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樱花烂漫时节玫瑰悄然凋零 中国女足需反躬自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张林
2011年07月15日13:49

  日本女足杀入世界杯决赛后。网上最生动的评语是“玫瑰凋零,樱花烂漫”。谁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12年前,被誉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也曾杀入过世界杯决赛,而且差一点就夺冠。而那时日本女足还是不入流的“群众演员”。但12年后,双方的角色居然发生了互换。日本人杀入了决赛,而我们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捞到。12年一轮回,天上人间,昨夜日本足球在欢呼奇迹的发生,我们只能暗自“羡慕嫉妒恨”——— 可这一切,又怪谁呢?

  ⊙《武汉晨报》记者 张林

  “我们曾经也阔过”

  看着日本女足一次又一次刷新历史,中国球迷能做的大概只有“阿Q式的自慰”了:“我们曾经也阔过……”这倒是真话,仅仅就是在10年前,中国女足还是世界超一流的强队,而那时,日本队根本不入流。用一位前女足国脚的话说就是:“那时候打日本队,根本不把对手放在眼里的,随便怎么都能赢她们……”,那时候,日本队遇到中国队输球少于三个,基本就可以当成胜利庆祝了。像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在决赛中与东道主美国队互射点球时,日本队早就打道回府,那一届,她们只获得第13名,3场小组赛中1平2负进1球丢10球,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不过,从那时起,日本队开始了卧薪尝胆的追赶计划,而中国女足随着刘爱玲等一批老将的退役,开始踏上衰落的不归路。

  04年后情况变化

  从04年起,中国女足想要击败日本队顺应潮流开始变得困难,这样的实力变化也直接反映在世界大赛中。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赛中被德国女足8比0横扫,小组出局,而日本女足获得了第八名。双方在亚洲比赛的交手中互有胜负。

  08年后,情况继续恶化。中国女足在对阵日本女足中开始屡战不胜。08年奥运会1/4决赛,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女足0比2不敌日本。去年亚洲杯上更是在输给日本队后,首次失去了世界杯参赛资格。最近的8次对阵,中国队是1胜7负,日本女足在技术打法、战术思想等全方面都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从而彻底取代了中国女足的亚洲霸主地位!

  自己搞垮了自己

  中国女足的没落与日本女足的飞跃对比如此强烈,让人忍不住要问一句为什么?其实,答案大家都知道。当对手在全民上阵,奋起直追的时候,我们足球的主管单位中国足协却由南勇、杨一民、谢亚龙、张健强之流的贪官把持。在这些人的折腾下,短短几年功夫,中国足球的一点家底便全都给赔光了,无论男女足一律输得底朝天。在女足方面,后备人才急剧萎缩、联赛水准逐年下滑。有一个简单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最近的统计表明,日本国内现有3万注册女足球员,而中国只有区区400人。韦迪当初上任时,曾豪言让女足在五年内重返世界一流。可400VS3万,胜负早就注定。

  与日本男足一样,日本女足这些年良好的规划导致了她们完善的青训体系,同时始终坚持追求技术流的战术打法。因此,本次世界杯可以看到,日本队是凭借传球、控球层层推进来击败对手的,颇有“巴萨”打法的味道,这正是过去10多年坚持不懈努力换来的回报。

  奥运预赛再相遇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眼下最紧迫的问题不是反思过去。而是两个月后就要开打的奥运资格赛。届时,中、日、韩、朝、澳、泰六国将竞争两个名额。其中,日、朝、澳均是世界杯参赛队,且表现都不错。中国队想要出线,难度不是一般的大。稍有不慎,中国队便自1996年女足成为奥运项目以来首度无缘奥运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近日表示,中国女足与日本、朝鲜等队差距不大,他对打进奥运会仍有信心。李霄鹏前不久刚从德国世界杯观摩回来,李霄鹏认为,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女足其实跟中国女足处于同一档次。如果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的话,也肯定能够打出好成绩。日本女足能够从小组中提前出线,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分组抽签比较好。李霄鹏还分析说,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表现出了足够的战术素养,技术也比较出色。但日本女足的最大缺点还是身体。不过在与东道主德国的比赛,“身体差”的日本女足竟然击败了身体更好的德国队。这不禁不让人怀疑,李霄鹏的自信是不是有点无厘头。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