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青赛|2011男篮世青赛 > 聚焦男篮世青赛诸强

美国队倒在俄罗斯铁蹄下 年轻人为骄傲付出代价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7月12日10:56

  不可一世的美国青年军,以74比79在俄罗斯人的铁蹄下轰然倒地跌出四强,这是世青赛迄今为止的最大冷门。开赛前,美国队曾自信满满地喊出“夺冠宣言”,如今看来却成了一个笑话。

  没把对手放眼里,后果……

  如果不是阿根廷通过加时战胜巴西,俄罗斯人根本不可能站在美国队的面前,他们将直接落入9至12名的排位赛。

  面对这样侥幸晋级的对手,美国人怎会放在眼里?赛前热身就是最好的例证:俄罗斯人早早来到了场地,他们一字排开,有秩序地进行着跑篮和投篮练习,严肃且认真。大约过了15分钟,美国人才慵懒地来到场地内,他们每个人的眼神中都充满着不屑,换过衣服,他们索性直接玩起了扣篮表演,每个人都拉开架势,用战斧式扣篮一次次将球砸进篮筐。有的球员落地后会看看对面的俄罗斯队,然后和身边的队友开开玩笑,指指点点。

  美国人就这样将高傲的心态带进了比赛,他们试图一上来就显摆一下自己出众的身体素质和球技。后卫乔·杰克逊用眼花缭乱的胯下运球戏耍着对手,有时明明可以过掉防守者,他也会再多做一次变向,展示一下熟练的控球技巧。内线球员帕特里克·扬不惜体力地在篮下蹦来蹦去,将队友投不中的球揽入怀中,然后怒吼着,利用高人一等的弹跳再向篮筐发起冲击……第一节开始阶段,美国队的确控制了局面,一度以11比6领先。而俄罗斯队只能通过空位,寻找三分投篮的机会。

  之前复赛败给克罗地亚时,美国队队长兰姆曾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学会了在任何比赛中都不能有所松懈,我们必须从开始就展示出自己的能力。”

  可兰姆的话,美国队大概只听进去了一半。随后的比赛他们发现,俄罗斯用中远距离投篮在不经意间将分差一次次缩小,直至反超。仅上半场俄罗斯队就投中了8个三分球,篮板也比美国多了3个,在他们投中半场的压哨三分后,俄罗斯的领先优势变成了10分。

  美国队着急了,没能手起刀落利索地解决对手本就是一种尴尬,何况还处于如此被动的局面。于是到了下半场,美国队忘记了团队,忘记了计划,让比赛陷入了单打独斗中,乔·杰克逊、兰姆、詹姆斯·贝尔这批外线,试图用强悍的个人能力击败俄罗斯,埋头冲向了俄罗斯的内线。整场比赛,美国队的助攻仅有8次,比俄罗斯队少了整整10次。

  事实证明,这种单打独斗只能让美国队逞一时之快。比分确实缩小了,到了第四节,他们还一度将比分翻了回来。这时他们仍然相信,个人能力能够解决一切问题,能够赢下比赛,直到终场前32.5秒。

  当时,美国队落后4分,他们拼命防守,收缩内线,将俄罗斯队的进攻逼到了绝境。眼看进攻时限已到,俄罗斯队11号球员特鲁什金接球后,在距离篮筐足有8米的距离,投进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三分。这个进球,终于让美国人低下了高傲的头颅,他们一个个垂头丧气,心有不甘地等待着比赛的宣判。

  “我们满是天才,但俄罗斯更好”

  随着特鲁什金高高地将球抛向空中,终场哨音响起,俄罗斯上下一股脑地冲入场内,抱作一团,欢快地跳着,欢呼着。美国球员多数叉着腰站在一旁,眼神木讷地看着场上的一切,待俄罗斯队庆祝完后,他们排队向俄罗斯人握手致意,而此时心中的感受,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走回更衣室时,记者在混合区拉住了全场砍下21分的兰姆,想请他说上两句。兰姆倒也友好,停在了记者面前。可他正待开口,美国队助理教练赶紧走过来告诉他,“别说了,先回更衣室。”兰姆只好冲记者摆摆手,低头走了进去。

  赛后的发布会,美国队往常都习惯于早到,然后坐在那里等着对方。这一次,他们竟比俄罗斯队迟到了近10分钟,主帅休伊特最终只是带着替补中锋麦伊尔来到了发布会现场。没人知道此前在美国队的更衣室,究竟发生了什么。

  “比赛总是很有戏剧性的。”休伊特声音低沉地说,他的眼睛始终盯着手上的技术统计,“上半场我们落后,到第四节时我们还一度领先,但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我们是支很好的球队,有很多天才球员,很多还是顶尖行列的,只是俄罗斯队发挥得更好。”

  这种不痛不痒的回答,自然满足不了在场记者的好奇心。于是在提问环节,记者们几乎把所有问题都抛向了休伊特,有记者问:“俄罗斯打的是典型的团队篮球,那你们打的是团队篮球吗?”

  休伊特回答:“我认为我的球队是一个团体,他们此前经历了那么多场比赛的磨合,配合得已经相当不错,但是俄罗斯打得更好。”

  一个记者问:“俄罗斯本场的三分球非常出色,可你们全场没有命中一个三分……”听到这里,休伊特盯着技术统计,苦笑了一下,然后他抬头盯着那个记者,听他继续说下去,“你觉得球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三分球我们9投0中,他们29投12中,这是非常痛苦的对比。”休伊特说,“事实上,他们没给我们什么机会,而仅有的几次机会,我们也没有抓住。”

  大多数时间,发布会都显得有些消沉,好在坐在休伊特旁边的麦伊尔缓解了一下气氛。“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打比赛,欧洲球员的身体素质出乎我的意料,人们总是说他们打得很软,虽然他们确实很软。”话音一落,现场记者和麦伊尔同时笑了起来,“好了,严肃点,我必须向俄罗斯队表示尊重,他们应该赢得这份尊重。”

  休伊特和麦伊尔走出会场,其间不停有美国记者上来对他们表示安慰。他们经过的地方,有不少俄罗斯球迷仍在疯狂地呐喊着,在他们的狂欢中,美国队无处躲藏。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