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女足世界杯

日创历史杀入女足世界杯决赛 东洋魔女震惊世界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7月15日09:44
日本女足庆祝晋级世界杯决赛 新华社 图
日本女足庆祝晋级世界杯决赛 新华社 图

  12年前,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中不敌美国,创造了亚洲人在女足领域的最佳。12年过去了,美国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她们的对手却换成了日本,在3:1淘汰了瑞典后,曾经在排球震惊世界的“东洋魔女”,把魔力扩散到了女足战场。

  一时间,日本女足成了各大媒体,特别是中国媒体热烈讨论的对象,曾经被誉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如今不仅无缘世界杯,更是已经远远落后于日本女足,严格来说应该是日本足球的发展,而“东洋魔女”依托的是日本具有长远规划的足球体系。

  与男足统一的足球哲学

  本届世界杯,日本女足赛前不被看好,小组赛也曾险胜新西兰,还不敌英格兰,1/4决赛对阵德国时也基本处于劣势,半决赛对阵瑞典也是先丢一球,可以说每场比赛不仅没有绝对的胜算,场面上也不占据上风。

  但在当今讲究身体的女足世界中,日本女足的踢法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们讲究技术,尽量把球控制在脚下,每脚传递都力求准确,防守时因为身材普遍矮小而选择压缩对方空间,尽量丢球后立马反抢。

  前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梅耶尔对日本女足的评价是“踢得很巴萨”,其实简单来说,这种足球哲学与日本男足是一脉相承的,阵型上也是踢442,同样讲究技术流,防守上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弥补日本人身材的不足。

  中国女足与日本同一档次?

  虽然对日本女足的技术优势感到赞叹,但正在观摩女足世界杯的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却认为中国女足与世界的差距不大,他称,“日本女足能够从小组赛出线,主要是因为小组赛对手太弱,我们与日本其实是同一个档次的。”

  李霄鹏甚至认为,中国女足的特点更加全面,只要在细节方面加以改进,完全能够回到世界一流。也许,李霄鹏并不明白,差距已经不是单纯细节那么简单,差距应该说是全方位的。

  众所周知日本重视学校足球,虽然不是每个中学都有女足,但绝大多数也有女足球队,日本现有3万注册女足球员,而中国只有400人。10年之前,日本女足还一直是中国女足的手下败将,但经过10年的循序发展,2009年问鼎了世青赛,如今又杀入了世界杯决赛。

  日本女足生存环境也恶劣

  在这10年中,中国女足一退再退,却总以女足队员的生存环境恶劣为借口。其实,日本女足的队员同样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日本女足联赛直到2006年才有了赞助商,联赛甚至处于半职业化的状态,大部分球员半天上班,半天训练。此外,还有一些是大学生球队。她们的薪水和普通日本公司员工没什么两样,只是进入国家队的队员有不多的训练补助。

  其实,女足队员除了玛塔等少数现象级球星外,就算在美国大联盟或欧洲联赛踢球也不算富裕,她们大多数是坚持自己的足球梦想。相比起来,中国女足队员在生活压力之下,大多数都不愿继续从事这项职业,提前挂靴或中途放弃的不在少数。

  日本足球的百年大计

  可以说,曾经的“铿锵玫瑰”只是靠着孙雯、刘爱玲等人组成的一支球队打天下,在那个世界女足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年代,中国女足完全称得上11人的胜利。

  如今,日本女足的成功确是靠着日本足球在28年前制定的《日本足球百年梦想》。厚达1000多页的“百年大计”的计划细致入微,涵盖了青少年培养、职业联赛、体教结合、国家队等每个足球领域,时间单位精确到星期,终极梦想是在2046年或2050年夺取世界杯冠军。

  如今日本足球的发展都是按照这份大计来实施,所有日本孩子可以从6岁开始自愿接受足球训练,任何一个教练员只要带领年轻球队,就必须遵照统一的教学大纲。大纲里就有这样的一条规定:日本人受身材限制,所以必须从脚下入手,从启蒙训练时就必须强调传球和控球……

东莞日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