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女足缘何崛起 对足球的执着与不服输是关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15日14:39
日本女足让中国玫瑰羡慕·嫉妒·恨
  与孙雯同时代的日本队33岁老将泽穗希(上)依然在球场上飞奔,并在半决赛中为日本队打进第二粒进球。
26岁的川澄奈穂美是日本队的中场核心,这位身高不足1.6米的小个子球员在半决赛中梅开二度。
  26岁的川澄奈穂美是日本队的中场核心,这位身高不足1.6米的小个子球员在半决赛中梅开二度。

  首次闯入世界杯四强的日本女足,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与瑞典队进行的半决赛中,用头顶脚踢接连进球的方式展现了她们更为高远的志向。凭借3∶1的比分和一连串让对手汗颜的统计数据,日本姑娘首次挺进女足世界杯决赛。她们凭借独树一帜的“巴萨风格”赢得了满堂彩,而即便不能最终夺冠也将成为比冠军更热门的话题。

  全队身高不足1.63米

  日本队此前和瑞典队共有过8次交锋,以2胜2平4负处于下风。但在本届杯赛上,凭借1/4决赛淘汰东道主德国队这一惊人之举,日本姑娘俨然已经焕然一新。场上平均身高不足1.63米的日本队,面对人均高出10厘米的瑞典队,以精妙的战术和精湛的技术,完全掌握了比赛。

  “日本队今天踢得非常、非常好,从防守到中场组织到锋线的进攻,如行云流水一般,”坐在国际足联技术官员席位上的前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梅耶尔赞扬,“她们踢出了控制足球,有巴萨的风格。”

  纵观全场统计,日本队控球60%,射门14次,射正5次,角球8次;瑞典队的数据相应为40%,4次和2次,2个角球。瑞典队犯规9次并领到一张黄牌,而日本队仅有2次犯规。“日本队的技术太好了,她们控制了比赛,”瑞典队锋将谢林在赛后说,“我们试图发起进攻,但是我们总是拿不到球。”

  在稍早进行的另外一场半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在一场雨战中以3∶1力压新兴力量法国队,第三次挺进女足世界杯决赛。之前两次打进决赛,美国队都笑到了最后,但17日究竟谁能绽放笑容,绝对无人能够预测。

  “樱花”全面超越“玫瑰”

  12年,中国生肖的一个轮回,同时也是中国女足由巅峰走向衰败的轮回。中国球迷不会忘记1999年的那个盛夏,在美国“玫瑰碗”体育场,孙雯、刘爱玲领衔的“铿锵玫瑰”带给国人的激情,虽然在距离世界杯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时,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于美国队,但女足姑娘们展现出的精湛技艺和不屈斗志还是让那场比赛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少有的经典。

  然而在12年后,我们的邻居日本队却以几乎同样的方式征服了世界,继淘汰世界杯卫冕冠军、东道主德国队后,又在半决赛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欧洲劲旅瑞典队。而在日本队一步步实现历史性突破时,昔日的“铿锵玫瑰”甚至连世界杯资格都没有得到。不知道孙雯、刘爱玲们看到这样的场景,会作何感想?

  后继无人是女足的现状。中日女足现如今的差距可以用一组数字表示:日本现有3万注册女足球员,而中国只有400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算是穆里尼奥来到中国女足也没辙。

  国内无世界杯直播,足协没准备夺冠奖金

  日本女足在清贫中坚守

  每次国内在报道中国女足时,都爱感慨她们和男足待遇的不同,感慨女足的清贫。但其实日本女足的生存环境和中国女足一样艰难,但靠着对足球的执着和顽强精神,让她们在女足世界里乌鸡变凤凰。

  本次日本女足参加世界杯,日本国内对三场小组赛和第一场战胜德国的淘汰赛都没有直播,甚至日本国内除了专业的有线电视外,球迷们也看不到比赛的录像。直到打进半决赛后,富士电视台才紧急购买了电视直播的版权,并派遣了制作人员。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在半决赛前的准备会上特意告诉队员们这一点,以此来激励球员。

  德国足球协会曾在世界杯前公布了奖金数额,如果获得世界冠军德国女足每人可以得到6万欧元的奖金。但是佐佐木则夫在球队战胜瑞典杀进决赛后表示:“此前我们没有关于这(奖金)方面的说法,今天日本足球协会的会长会到德国,我们会为此进行一番商谈。不过‘大和抚子’的球员们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情。”

  日本男足的外号是“蓝武士”,而女足叫做“大和抚子”。“大和抚子”特指那些表面柔弱、内心坚强的日本女性。眼下整个日本女足联赛有10支球队参赛,但观众人数并不多。各支球队由于所处地方和所属企业的不同,待遇也不同。甚至有些比赛在没有看台的训练场进行,在日本这样的经济强国,现场比赛却没有电子显示屏,只能靠人工翻比分牌,或者挂比分牌。

  参加女足联赛的球队基本上处于半职业或者业余状态,队员除了少数明星外,大部分都要半天上班,半天训练。此外还有一些是大学生球队。她们的薪水和普通日本公司员工没什么两样。只是进入国家队的队员有一些训练补助而已。

  对足球的执着与不服输,换回了日本女足今日的成就。相比之下,中国女足队员确实要从近邻身上学习很多。

  2日本女足成为继中国女足之后,第二支打入女足世界杯决赛的非欧美球队

  1.63场上平均身高不足1.63米

  30000日本现有3万注册女足球员

  7月18日 02:45

  决赛 美国VS日本

  “玫瑰”还需从幼苗培育

  网友热议中日足球差异

  @linjindedeso:

  体制不改,学了也白学。我们现在真的需要放低姿态,好好的学习日本足球的模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找一个适合发展的体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样才能像日本足球一样,向着胜利前进。

  @洞天里的雪:

  日本女足球员注册人数3万,中国女足只有可怜的400,足球的发展受青训的限制,青训又受体制的限制。现在日本的小学联赛搞得都比咱们中超专业,有解说,最主要有球场,而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有球场的学校少之又少,悲哀。

  @blue angil:

  我们应该正视日本的长处,牢骚不要太多,要按照足球的规律发展足球。要抓住足球发展的基础,从青少年开始培养。别提了口号不落实,从娃娃抓起的口号都提多少年了,真正落实的有几次?没有基础的东西都会是短暂的。我们的乒乓球、羽毛球为什么一直很强,因为打球的人多,我们的足球人口相比就少得可怜。

  @CCTV孙雷:

  去年女足四国赛时,李霄鹏曾沙哑着嗓子说:女足在竞技层面出成绩会比较快,要是不走弯路,大概10年时间。果然,12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由中美对话变成了日美对话。

  @大裕华子:

  看了日本女足的表现,再想想日本男足!人家2050年要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豪言无论实现与否,至少没人会说那是个笑话!《裸婚》中说:细节击败了爱情!那是因为细节没做好!潜心修炼20年,日本足球已经拥有细腻的技术以及整体流畅的配合。现在“细节”会帮助她们跨越最后一道障碍美国吗?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