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退役将重创中国篮球行业 下个姚明要等20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包靖
2011年07月11日12:04
  蝴蝶轻轻拍动翅膀飞离枝叶,就能在几百公里外引起一场飓风,那姚明因伤退役离开球场,引起的效应就更不止飓风这样简单了。虽然姚明打球仅代表他自己这个独立个体,但他肩负的,却不止是个人的梦想或是家庭的期望那么简单。中国篮球的走向、NBA市场的拓展、中国品牌的营销甚至是中国某些媒体从业人士的饭碗,都和姚明绑在了一起。姚明的离开,不止是他个人的遗憾,也几乎给所有与篮球相关的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阴霾。这,就是失“明”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中国篮球:

  下个姚明要等20年

  从1997年,姚明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11年期间姚明一共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4届亚锦赛、1届亚运会、3届奥运会以及2届世锦赛。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姚明本因为左脚踝手术将缺席,却奇迹般提前复出带领中国队闯进前8,追平男篮历史最佳成绩。但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能否顺利出现在下一届奥运会上,都是一个问号。所以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公开表示,希望姚明不在国家队退役。

  公开表态希望姚明在健康的情况下出战亚锦赛、将姚明放入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上述一系列举动的含义非常明显:中国篮协离不开姚明。因为只有亚锦赛冠军才能获得奥运会直接参赛权,亚军只能与12支各大洲的强队竞争剩下的3个入场券,十分艰难。中国男篮一直是亚洲的霸主,最近的一次荣耀,是2001年、2003年和2005年连续三次获得亚锦赛冠军。姚明三次均随队出征,并3次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

  可一旦没有姚明,中国在亚洲的“大哥”地位就遭遇了冲击。面对效力于NBA灰熊的伊朗中锋哈达迪,中国队办法很少,让这位高中锋砍下19分17篮板,而与其对位的易建联在投突之间举棋不定,只得到11分11个篮板。所以有球迷悲观地表示:中国篮球再现姚明这样的球员,起码要等上20年。

  NBA联盟:

  中国球迷大量流失

  改革开放后,中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几亿的人口基数和逐日增加的消费能力,让中国成为所有品牌和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目前,NBA中国已经成为了联盟最值钱的海外资产,是一个投资超过2.5亿美元的庞大部门。根据NBA官方数据,在12-65岁的中国人当中有96%知道NBA。虽然中国市场潜力无穷,但也需要桥梁来连接,不可否认的是,在NBA于中国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姚明就成为了这座连起中国和美国的超级“跨海桥”。

  姚明退役之后,问题来了。虽然在一份有关姚明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报告里显示,即便姚明退役,也会有超过一大半的篮球迷会选择“继续关注NBA,并且兴趣不减”,但还有26.2%的球迷表示“虽然自己还会关注NBA,但兴趣会有所下降”。现有篮球迷的流逝,已经会对NBA在中国的推广造成损失,而对于NBA积极争取拉拢的非篮球迷,调查结果更不理想,超过5%的非篮球迷表示“姚明退役后自己再也不会关注NBA”。

  篮球媒体:

  发行量关注度都下降

  近几年,有关篮球的报纸和杂志大量涌出。光是专业篮球报纸,就有《篮球先锋报》、《篮球报》和《体育天地MVP》三家,而《体坛周报》里专门有《扣篮特刊》。而篮球杂志更是花样繁多,如果再算上衍生的球鞋杂志等更加细化的杂志,有关篮球的纸质媒体铺天盖地。而他们报道的重点,无疑都是姚明和火箭。

  不止是纸媒,篮球在网络媒体中的地位也十分了得。在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NBA”都处于网站导航栏的最醒目位置,包括“虎扑”在内的各大专业篮球论坛,也因为球迷的日益增多而逐渐做大做强。在火箭曾经与湖人的一场比赛中,篮球的流量占据了某门户网站体育频道总流量的80%。而继续细分下去,NBA几乎占据了篮球频道90%以上的流量。值得一提的是,在姚明加盟NBA以前,门户网站都习惯将足球的页面放在篮球之上,当姚明加盟 NBA后,这一位置颠倒过来。

  姚明的腾飞给媒体从业人员带来了机遇。因为巨大的受众需求,各大媒体都配备了专门的篮球编辑、记者甚至是写手。但一旦姚明不能上场,多出来的劳动力将面临尴尬的处境。曾经,刘翔的复出让一名田径专项记者激动得流泪,因为“又有刘翔可以写了”,如今姚明的彻底退役,会不会让与篮球有关的从业记者也泪流满面?(特约记者 包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