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总统杯女排连救10局点夺冠 俞家军蜕变连克强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12日05:33

  ■ 本报记者 杨敏

  2011年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是俞觉敏执掌中国女排之后首个登顶的国际比赛。决赛首局连续挽回10个局点打出37比35的高比分,最终以3比2力克巴西女排,这是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鲜见的勇猛。尽管巴西女排仅以二队参赛,但是“俞家军”在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在一传体系的改造上。而且经过大半年的打造,球队主力阵容已经渐现雏形。

  年轻队员得到锻炼机会

  总统杯是俄罗斯已故前总统叶利钦创办的,每年7月在叶卡捷琳堡举行。中国女排是这项比赛的常客,曾经在2006年以及2007年两度夺冠。在去年的杯赛上,王宝泉带领中国女排挺进决赛,却以0比3惨遭东道主俄罗斯女排横扫。短短一年间,中国女排再度更换主教练,在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任内,俞觉敏多次以助理教练身份出征总统杯,今年是他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前来。与其他参赛队伍一样,中国女排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参赛,薛明、殷娜、范琳琳以及杨舟4名主力缺席。不过,在13人大名单中,王一梅、魏秋月、徐云丽、马蕴雯、张娴等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中坚力量依然强悍,加上惠若琪、杨婕等新生代,俞觉敏要排出两到三套阵容并不困难。

  俞觉敏透露,中国女排在本次总统杯上的打法将发生一定变化,一传体系完全依靠主攻以及自由人,从而给身高1.94米的接应二传杨婕制造更多进攻机会,他更坦言会给年轻队员更多上场的机会。在小组赛期间,俞觉敏确实兑现了赛前的承诺,13名队员全部获得上场机会,在与荷兰女排的友谊赛上,俞觉敏指挥主力阵容先胜两局,之后换上替补阵容上场锻炼,被对手连扳两局之后,他再淡定地换回主力把决胜局拿下。

  为了成绩宁愿牺牲年轻队员的锻炼机会,这是前几任中国女排主帅多次被诟病的问题。俞觉敏很好地找到了平衡点,成绩与锻炼两不误。中国女排在本届总统杯上的5套首发阵容,除了对阵荷兰女排一役由徐云丽担任主力副攻之外,其他比赛均是由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副攻马蕴雯、杨珺菁,二传魏秋月,接应杨婕组成,不难看出,这正是俞觉敏心目中主力阵容的雏形,本次比赛只是在此基础上根据比赛形势进行微调。

  决赛四人得到超过20分

  两场小组赛、一场半决赛、一场决赛以及一场友谊赛,中国女排在本届总统杯上最大的亮点在于小组赛力克俄罗斯女排以及决赛险胜巴西女排,最精彩的莫过于打出了37比35高比分的决赛第一局。中国女排在开局之后被巴西女排压制,后半段被拉开4分差距。魏秋月、王一梅、杨珺菁、陈丽怡先后挽救4个局点,惠若琪的强攻协助中国女排以30比29反超,徐云丽以快攻挽救第6、第7个局点。第8个局点由杨珺菁挽回,对手发球失误让中国女排第9次追回局点,杨珺菁以背快挽救第10个局点,对手发球出界,惠若琪强攻命中,中国女排这才艰难地以37比35拿下首局。中国队的5名攻手在决赛中的得分全部上双,其中4人更是拿到了20+的成绩单,王一梅以23分成为了全场的得分王。

  俞觉敏在打法上作出一定的调整,瑞士女排精英赛上速度严重缺失、一传以及串联波动巨大的那支中国女排不见了。俞觉敏坚持通过快变寻求突破并增加后排攻击的比例,也丰富了中国女排的战术打法。双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自由人单丹娜或张娴承担起接发球体系的重任,这与国际排坛流行的一传体系相符,俞觉敏试图通过这一改变解放司职接应的杨婕,让她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环节中。王一梅以往甚少涉足一传与防守环节,在俞觉敏的改造下,她逐渐向全面型主攻的角色转变。

  连克俄罗斯女排以及巴西女排两大劲敌,证明中国女排在一传体系改造上尚有潜力可挖。

  全能惠若琪当选MVP

  除了第3度捧起总统杯之外,中国女排主力主攻惠若琪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MVP)。惠若琪与年轻的副攻杨珺菁是中国女排13名队员中仅有的打满5场比赛的主力,进攻与拦网出色的她,一传与防守更是了得,是队中不可或缺的全能型人才。惠若琪去年下半年意外受伤后,中国女排根本找不到能够替代她的队员。在中俄之战中,惠若琪个人独得23分,为全队之最。在中巴之战中,惠若琪打满全场,为队伍贡献了20分。她在这场比赛接一传46次, 76%的起球率,到位率为37%,仅次于自由人单丹娜的42%。中俄之战,惠若琪接一传38次,起球率高达82%,乃全队最高。

  结束总统杯的征战之后,中国女排接着将迎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亚锦赛,年末还有争夺伦敦奥运入场券的女排世界杯。经过去年三换主教练的巨变,中国女排元气大伤,俞觉敏对于队伍修补和完善尚有许多工作需要跟进。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