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媒体观察

棋哥:万达逗哏 谁来捧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棋哥
2011年07月13日10:17

  我们伟大祖国的体育新闻事业啊,真是刷屏太快了。昨天还万达五亿回归足球,今天就有姚明即将离退休的传闻,估计明天还得阿根廷赢球靠“皇马+巴萨”了呢……

  万达五亿拍给中国足球,那架势很有点相声界“逗哏”的亮相砸挂味道。依照老话所说的“三分逗,七分捧”,应该盼着万达这五亿人民币能“一花引来万花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从领导参加的规格,到王健林频频亮相之豪迈,更因为中超赛场的广告牌立竿见影。以常理来看,也该带来房地产力挺足球的一派丰收景象。

  我这人算数还行,1978年高考也就数学拿分最多。因此给万达的三年五个亿算了个账,还真不太富裕。您想想,冠名赞助中超就将近两个亿,送“希望之星”去欧洲,又是半个亿。请世界顶级教练半个亿,高薪养“廉洁裁判”,赞助女足国家队、女足超级联赛,加上营业税、所得税、公关宣传费……留给青少年基础建设的经费就所剩无几了。

  所以说啊,仅有拿出五亿逗哏的钱还不够,还得召唤出百八十个捧哏的来。

  中国足球大倒退、大萧条、停滞不前的根本问题在哪里?稍有点脑子的都知道是青少年基础建设的坍塌。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看似是带来了足球职业化改革的一时激动。而其付出的代价,却是将几十年,哪怕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有成功经验的青少年培养体系给断送了。我这绝没有否定当年红山口会议足球改革的意思,但在足球改革进程中,砍掉了最能出人才的业余体校足球班,却是铁的事实。

  我当年去过北京的芦城体校,也去过上海的水电路176号体校。那芦城体校足球班的孩子中,男生就有杨晨、周宁、邵佳一、杨璞、陶伟等一干后来的国安强将。而班里的女生也是出了铿锵玫瑰刘英、任丽萍、李洁等一干巾帼。那上海水电路176号体校就更不一般了,简直就是一支中国女足国家队。您不信问问孙雯、浦玮、潘丽娜们,谁没在水电路那条街边吃过大饼油条和生煎馒头?

  但自从1992年红山口会议以后,由于盲目的足球职业化大跃进,其冒进思想还是没能杜绝。愣是硬性规定足球青少年后备梯队的建设,要纳入职业俱乐部的建设之中,以致许多省市砍掉了业余体校足球班。您想想啊,当年匆忙上马的许多所谓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他们连一线队伍都快养不起了,哪里还有钱搞后备梯队建设?如此一来,基本造成了高水平足球人才培养的断档。再加上教育部门只认应试教育,忽视青少年体育及足球运动的普及,后备人才不断档那才怪呢。

  所以我说啊,万达集团这五个亿,也不过就是个逗哏的钱。每年给中超公司6500万,即使不扣除中超公司买LED板的费用,分配到十六家俱乐部也不过就几百万。还真不够人家俱乐部发奖金、买外援、交罚款、招待领导和裁判所用。估计用到青少年后备梯队建设的经费,不敢说没有,但一定少得可怜。

  所以拿万达这五个亿的投资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招来捧哏的。如果没人来捧哏,没有众多在地产开发中取得丰硕成果的万元户一起来捧哏,这五个亿一眨眼就能花光。

  如今的社会浮躁现象啊,不仅表现在足球,也表现在各个领域。空喊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人,不一定真懂足球。如果想真正搞好中国足球,就必须扎扎实实把青少年足球运动搞起来。万达已逗哏,看看谁来捧哏了。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