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北汽女排惨败日本大学生队 蔡斌:起点就落后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7月17日10:25
  0比3不敌日本大学生女排,按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北汽女排的平均年龄比对手小,在经验和实力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在比赛中北汽姑娘们所暴露出的孱弱的基本功,却有些令人惨不忍睹。一传飞、防守飞、进攻乏力,面对平均身高比自己矮了5厘米以上的日本队,拦网竟和人家打了平手。面对这一切,北汽女排主教练蔡斌也无奈地表示,这就是差距,起点就落后了。

  比赛中,日本队无论哪一个位置的球员都能很好地担负起一传和防守的重任,到位率和起球率极高。该队进攻极有章法,前后排多点开花的立体进攻体系让北汽姑娘防不胜防。相比之下,北汽姑娘们的脚下移动迟缓,跟不上对手的节奏,一传到位率偏低,副攻作用难以发挥,拦网又使不上劲;而其他攻手的重扣经常被对手防起,整场比赛显得异常被动。

  据了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全国排球基层状况日益恶劣,不少省市在“奥运金牌战略计划”的影响下,干脆砍掉了排球项目。各地业体校也大大萎缩,剩下的也受输送和成绩等指标的影响,不再注重基本功的打造。“个子高”、“能跳、能扣”成了很多业体校选才和输送人才的标准。

  对此,蔡斌也无能为力,他说“七八十年代我们打球的时候,什么主攻、副攻、接应,都会接一传,现在是个子越来越高,能力却越来越差了。我们只能就现有的情况进行调整,但有些东西是后天补不回来的。”

  地方队的落后,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质量,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中国女排在最近一两年内,接连输给了泰国、日本和韩国队等昔日手下败将。更可怕的是这种差距经过了近20年才得以体现,而想要追回这一差距,至少要付出同样的时间代价。

  本报越南专电 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