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热身连胜过程波折 三套首发锤炼亚锦赛阵容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4日09:54
  男篮四国赛昆山站,比中国队三战皆胜更值得关注的,是主帅邓华德走马灯式的调兵遣将。最初30多人的大名单,随着亚锦赛的临近不断瘦身,队内的位置竞争也更为激烈。在昆山,中国队使用了3套不同的首发组合,邓华德仍在给每个队员展示自己的机会。

  对于此次四国赛的日程安排,邓华德甚为满意。一天一场比赛的节奏,不同风格的对手,这种和亚锦赛类似的赛制,“热身价值是训练无法模拟的”。参赛的澳大利亚队、土耳其队都以年轻球员为主,明显缺乏经验。黑山队有些前南斯拉夫球队的风格,倒是最难对付的一个对手。同样,中国队虽然有一些老将,但锻炼新人是邓华德的重要目标。因此,第二场同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从领先10分到最后3分钟被对手追到只差1分,老将王治郅、刘炜仍安坐板凳,看着年轻的队友如何自己解决问题,这样的惊险过程自然是对新人最好的历练。

  实际上,3场比赛虽然都以中国队胜利告终,但过程都不平坦。从领先对手到打成均势,甚至被反超,最后时刻又夺回控制权,如同过山车般的场面,在邓华德看来,有利有弊。从结果看,年轻队员咬住了困难局面,信心也得到鼓舞。但领先时出现的防守松懈,则是最后时刻成为“惊魂时分”的原因,暴露出的问题无法回避。

  3场比赛,中国队得分最高的分别是王治郅、朱芳雨和莫科,老将的作用依然宝贵。3场首发阵容虽有变化,王仕鹏、丁锦辉的名字雷打不动,这也可以看出邓华德的思路。从内线看,王治郅和尚未归队的易建联是绝对核心,苏伟和丁锦辉作为角色球员,也有各自的闪光点。外线老将刘炜、王仕鹏、孙悦位置稳定,朱芳雨似乎也正在找回感觉。而张庆鹏、于澍龙、西热力江、孟铎、张博等人,谁能进入武汉亚锦赛的阵容,一要看备战冲刺阶段的表现,二来也要看是否符合眼下这支中国男篮的整体风格。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没有了超级核心,更为强调建立在强对抗基础上的速度。邓华德非常看重防守能力,进攻中则鼓励大胆出手,多点开花。在不断的锤炼中,中国男篮已渐渐完成北京奥运会后的转型。15日至17日,四国赛将转战河南永城。之后,易建联将与全队汇合,名单裁减至15人。8月初的斯坦科维奇杯之后,征战亚锦赛的12人名单,将最终确定。

  体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