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生活报:姚明退役谁之过?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7月11日10:37
 


  □宇争

  31岁,这样的年龄对于一个中锋讲,正是当打之年,甚至还应该是黄金巅峰的年纪。可巨人姚明,却9年7次走上手术台,最终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谁的错?

  “苦主”一:范甘迪

  在姚明刚步入NBA的时候,当时的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对于姚明的开发主要是利用他的篮球智商和投篮手感,发挥姚明篮下脚步出色和中投准确的优点,并没有过度地强调姚明强打篮下。虽然这样的战术使得姚明的篮下攻击力没有得到开发,但是很好地保护了姚明。

  而随后,防守大师范甘迪入主火箭,还带来昔日的爱徒尤因来专门辅导姚明。此时,姚明的风格大变,不断增加体重,更多地篮下强打,良好的意识技术,加上得天独厚的身高优势,一时间姚明成为了内线“杀手”,一度威胁奥尼尔“第一中锋”的地位。

  但这样的代价是使姚明的膝盖和脚踝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剧烈增长的体重和NBA内线残酷的肉搏让姚明的这两个部位不堪重负。

  “苦主”二:阿德尔曼

  里克·阿德尔曼上任第一年就带领火箭队拿下了22连胜,但在姚明的使用上,阿德尔曼太疯狂了。他来的第一个赛季,就将姚明的上场时间提升到了场均37.2分钟!这样的操劳,使得姚明在22连胜中途负伤,错过了剩余的常规赛和季后赛。后来阿帅也有所警醒,曾经制定了24分钟“限时令”,但一到24分钟就换下的机械执行让姚明急于在24分钟的短时间内过度发挥,伤病隐患更容易暴露出来。

  “苦主”三:莫雷

  火箭的总经理莫雷是“数据天才”,却从未想过为姚明找一位合格的替补。近年来,姚明体力透支,火箭需要替补中锋的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但管理层依然是不为所动。如果姚明有一个像曾经的穆大叔那样的得力替补,就不一定会有今天的悲剧。

  “苦主”四:休城庸医

  多次替姚明主刀的克兰顿都已经被球迷骂作是庸医了,姚明在康复期甚至多次出现再受伤。这位火箭队医还曾误诊麦蒂的伤情,这段“佳话”已然被国内球迷熟知。而姚明的鞋,也一度成为球迷质疑对象。

  “苦主”五:中国篮协

  2007-2008赛季常规赛期间,姚明在22连胜中突遭骨折,赛季报销。原本经历手术之后,姚明需要漫长的恢复期,但是当年,姚明为了家门口的奥运会,不仅提前复出,参加了奥运会中国队的全部比赛,场均上场逾30分钟。结果姚明错过了恢复的最佳时机。而亚运会、亚锦赛这样的比赛,篮协为了成绩,每次都要召回姚明。这无异于杀鸡取卵,连对手丹佛的媒体都指责说,“在过去这些年,姚明在NBA打了超过500场比赛,与此同时他还要为中国国家队征战,天知道他的飞机飞越太平洋降落在休斯敦之前,受到了中国篮协的多少折腾?”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