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7轮 > 天津泰达VS河南建业

徐洋透视建业人员危机 进攻无套路大牌教练无解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7月15日22:01

  即便是之前建业队从来没有在泰达足球场赢过球,但荷兰人邦弗雷雷恐怕不会想到,昨天晚上他们“奉献”出的是一场几乎可以用“惨败”来形容的比赛。1:3,不只是比分上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这根本就是一场丝毫看不到胜机的比赛。邦弗雷雷没能延续他上任以来的不败势头,这不仅仅是建业队在天津留落下了一道更深的疤,更留下了更多的疑问。

  徐洋透视人员危机

  让人意外的是,作为建业队最犀利的一把攻击尖刀,徐洋昨天没有首发出场,邦弗雷雷摆出的阵容和赛前训练时一模一样。其实徐洋的此次“失宠”,早在之前就有迹可循。主场打山东的比赛中,徐洋为建业队首开纪录,并当选当场最佳。但赛后邦弗雷雷说得更多的还是他的不足:“他的体能不好,还需要加强力量”。而在连续一周双赛的情况下,让体能欠佳的徐洋坐在替补席上也可以理解。但昨天的比赛中,直到第87分钟,邦弗雷雷才将其派上场,此时建业队也已经0:3落后。加上补时的4分钟,徐洋在场上满打满算不过踢了7分钟,这样的一次换人,至少表明将这么一个攻击好手派上场其实并不是指望他能扳平比分的。

  不过即便是仅仅7分钟时间,徐洋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从左路的突破到门前的包抄,连续在对方门前制造威胁。赛后在被问到是不是觉得换徐洋有些晚了,邦弗雷雷回答说;“当时对方3:0领先,防线有所松动,给了我们更大的进攻空间。”由此看,邦弗雷雷更愿意将徐洋的出色归结为对手的突然疲软。而在被问到这一换人的目的时,邦帅的回答更加令人莫名其妙:“为下一场做准备”。要知道,建业的下一场比赛要到7月31日。针对徐洋的问题,邦弗雷雷还说:“你可以有疑问,也可以认为我换晚了,但这就是教练的决定。”

  从徐洋被安排在替补席看,应该说邦弗雷雷已经在队内占据了主导地位,因为如果唐尧东“说了算”的话,徐洋打替补的可能性接近于零,这一点过去两年的比赛可资证明。也正因为此,才令人担心。早在金鹤范时代,他就因为每每“提前”将徐洋换下饱受批评,而邦弗雷雷则干脆直接把他放到了替补席上。用人永远都是建业外教的一个软肋,荷兰人能例外吗?

  建业进攻无套路

  “建业那能叫防守反击吗?根本就是只防守不反击。”赛后河南记者这样表示。至少有一点是真实的,那就是关于防守反击,尤其是建业队在很长时间内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是本场比赛“最刺眼”的地方,也是赛后河南球迷议论最多的事情。

  “我们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都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因为指导思想就是防守啊,还是确实和对手的实力有差距?” 面对这样的问题,邦弗雷雷说:“我们知道天津队的进攻能力很强,所以要求队员把防线往后收,不要给对方的进攻留有太大空间,这一点儿,队员们在上半场做的很不错。”

  从邦弗雷雷的话中似乎已经得到答案,建业队本场比赛确实以守为主。事实上,忌惮于对手的强大进攻火力,建业队历年来天津比赛都是以防守反击为法宝,其中收获了两次0:0,另外两次1:2输掉比赛。但问题在于,即便是输的比赛,也还从来没有这么不堪。令人不解的是,在以防守为主的指导思想下,建业队却派上了两个前锋,而被认为是防守能力相对较弱的陆峰和黄希扬也同时出场,并且两人先后都打过自己并不适应的左前卫位置。

  足球的防守和进攻是一对矛盾体,任何一个教练都不能非常完美地将两者结合到一起。问题在于,当场上形势发生了与预想中不一样的变化时,应该怎么应对。邦弗雷雷赛后坦言:对方下半场进球太快,打乱了部署。但是在对方进第一个球时,比赛还足足有40多分钟,然而建业教练组却迟迟不见有所动作。直到对方已经2:0领先了,才用弗洛雷斯换下内托,而整场比赛建业也没有用满3个换人名额。而邦弗雷雷在赛后对队员的整体表现还算满意,尤其是上半场,“按照要求控制了比赛”,同时他也认为球队照这样打下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