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隐亦泽被篮球后世 阿联:中国球市不明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时光
2011年07月17日09:44
百张图回顾姚明NBA生涯

  北京时间7月17日,就在姚明以状元的身份被火箭挑中而登陆NBA后,CNN著名记者加米-弗洛克鲁茨就曾经有过15分钟采访姚明的经历。

  当时的姚明还很稚嫩,尽管他是NBA历史上的首名状元秀。“很高兴能够加盟火箭队,”他就如此对弗洛克鲁茨说,“嗨,休斯敦,我来了。”当弗洛克鲁斯要求姚明对着摄像机镜头说几句英文时,姚明说了这几句话。那一年的姚明与火箭签署了四年的合同,即使只是新秀合同,但对于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美元的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份难以置信的收入。很显然,这名来自上海的中锋能够感受得到,他身后十亿中国人的关注眼光。

  好学已经成为姚明的标签,尽管已经登陆NBA但却是荆棘满路,因为在赛季初的几场比赛过后,没几个人相信他能够成长为NBA的巨星。查尔斯-巴克利就曾经打赌说,如果姚明能够在一场比赛拿到超过19分,那么他就亲驴屁股。那次的豪言结果谁都知道,巴克利在摄像机面前把脸凑到了驴的屁股上,也正是因为如此,弗洛克鲁茨立马变成姚明的球迷,逢他的比赛便立马观看。

  随后的姚明并没有让人失望,就在超级中锋沙奎尔-奥尼尔还处于巅峰期的时候,姚明开始慢慢利用自己的身高建立起了自己的声望。但那个时候姚明的球风有点偏软,这就使得姚明的得分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外线。“作为一名大个子球员来说,姚明拥有极为出色的篮球智商,”前中国国家队球员马健如是说,“而且他也非常努力。”因此在姚明九年的NBA生涯过后,他留下了这样一份场均数据:19分、9.2篮板和1.9盖帽,投篮命中率达52.4%,其中九次被票选进入全明星赛。

  篮球场上的姚明,骁勇善战却不令对手厌恶;篮球场外的姚明诙谐有趣却不会城府狡诈。“他其实是个很友善,同时也非常幽默的人。”这是在姚明新秀年时他的翻译如此的评价。

  姚明的存在使得全世界的人们都对中国有了极大的改观,也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姚明已经成为中国文化面向世界的大使,”在中国媒体中曾经有过这样一句话(译文),“正如科比-布莱恩特一样,他在彼此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

  然而在NBA摸爬滚打了九个赛季之后,姚明退役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他将会在20日的时候正式宣布自己的决定。若是姚明真的选择在今年退役,那么他显然会在篮球界上留下一个难以弥补的巨大空缺。“那将会是中国篮球的末日,”马健如此说到,“在中国,他的形象完全就代表了篮球和NBA。”

  那么姚明的离开,是否会危及到中国的NBA市场呢?“现在说这个还有点早,”另一名同样在打NBA的中国球员易建联说,“他只是掀起了一个更大的成就罢了。”

  但即使是姚明退役了,他也依然还有这巨大的影响力。“他可以利用自己积累下来的经验、财力和影响力去做很多事情,”马健说,“中国篮球需要很多优秀的教练、篮球倒是和基层培养计划,而这些都是他能够为我们提供的,因此我们还需要姚明在篮球上所能提供的这些东西。”(搜狐体育 时光)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