弹跳能力……凭姚明口才,不上央视是给其他解说嘉宾面子。若是当了记者,哪支运动队、哪个运动员好意思耍大牌?惟一麻烦的是,他要来了,我们这样的就都得下岗了。

  ●群众最满意的工作● 一切让姚明露脸的活儿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