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豪门降身价来华卷钱忙 联赛休战豪门渡中国时间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7月13日10:47
库伊特(左二)率利物浦队员与中国球迷见面
库伊特(左二)率利物浦队员与中国球迷见面

  编者按

  今年夏天,中国球迷可谓是最幸福的,AC米兰、国际米兰、皇马、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六大欧洲豪门将在未来一个月内抢滩中国,开创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豪门淘金潮。为何以往趾高气扬的欧洲豪门一个个自降身段来华了?到底是什么吸引着他们?甚至让他们承诺以主力班底来华呢?2011年的夏天,欧洲豪门似乎进入了“中国时间”。

  虽然欧洲五大联赛均已落幕,但中国球迷却因此有了零距离接近欧陆豪门的机会,访华淘金热潮日益火爆的背景下,AC米兰、国米、皇马、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六大豪门今夏将齐聚中国,掀起史上最豪华的足球访华团队。欧洲豪门突然进入“中国时间”,一个没有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空窗期,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无一例外把目光投向了万里之外的中国,熙熙攘攘,皆为利来。

  近日,利物浦一行67人乘包机抵达广州,这是“红军”在中国内地的首秀,它们将在7月13日20时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与中甲球队广东日之泉进行一场热身赛。利物浦是今夏六大访华豪门中率先来华的球队。

  豪门为利自降身价

  近年来,中国商家在和欧洲豪门的商业博弈上也越来越有主动权,多次出现了欧洲豪门主动放低身段,在各种条件上作出让步的情况,只为了保证他们的赛事能在中国顺利进行。现在到中国打商业比赛已经成为欧洲豪门夏季计划的首选,欧洲的豪门俱乐部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商业开发机构,纷纷到亚洲或中国寻找合作伙伴。阿森纳时隔16年重新登陆中国,虽然转会市场上关于阿森纳几名核心球员今夏转会的传闻从未停歇过,但按照阿森纳中国行独家运营公司的说法,“他们是有诚意的,只要法布雷加斯这样的球员一天不转会,他就会跟随球队来杭州。”

  为什么往日趾高气扬的欧洲豪门一个个变得友好谦逊了?因为他们无法拒绝中国这块大蛋糕的巨大诱惑力,除了不菲的出场费,还有中国广大市场背后的无穷潜力。另外,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欧洲大陆已经很难找到相应的买方市场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中国才能容纳下如此众多的商业赛事。2009年通过电视转播收看意大利超级杯的中国观众超过7000万人,而意大利的总人口数不过6006.8万。

  豪门中国行三种赚钱方式

  从上个世纪末的曼联,到本世纪初的皇马,再到2009年8月8日的国际米兰,欧洲顶尖豪门球队几乎都到中国走了一圈。无论是打着市场开发的旗号,还是披着报答球迷的外衣,欧洲豪门的目的说白了就是两个字:赚钱。然而,随着中国球迷的胃口越来越大,眼光越来越挑剔,中国足球市场再也不是以前“钱多,人傻,速来”,随便找几个球星就能赚钱的状态,对于那些运作豪门来华的中国体育经纪公司而言,如何赚钱成了一道难题。就过去数十年的经验而言,能赚到钱的也无非三种类型。

  第一类:物以稀为贵

  典型案例:曼联

  背景:1999年,曼联第一次来华,与上海申花进行友谊赛。当时,欧洲豪门来华比赛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还是个新鲜玩意儿。结果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爆满,赛后被誉为“中国体育史上最成功商业赛”。

  前景:随着欧洲豪门来华次数增多、种类繁复,此案例具有不可复制性。以2009年夏曼联与绿城友谊赛为例,可容纳5万人的黄龙体育场,最终只有3万人现场观战。

  第二类:大明星效应

  典型案例:皇马

  背景:2003年,高德公司运作“七星银河战舰”皇马到昆明,引起轩然大波。在贝克汉姆、菲戈、劳尔等偶像派球星的号召力感染下,追星族成为此次商业赛的主流消费体。高德公司最后赚了2300万人民币。

  前景:审美也有疲劳。2004年皇马二度访华,高德公司亏损400万左右。就此可以看出,追星族的热情也是有限的。更何况,一支全明星球队的成本太高,运作风险不小。

  第三类:货真价实

  典型案例:意甲超级杯

  背景:2009年8月8日,意大利超级杯首次落户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原因就在于,球迷对这种货真价实的比赛认可度很高。

  前景:用意大利专业媒体的话来说:“超级杯的成功说明中国观众有鉴别比赛档次和等级的能力,这或许将是今后欧洲豪门中国行的一个启示。”

  链接

  中国商家成长史

  皇马制造商业比赛巅峰

  2003年在昆明的皇马中国行,把中国商业赛事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提到皇马中国行就不能不提到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此君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人,他的所有经营理念都来自于商场的趋利本质,与足球竞技无关。在皇马来华的短短10天内,皇马卷走了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但是问题在于盛极必衰,皇马的到来打破了中国商业赛事原本应有的市场规范和价格标准,也在短时间里掏空了球迷对于商业赛事所有的渴望,这让皇马之后大批跟进者叫苦不迭。

  后皇马时代

  中国主办方成输家

  经过皇马的“过度开发”后,之后几年的中国商业比赛市场疲态尽显,曼联和巴萨中国行的票房都不甚理想,其他的二流球队更是无人问津。当然,欧洲豪门不关心票房,不管球场坐进多少观众,他们都是稳赚不赔的,因为合同中写好的出场费一个子都不会少,所以中国主办方称了真正的输家。在中国举办商业比赛,对于中国的商家而言,赚钱只有两个途径,一是赞助,二是票房。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商业比赛只能靠主办方独力埋单,加之票房不利,赔钱成为了无法回避的结果。

  2011复苏迹象

  带来双重信心重建

  近两年,整个中国足球市场有了复苏的迹象,一方面经济上的相对活跃让商业比赛重现生机,另一方面,中国足球内部自上而下的扫黑净化了足球大环境,再加上欧洲豪门球会的思路转变让2011年又一次迎来了中国商业比赛的春天。

  6大豪门今夏来华献演

  广州日之泉VS利物浦

  7月13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浙江绿城VS阿森纳

  7月16日义乌梅湖体育中心

  杰志VS切尔西

  7月27日香港大球场

  维拉/布莱克本VS切尔西/杰志 7月30日香港大球场

  AC米兰VS国际米兰

  8月6日鸟巢体育场

  广州恒大VS皇家马德里

  8月3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天津泰达VS皇家马德里

  8月6日天津奥体中心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