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7轮 > 精彩评论

新华网:警惕“转会大跃进”变“虎狼之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3日08:20
  新华网广州7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12日,中超二次转会结束后第三天,广州恒大俱乐部举行了新援孔卡的见面会,几十家媒体和100多名球迷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也在热烈的气氛中忍不住爆料,孔卡的年薪达到了700万美元,加上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孔卡这份三年半的合约将总共价值3450万美元。

  不要认为这是恒大的一家独大,中超各支球队在这个夏天已经热血沸腾处在保级圈的河南建业以400万美元签下澳超最佳球员弗洛雷斯和赞比亚国家队队长卡通戈,美洲杯上表现出色的玻利维亚国脚坎波斯加盟南昌衡源,大连实德更是斥资800万美元签下了孔卡的前队友阿德里亚诺。

  放到前几年,就是把这些数字后面的单位换成人民币,恐怕都会没有悬念地荣膺转会“标王”这个夏天如果被称为中超历史上的“大跃进”,丝毫不显夸张。

  在新援见面会上,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豪情万丈地表示,“我们的目标先是亚冠,之后还要拿世俱杯冠军,不到夺得冠军的那一刻,我们引进高水平外援的决心就不会停止。”

  不可否认,引进高水平外援对球队和球市恰似“进补”,能够最快地聚拢人气。有一家净利润几十亿的房地产集团作为靠山,恒大有底气这样“大补”,有承受力去承担这背后的风险。毕竟,大投入不一定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恒大在转会市场上投入巨资的同时,也没有忽视一些夯实金字塔底部的工作。刘永灼说:“我们在引进外援的同时,各方面的基础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只不过大家更喜欢看这个,我们两个基地都完工了,很快要搬进基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投入到青训上。”据了解,目前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拥有一队、预备队、U10、U13和U15五支球队。

  然而,很多俱乐部看到了恒大们在转会市场上的一掷千金,却忘记了他们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同样的大手笔。恒大、鲁能、国安等实力雄厚的俱乐部下大力气引援,不应该让一些小本经营的球队眼红,脑子一热就拍出上百万美元,引出中国足坛一股引援互相攀比、看谁出价高的“通胀风”,最终害己害人。

  这时候,财力不足的俱乐部透支自身财力“豪赌”外援,用的就不是补药了,而是名副其实的“虎狼之药”用不好将会元气大伤。无论国内国外,都有一些球队“第一年风光,第二年降级,第三年解散”悲惨命运的前车之鉴。

  虽然涌现了恒大这样的实力派,但中国足球的整体仍然孱弱,“虎狼之药”绝不宜多施。殊不知,几百万美元能够用来建设一个设施完善的足球训练基地,更可以让十几个优秀的足球苗子成长为实力战将。中国足球不应被当前的转会“大跃进”迷乱了眼,培养年轻队员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才是很多中超球队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当务之急。

  作者:王浩明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