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女双三米板称霸世界八年 何姿吴敏霞或轻取首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16日08:13
组图: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首演 何姿腿伤触目惊心

  北京时间7月16日,2011年上海世锦赛将开始第一天的比赛。当天产生的第一块金牌,就是中国跳水队最有把握的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从郭晶晶/吴敏霞2003年世锦赛上夺下这枚金牌以来,中国选手已经在世界大赛里在这个项目上称霸世界八年。目前来看,这次比赛中国队的主力何姿/吴敏霞优势非常明显,她们只要平稳发挥夺冠应是顺理成章。环顾世界舞台,我们难觅在这个项目上的竞争对手,放眼2012伦敦奥运会,我们的女双三米板亦是处于所向无敌的境地。

  十年之前,虽然中国跳水队也是世界上非常强大的梦之队,但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我们却难言优势。2000年世界杯,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伊莲娜力压绝对实力占优的郭晶晶/伏明霞,赢得世界冠军。当年的悉尼奥运会帕卡琳娜/伊莲娜再次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2002年的世界杯又是帕卡琳娜/伊莲娜战胜中国选手获得了冠军。不过随后的世界大赛,吴敏霞/郭晶晶组合成为这个项目的绝对统治者。

  2001年福冈世锦赛,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夺得冠军。到2009年世锦赛夺冠,郭晶晶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在世锦赛舞台上的五连霸。而且吴敏霞/郭晶晶组合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连续两次收获女子三米板金牌。不过吴敏霞迄今世锦赛夺冠次数只有四次,因为2005年世锦赛郭晶晶是与李婷配对夺冠的。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今天的比赛是吴敏霞冲击个人世锦赛五冠的辉煌时刻。

  郭晶晶退役后,老将吴敏霞与90后小将何姿配对。从2010年世界杯开始,这对新组合几乎是所向披靡,她们只在去年的中国世界跳水系列赛上,因吴敏霞一次重大失误得到零分无缘冠军,随后就恢复了正常。今年吴敏霞/何姿组合在世界跳水系列赛中一骑绝尘,横扫莫斯科站、北京站、谢菲尔德站和瓜纳华托站该项目金牌,她们俩理所当然地成为本届世锦赛当然的夺冠热门。她俩的成功率极高,成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金牌保险”。尽管赛前何姿出现了一些意外,出现了一点小的拉伤,但目前来看已经不大碍,两人只要正常发挥夺冠应在情理之中。

  中国选手在女子三米板上的强大,也与世界舞台上对手的逐渐凋零形成鲜明的反差。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从1998年获得世锦赛三米板和三米双人板冠军开始,到2002年世界杯之间的4年多时间,一直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王者。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31岁的帕卡琳娜与队友波兹尼亚科娃搭档,不敌吴敏霞/郭晶晶获得银牌,一代巾帼英雄就此谢幕。而目前世界舞台上,经常能在大赛里与中国组合碰面的就是诸如澳大利亚组合斯特拉顿/史密斯、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等组合。斯特拉顿/史密斯的综合实力明显与何姿/吴敏霞有差距,而埃斯皮诺萨的主项其实是十米台,在女双三米板领域还没有真正的对手,可以威胁到能正常发挥的何姿/吴敏霞。(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何姿自言伤势已无大碍 决赛将与吴敏霞出色发挥
·世锦赛吴敏霞/何姿头名晋级决赛 领先优势33分
·女双三米板称霸世界八年 何姿吴敏霞或轻取首金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